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再次提起行李箱,終於不再是為了往返醫院做準備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治療空白的半年光景,要在今年最後的最後,重新填上美好的色彩
搭乘張保仔,是體驗香江風情最特別的方式

搭乘張保仔,是體驗香江風情最特別的方式

事隔三個月,當我再次提起行李箱,終於不再是為了往返醫院做準備;也終於,這次是住飯店,而不是病房。

前陣子去了趟香港,對香港一直有種特殊的情感,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每年總要入境香港好幾趟,當時不是出差,就是轉機前往出差的路上。

直到轉換跑道後,就再也沒有機會去香港,算算距離上一次入境香港,已經是2011年的事了!

看著疫情解封後,親友陸續出遊,在治療中的我好生羨慕,現在總該輪到我了!

時間一下子來到2023年末,搭機飛往熟悉的路線,一下機,濕黏的空氣撲面而來,高速運轉的港鐵電扶梯、呼嘯而過的巴士和的士。路上行人形色匆匆,腳步只要有一丁點的遲疑,就馬上會被行人大軍超越或是推著前進。行人號誌噠噠噠噠急速作響,香港的時區彷彿快轉2倍速般的運作著,一下子,記憶中的香港,都回來了!

走在路上依舊充滿異國臉孔,各種民族融合在一起生活,街道上掛著印度面孔的政治候選人看板,來香港討生活的印尼人、菲律賓人,在週日的上環廣場聚會,將周邊巷弄擠得水泄不通,以及還有很多像我這樣從世界各地前來的觀光客,像是參加嘉年華一般,全都聚集在這顆東方之珠上。

香港的變與不變,都是我最好的回憶

香港仍是記憶中的香港,擁擠的街道、地鐵、叮叮車,喧鬧的市集商場、茶餐廳,市區住戶沒有陽台曬衣,衣物只能一件件高掛在牆外曝曬,被竹編鷹架包圍的老舊建物,鵝頸橋下打小人的阿婆,銅鑼灣、尖沙咀展演著最新潮的流行精品,摩天大樓和飲茶最能代表香港,四寶飯、燒鵝、魚蛋、燉奶、雞仔蛋、凍檸茶⋯數不清的美食,在舌尖上湧現回憶。

香港已不是記憶中的香港,新開發的西九文化園區結合藝術與休閒,是欣賞維多利亞港的好去處。更讓我驚奇的是,在地茶餐廳的服務態度明顯提升了許多。距離上次前往香港已經太久,久到手邊留存的八達通卡,因港鐵系統更新,無法使用了!

這得來不易的旅程,明白了旅行的意義:和家人創造共同回憶、療癒心靈、找回遺忘的熱情

謝謝老公用心安排這趟旅行,讓我像是走進時光隧道,一邊懷念,一邊再次體驗,咻的一聲掉進記憶旋渦,用眼睛快速搜索過往曾經熟悉的一切,與塵封的記憶連結,懷戀那些青春美好的年紀。

這趟旅行意義非凡,是支撐我走過化療低谷的力量之一。每當治療藥物讓心情低下的時候,就心存著「趕緊做完療程,就可以和女兒團聚,一家人一起出國玩」的信念,讓我不再專注在藥物副作用上,努力運動訓練找回身體控制力,恢復元氣。

是得以彌補女兒缺少半年的母愛,在今年的最後,努力填滿那些空白,創造共同的情感記憶。

像是給我自己豎立重生後的里程碑,是走過治療的獎勵。就像當年因頻繁往返香港,練就遠行的能力,香港是我的起點,開啟我邁開步伐向世界探索的勇氣。

謝謝你,香港,陪伴我走過青春歲月!

#淋巴癌 #旅行 #香港


    9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4-當我再次想起你III這個世界若要圓滿⠀ 總需要先犧牲那個誰、對不起那個誰⠀ 才能讓一切對立之事達致平衡⠀
    Thumbnail
    avatar
    Q Min Lin/林庭如
    2022-12-01
    #03-當我再次想起你II2016年前的我 永遠都在配合著別人的步伐 成為他者理想中與期待中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Q Min Lin/林庭如
    2022-11-29
    #02-當我再次想起你I當回憶再次想起時 那便不再是回憶...
    Thumbnail
    avatar
    Q Min Lin/林庭如
    2022-11-27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上,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我要讓你實現你的夢想,那就是我的夢想。」 「當我終於來到月球,卻覺得好難過,因為我始終認為站在這裡的應該是兩個人。」 前幾天看完《電馭叛客:邊緣行者》,讓我感覺像是看了更加悲劇版的《天元突破》,今石洋之將TRIGGER的精神注入了賽博龐克世界裡,以強烈浪漫主義去對抗反烏托邦的悲劇,這樣在墜入懸
    Thumbnail
    avatar
    不是特別的不行嗎。
    2022-10-04
    當我再次是個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選集作者在書中的一段話讓人非常有感:「給孩子的東西就是會做得比較差。一流畫家為大人而畫,給孩子畫畫的就是三流畫家。寫給我們的故事和詩、歌曲也彷彿是出於同情才寫的,隨便誰都可以來寫。」 我們輕視孩子,因為他不知道、沒猜到、沒料到。 我們對孩子的不信任會隨著時間改變,但不會減弱,反而逐年攀升。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7-21
    【懷特獨白】愛在黎明破曉時:旅行半路,當我們再次相遇時私心自作計畫|浪漫喜劇單元 -願我們都能乘著幸福的路上,等到遲來的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懷特獨白
    2022-06-16
    當我們不再是孩子的天,就做孩子的嚮導吧!當孩子小的時候,我們是孩子的天,所有的疑難雜症,我們都有解方。 漸漸的,你把孩子照顧得很好,他的羽翼漸豐。慢慢的,他飛得很高、看得很遠,帶回來的問題,我們不再有完美答案。 換個角度想,也是時候我們不需要有完美的答案。 需要轉變與放下的,是那個習慣堅強無畏的自己。從抱著他走到並肩而行,風景仍舊美好。
    Thumbnail
    avatar
    YP
    2022-03-02
    當我再次是個孩子去看《美國女孩》,就會發現…11月20日是國際兒童人權日,在觀看此片時,我回到孩子的視角同時也能以大人的目光去互相理解雙方,都是因為受了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的影響,當片尾傳來陳綺貞所吟唱的〈盡在不言中〉,我們是不是也能從與家人相愛相殺的禁錮中掙脫,對待最親的人給予如她歌聲般的溫柔?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11-20
    當我們談論間諜的時候,我們談論的是什麼?關於《終結冷戰:一個被遺忘的間諜及美蘇對抗秘史》 冬夜、冰冷而降雪的莫斯科街頭,兩名CIA職員協同各自的妻子駕車在馬路上穿梭,他們在駐紮數年後摸熟對手—蘇聯KGB—的跟監模式而精心設計了這套甩脫追蹤的流程,每個步驟都至關重要、只有一瞬機會。利用莫斯科錯綜複雜的道路,汽車駛過轉角的霎那之間,故事、或說那段不常不短的歷史,在此靜靜開場。
    Thumbnail
    avatar
    清月
    2021-11-15
    當我們終於發現,我們只有一個敵人。「我們常着迷於對抗,而忘了人類的團結。我們或許需要一些外在的威脅,來重新意識人的連繫。(意譯)」1987年,美國前總統列根在聯合國如是說。當時正值美蘇冷戰時代,軍備競賽隨時會演變為核戰爭。不知是列根有意釋出善意,還是弦外之音……
    Thumbnail
    avatar
    Evan Cheng
    2021-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