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寒日裡的火柴型暖男 - Vincenzo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妳如果需要吹風機,隨時跟我說。” Vincenzo

 

--

 

不知是氣溫太低還是累得腿軟,被狂風大雨迎面毆打後,雙腳都站不穩。在餐廳喝完熱湯,披上雨衣,把自己裹好,再度邁入雨中。這時才中午,目的地不是別的地方,而是庇護所。今天這樣夠了!

 

一推開庇護所的門,暖風撲來,右邊傳來喊我的聲音,Amy!

 

一轉頭,原來是美國男生Garrett,朝著我的方向揮手,招呼我過去他那。立刻他拿他的浴巾,把我的雙手包在裡面取暖,一邊說: 「今天真是太冷了! 風太大了,我腦中一直想,不要動我的臉,這是我的門面!」很注重外表的形男Garrett表演了一段遮臉的畫面。看來這天全體人馬都被風雨呼巴掌,無一倖免。

 

我問他,check in了沒?

 

Garrett: 「我的手凍僵了,現在還動不了,拿不了錢包。

 

好生動的描述天寒地凍。平常酷酷的Garrett不曾主動跟我說話,突然化身暖男。

 

庇護所的工作人員看到我們這群凍僵人馬,恐怕也於心不忍。他對我說,先上樓洗個熱水澡,再下樓付錢check in。

 

看來極端氣候會把人類團結起來!

 

--

 

一到二樓房間,我是第二個到的。

 

第一個抵達的男生剛洗好澡,他的床正好在我斜對面,他整身彷彿被熱氣包圍,問我: 「妳一個人來嗎?」

 

我是呀! 他再問: 「我指的是剛剛上山時,妳是一個人嗎? 」

 

我跟他說,我跟著一隊人馬,但我抵達這個鎮時,跟他們失散了。

 

這時他指著他擺在地上的粉紅色雨衣,說: 「妳還記得我嗎? 我跟妳是一隊的!」

 

我想起來了! 我的老天爺阿! 他竟然是狂風大雨的山裡,後續加入我、義大利爸爸、兩位韓國媽媽的那個男生。我們竟然可以在庇護所的房間裡重逢!

(我們初見:[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風雨中的無名英雄)

 

他不再無名,他是Vincenzo,義大利人。

 

難怪可以跟義大利爸爸順暢溝通,一路上在寒風水氣氤氳的山裡,一起大聲示警我們前方的呼嘯來車。另一位天使來著。

 

他不高,小平頭,中等身材,很不令人防備的暖男類型。他低下頭給我看他的臉,他說被早上的狂風吹到凍得紅通通!

 

--

 

我洗完澡後,他跟我說: 「我有帶吹風機,妳有需要用嗎?」我摸了摸他的小平頭,搞怪的說,你這樣有需要用吹風機嗎?

 

他答: 「不是為了頭髮,是我擔心遇上雨天鞋子濕,所以才帶上的。」

 

原來如此,我當下簡直無地自容,竟然開了這個自以為幽默的玩笑。我下意識的抱了抱Vincenzo,跟他說抱歉,我開了不好的玩笑。他不計較的說: 「我沒事,你如果需要吹風機的話隨時跟我說。」並看了眼我放地上濕透的鞋

 

他蹲著一邊把他的鞋襪放在暖爐邊烤,一邊告訴我前人告知他的資訊。原來有些庇護所發放的一次性床罩,可以收集起來,雨天時把它塞進鞋子裡,搭配報紙或紙巾,可吸附鞋內的濕水,快乾。

 

我這時也準備充電手機,可是插頭怎麼插都插不進延長線裡,我喃喃自語說,這個沒辦法用。Vincenzo見狀,站起來幫我插插頭,他一試就成功,說:「妳需要一個男人(You need a man.)

 

就是這句毫不起眼的一句話,觸發我內心很隱密的小地方。一箭命中紅心般的準確。

 

不知怎麼的,我活著活著竟然活成了一支隊伍。一個人變成很多功能,很想要證明自己這個也會、那個也行。曾幾何時,我想要變得比別人厲害、比別人更全能。除了想要證明自己值得,也不捨得開口求助,更確切的說是不敢! 怕被別人發現我弱、更加害怕被別人拒絕。對於我來說,開口求助無疑是把自己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每次總要被逼到牆角時,才會小心翼翼的武裝好自己,再鼓起勇氣跟別人求助。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跟男生求助的女生,在我內心也形塑成仗勢女性優勢獲取資源的捷徑。彷彿走捷徑等同不腳踏實地,好比作弊似的,這種羞恥感讓我一定要什麼都自己來。我不靠女人的身分去倚靠男人,我要靠自己。多麼想要躲避羞恥阿。

 

朝聖之路上過於艱困,體力跟能力皆是,讓我這匹孤狼實在很難繼續孤下去。

 

從一開始法國爸爸問我,需不需要幫我拿背包上樓,我婉拒他後,就開始思考我到底要矜持到什麼地步? 除了開不了口求助,連別人主動開口協助,我竟然不用思考直接婉拒。我從朝聖之路初始,便開始反思,也開始正視自己的「弱」。

 

Vincenzo說妳需要一個男人,確實提醒了我。這一路上,我的確或多或少的收到很多男人的幫助阿,像是Garrett用浴巾摀住我的雙手。為什麼不主動尋求幫忙,而寧願喃喃自語插頭不能用?

 

孤狼一隻,也需要另一隻孤狼的幫助。

 

休息了一下,我小心翼翼的問Vicenzo: 「可以跟你借吹風機嗎? 」

 

「當然可以! 不過妳要去哪裡吹鞋子?」他看了眼四周躺著休息的各國人馬,溫柔的提醒我。

 

我說我去樓下看看有沒有插座,Vincenzo認同的點頭微笑。他很擅於暗示情況,讓我自己做選擇。

 

「等下一起吃晚餐嗎?」他邀請。

 

--

 

兩天後,我在路上又遇到了他! 走一走又在咖啡廳偶遇。當我跟美國爸爸Eric聊天時,Vincenzo從前面那一桌,遞了吉拿棒給我吃。

 

到了下午,我們竟然又一起入住同一間庇護所! 他忍不住說了聲Fuck,我們都笑彎了腰。老天爺有意讓朝聖之路上的人們相見,怎麼樣都可能!

 

還記得那天晚餐我又一個人等不及晚上8點吃飯,7點多就開始大快朵頤,結束後在餐桌上滑手機放空,這時Vincenzo邀請我去他那桌,跟其他人一起坐,一起聊天。他總是有讓我難以拒絕的溫暖魔力,可能是因為他默默照顧我的關係。

 

那晚,我想早一點回房間睡覺,聊天真得很耗力。他剛抽完菸從外面進來,發現我要去睡了,彷彿預知到什麼似的,這次他主動給我一個熊抱,說: 「一路順風,祝妳順利抵達終點聖地牙哥!」語畢還輕吻了我的臉頰。

 

他的預知沒錯,這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

 

--

 

我們剛認識的庇護所晚餐前,他問我,我是真的不喜歡我的工作,還只是討厭我的前公司? 我說工作內容我是喜歡的,否則不會做10年,只是無法再跟公司繼續走下去。

 

「妳想到義大利的五星級飯店工作嗎? 有個event manager的職缺,妳感興趣嗎?」 Vincenzo問。

 

見我猶疑,他認真的說,他是在給我Offer。

 

--

 

Vincenzo至今對我來說是個不是很熟悉,卻極度溫暖的角色。也許我們相識在寒風凜冽的那天,一起被風吹雨打共患難,也在兩天後的寒日中重逢。他很擅於觀察,察覺我的需求,也用不動聲色的方式提供給我,我當時所需要的溫暖。那怕只有一點點,對我來說都是冷峭天氣裡的火柴。我不僅僅只有一根火柴,而是一根再一根都有Vincenzo無聲的守護。

 

他知道怎麼緩緩的接近我這匹孤狼。伺機觀望,再緩步前進,告訴我他有我需要的東西,而後慢慢退後到一個讓我感到安全的距離。直到我主動開口,再給予我剛剛好的溫暖。也許我的狼狽被他盡收眼底,可是在他面前我從未感到弱小。

 

謝謝Vincenzo,用他的方式讓我這荒野一匹狼收起獠牙。至今吹風機的熱度還彷彿在我的鞋裡,未曾散去。就如同他的出現,只是我生命裡的一霎那,卻持續有火光。


原來這是安穩的感覺。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