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工作排毒》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本工作排毒書=事前預防+中毒治療+毒後調養。

這是一本身心治癒書=(發現&排清毒素)+(療養&調適身心)。


🔸字多慎入。


今天要聊的書是《工作排毒》,書名後的副標是「#讓你咻咻咻的工作編輯術」,這書名相當吸引所有的文字工作者,包含我。


raw-image

📘照例先從封面談起,封面的「工作」兩字眨著大眼睛,似乎有點好奇心,燙銀的陰影讓這兩個字有點可愛。而「排毒」兩字在字框裡燙銀,我想解釋為工作要保持好奇心,但排毒絕對是重點。


🖍接著是「#讓你咻咻咻的工作編輯術」,加上hashtag可見其重要度。最下方的小標是:「明明是喜歡的工作,為什麼做到最後,只剩下恨?」我想這句話很準確的點出許多人的心聲。


封面聊完了嗎?還沒!「工作」兩字旁的那些線條,不是裝飾,請拿出手機掃碼,居然是ISBN;延伸到書封另一面的線條,還是ISBN。這樣的設計不是首見,但是依舊無比欣賞,在文庫本尺寸的小封面裡,發揮最大的創意,真心想要按五個讚!


🔖看著書上長出的密密麻麻標籤貼,為了這本文庫本的尺寸,我為他特製細細的標籤貼,害怕原尺寸的標籤貼會讓這本書上長出一排扇子,因為重點真的很多,看了才知道我的病真的很多。


📎📎📎📎📎來個分隔線📎📎📎📎📎


進入內容,從這本書的目次清晰呈現,這本書分為兩個步驟來談:

第一是:排毒。

第二是:復健。


💀排毒是說清楚哪些是「毒素」,總得知道中了什麼毒,才能對症下藥。而復健是聊聊怎麼讓我們的身心回復。而當我認真看完整本書,會有種感覺,就像一開始給的第二個等式:


💊這是一本身心治癒書=(發現&排清毒素)+(療養&調適身心)。


💛怎麼說呢?當我們感覺自己身體不舒服,我們不一定會選擇立刻就醫,最可能的是「再忍一下」、「還好吧」,總是得等到「受不了」、「沒辦法了」,我們才會選擇就醫。但拖到這個時候,有可能問題已經不大好解了,甚至得花上很多時間才能緩解,更別說澈底回到原始狀態。


💛而「工作」上的病,和身心更是脫離不了關係。早年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非常明顯的工作、休息時間。而現在的人,生活和工作常常混在一塊,回到家了,心裡想著工作,工作的時候,卻又想著休息,這樣的狀態下,會先崩潰的是自己的身心。


所以,我說這是一本為「工作排毒」的書,也是一本為自己「治癒身心」的書。


🩺那麼,這一切要從何開始呢?

我想先談「病識感」,可以把「病識感」解釋為「病人對己身所患疾病的認識」,這三個字通常會被用在身心病患者身上。然而,我們總把「身心」兩個字放在一起,可見,身會影響心,心也會影響身。而完全的病識感指得是:「病人知道自己生病,也願意就醫。」而這本書所做的就是指出那些「病」,讓自己打從內心承認自己「患病」,進而意識到「就醫復健」的重要性。


💊來說說那些病吧!常見的工作病,大家可能會覺得是拖延症、效率不足⋯⋯這些會讓工作延後,甚至無法完成,而讓自己的身心不愉快,可能內心會希望自己趕快動起來,但卻有股力量拖著自己⋯⋯


🩺看完這本書,自我診斷一下,我的工作病是「控制狂」。我習慣在知道工作清單後,好好計劃每項工作的排程,讓每項工作提前完成,因為永遠會有突發狀況。甚至我會比工作要求的想得更多,即使下班時間,我也依舊想著工作,想讓工作上的一切都可以更好,我也一直以為這樣的自己很好,甚至,我為自己「控制進度」的能力引以為傲。


⬇️然而,最近的我卻為此困擾,誠如作者提到:「就算我的大腦擁有解決一百項工作的高效率,我的身體也無法承受一百項工作同時帶來的壓力。」的確是這樣沒錯,目前的工作狀態雖然看起來還好,多數在該有的進度上,甚至是超前的進度,但我也明確的知道,這樣下去的我會讓自己的壓力越來越大。


🔁例如:在前幾週的某個週五晚上,剛看完了一本好書,想好好的寫寫心得分享給大家,在電腦前的我卻一個字也敲不出來,我嘗試過聽音樂、咖啡、茶、零食⋯⋯甚至打開了甄嬛傳,但是這一切一點幫助都沒有,我很誠實的跟自己說,我遇到瓶頸了。


⤴️週六一整天,我幾乎沒有碰書和電腦,和一群很久未見的朋友說說話聊聊天,喝了很棒的手沖咖啡。回到家後,打開電腦,我似乎還有點牴觸,我立刻關上電腦,打開手遊。星期日清晨五點半,我醒了,坐在電腦前,好好的寫出了想寫的心得。呼⋯⋯我真的嚇壞了⋯⋯


🩻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了自己的病源:

作者提到:

「與工作綁在一起,成為彼此的雙胞胎,這彷彿是熱愛工作的人遲早會陷入的僵局。」

「讀書的時候,我們被成績評量,想方設法變成同儕長輩眼中『有用的人』⋯⋯工作的時候,我們一樣被『有用』兩個字給束縛⋯⋯」


💛這兩段話,大概就是我的病源,長期被「有用」兩個字綁架著,似乎沒做出點什麼,沒證明什麼,沒賺大錢的自己就是「無用」。但「我是怎樣的人」這不是一道二選題,非黑即白,有用和沒有也不該是一個人唯二的兩種評語,我身上沒有畫著「評語欄」需要填寫四個字四個字的評語,既然如此,我應該可以甩開「有用」、「無用」這四個字?我是不是可以擁有「不需要證明自己」的自由呢?


這樣小心翼翼的問著,代表我還在懷疑自己。


📏而這一切,最主要的病源來自「界線」,

作者在後記裡提到:

「雖然花了一本書的篇幅談工作排毒,當我讀完這本書兩次三次四次,才發現真正想寫的是界線:人與人的界線、職責與職責的界線、人與世界的界線,還有生活與工作的界線等。」


這段話,是貫穿整本書的主軸,


📏這時我想起張曼娟老師提過的一段話:

「直到我看見這樣一句話:世界上只有兩件事,關你屁事和關我屁事。 瞬間豁然開朗,我們那麼在乎別人,實在是因為沒有把界線畫開的緣故。」


📏畫線從來不是容易的事情,不管是人、事和物。然而,在作者列出的毒素中,卻有許多是「畫線」就可以排毒的,隨便列出幾條,例如:



*是不敢放手,還是想控制一切。

*盡好職責才是關鍵,雞婆不是。

*不懂別人的專業?至少學會藏拙。

*好的合作條件不是自己說了算。

*玩社群媒體還是被社群媒體玩。


📝這些「毒素」細想來,都是沒有精準「畫線」的緣故,而當我們的「界線」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時候,要怎麼防守呢?如果無法防守,那麼被「毒素」入侵而傷害身心,也只是早晚的問題罷了。


📝與大家分享這本書,可以幫助大家釐清自己的「工作毒素」所在,也能療養好自己的身心,更希望我們都能守住自己的「界線」,以調適好自己的身心。


《工作排毒:讓你咻咻咻的工作編輯術》

作者|陳夏民 

出版|逗點文創結社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