心理師帶你看懂《此時此刻》背後的愛情心理學:你的顏色、天外飛來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愛情之屋 個房間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文有雷,非喜勿入

單元三、你的顏色~當在做美夢時,通常不願醒來。因為醒了,夢就碎了

劇中飾演徐沛明的林柏宏,本來就是一個很帥的人(大家都這麼認為吧!?),而女主角王寶琳在因緣際會下,假裝是盲人,獲得了愛情。可是她一直內心有疙瘩,認為自己是藉由欺騙獲得了愛情的快樂,內心有所不安,因此她曾問徐沛明:「是不是因為我是盲人才陪我做這些?」、「如果,其實我並沒有那麼值得你同情呢?」,這個問題在很多人的內心,它的形式轉變為:「我被你愛,是否是因為我的『條件』?」而這個條件最有可能是錢、外表、學歷、家世、社經地位⋯等,這些條件是可以被比較、被挑戰的,如,千萬富翁之外有億萬富翁,唯有「自己本身這個人」才是獨一無二的,那些因為條件而獲得愛情票券的人,終會擔心當自己條件不再有優勢,對方是不是就不再愛他。別誤會,我並不是說談戀愛時條件不重要,而是說,在實務經驗中所顯示的狀況是:當兩人相處的時間久了以後,外在條件會慢慢磨損掉,而內在特性的喜歡、相處和諧的感覺才是維繫兩人關係的關鍵。在劇中後面顯示,其實雙方都早就知道王寶琳假裝盲人,但都不願戳破,因為醒了,這個愛情美夢,就可能瓦解。所以這個「假盲人」的設定,一方面滿足王寶琳的愛情想像;一方面也滿足徐沛明被人需要的需求,各取所需情況下,就像不斷吹氣的氣球,一直漲大,終有破掉的一日,這時候這個愛情的結果就會很慘。

再來談談徐沛明這個人,他是「多重關係」模式的代表,意即,他可以同時愛很多人,但是我很懷疑他的愛上是「真的愛情嗎?」,因為我認為每人都只有一付腦袋一個身體,當愛一個人要和對方產生情感交流、身心相應,最適當的形式是一對一,我認為的愛情圖像也是一對一,兩人相望,彼此注視觀察,同理著對方,然後兩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靠近,以致於親密結合,身心相應。也就是說,愛情在一起的兩人是相互歸屬的關係,彼此和對方成為一個「群」,或是我們常稱的「一對」,在這同一群或同一對中,是由相契合的兩人所組成,通常他們彼此都會覺得自己是對方的唯一愛人,也就是說彼此對愛人的獨佔性很濃厚,當發現自己並不是對方的唯一時,對自己的傷害性是很大的,因為會感覺自己隨時會被他人取代,有一種「膺品」的感覺。在後段,沛明提到他的「伴侶們」都離開他了,他心中也在想是不是沒有真的在一起過。間接說明愛情是具有獨佔、一對一的性質。

其中有一段張力是沛明和寳琳吵了起來,互相爭執自己對對方的言行是否是假的?它其實在問,你對我的愛情是否真心?雖然我們共同建構一個「假的」美夢。就沛明來說,因為他原生家庭經驗,使得他太早負擔原本是他父親該做的事,他提供安慰給受傷喝酒的母親,而間接讓他感覺被愛,在心理學的名稱相關的是「親職化的孩子」,即小孩尚未享有他這個年紀應該被照顧的感受,反而他要像大人一樣去照顧他受傷的爸媽。在實務經驗中,像沛明這種成長背景的孩子,很難離開他的媽媽,除非他的媽媽已往生。那他要怎麼感覺到一般正常發展的愛,首先。他必須去察覺擁抱真實的自己,讓真實的自己長出來,覺察他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去扮演一個「拯救者」,不是以滿足別人需要他的需求為優先,但是劇中著墨不多,比較是跳過這一段,回到兩人對等交流之中,在整個系列最後一集,顯示他們兩人在一起,去除了各種的「假」,留下了雙方的「真」。

 

單元四、天外飛來~悲傷又美麗的愛情故事

這集設定很奇幻,表面似乎在談在世界末日(疫情期間)時,一個時空旅人(穿越者,作家姚之璇,她一直是認為自己從22歲穿越到32歲)和外星人(林宥德)之間的愛情故事,實際上是得了不治之症的男友暗中去照顧車禍失憶的女友的故事。這讓我想起日劇「初戀」、台劇「想見你」和「比悲傷更悲傷的事」的某些情節,姚之璇因為車禍失憶,忘記了她曾和男友相處的點點滴滴、甚至自己有男友這件事,而此男友再度和她相遇相處,如同「初戀」,在姚之璇來講,客觀地說,她和林宥德談了兩次戀愛,雖然前次的戀愛記憶忘記了;但在林宥德來說,他一直在姚之璇身旁,守候恊助著姚之璇沒有離開。這也是這個單元劇很奇幻之處,彰顯「愛他,就是默默地守候協助他」,而在這個疫情肆虐,充滿「世界末日」危機感時,愛情的來臨似乎也成為奇蹟、成為禮物。到這裡這個愛情的軸線,沒有太多問題,合理且常見,我們總是為所愛的人奉獻自己,不求回報。

我比較感到可議之處,是男友離開的轉折點,林宥德之所以離開姚之璇,劇中呈現的主要原因是林宥德患了不治之症,他沒有跟女友姚之璇商量,反而擅自決定自己離開女友是對女友最好的,他認為沒有什麼時間再和女友繼續下去,因此決定離開,這就像「比悲傷還要悲傷的事」所設定的故事結構一樣,用自己的想法推測伴侶所需要的,這在愛情心理學來說,是危險的,因為我們擅自替伴侶決定什麼是最好的,想負了不是自己的責任;再者,當感情很好的伴侶,其中一人得不治之症時,沒有患病的伴侶,通常希望把握剩下僅有兩人在一起的人生時間,一同面對,相互支持對方,這是比較好的結果方向。

或許這個單元劇是在突顯愛情的偉大面是在「犧牲自己成全對方」,但我還是認為愛情中對等性很重要,「施」與「受」要平衡,如果一味給予,而對方只有接受,長時間下來,兩人間的愛情會出問題的。

 (相似文章已發表在「女子漾」)

(更多內容,可配合「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 EP59集聆聽)

請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

可到「穗波心心理師談情說愛:愛情、親情、婚姻、家庭」社團加入本劇討論。

追蹤粉專及社團者,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podcast預告及貓相片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點擊「家庭Q&A-愛情、親情的心理師相談」免費提問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