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是我的依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近參加了幾次基督教朋友的幸福小組聚會,基督教有一些這樣的聚會,專為還不是基督教,卻想要了解基督教的朋友舉辦,因為不想讓大家感受到壓力,想讓彼此更親近,都會把幸福小組聚會辦在教友家中。這天,我來到的明鴻的家,那是位於新竹的別墅社區,在煙波大飯店附近清幽的山坡上,裡片有一幢幢漂亮的別墅,被綠意包圍著,他們稱我們每個客人為為Best,每個Best一到,都會被熱烈的歡迎,桌上擺滿了主人特地準備的佳肴點心,因為在聖誕節前,木質擺桌非常有在國外過聖誕節的味道放著冬青與蠟燭,整個就像自己幻想過的聖誕節場景,充滿著美與浪漫,每一場聚會都有教友分享的與基督教的生命故事,愛聽故事的我非常喜愛這段時光。


整場聚會中,有個概念一直不斷地出現,那就是我們都是阿爸天父的兒女,我們只要信它,把自己交付給它,它就可以成為我們的依賴,給我們帶來解救,給我們帶來快樂,在我們無助時給我們幫助,我們再也不用那麼剛強,再也不需要獨自面對困難與悲傷,因為在它眼中,我們全是他的小公主、小王子,它會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給予我們所有美好,阿爸天父是所有基督徒的依靠,天父的愛是免費的,是無限的,是無處不在的,我們唯一需要做的便是相信,這麼美好的事情為何不呢?


多麼美好的信仰呀,我心想,再也不用感到失落,再也不用用心煩惱,用心思考面對各種狀況,用心思考該如何面對與解決,在獨自面對一切實感到孤獨,只需要把心交託,把所有的不快樂與壓力交託,就可以得到所有的快樂,想想這可以給不快樂的人、黑暗中獨自落淚的人多大的倚靠,就覺得這樣信仰的存在別具意義,我對於不知道是神還是人創造出的這樣信仰感到美好與感謝,而我原本最不理解的基督教對於其他信仰的排他性似乎也有個解答,有些宗教會去講前世今生,講命,去給人一個前世的故事去讓人認命,去接受自己的不快樂與悲傷的人生,而繼續活下去,那麼好不容易在信仰阿爸天父中找到的快樂,也許就會莫名的灰飛煙滅了。


有天睡前,睡在我隔壁波希米亞帳篷的小牧突然問我,你會去受洗嗎?我說我應該不會,但我覺得樣的信仰很美好,並和她說明了為什麼,小牧嘆到:「我的天,感覺信仰了這些,會變得非常的快樂,非常的輕鬆,是挺美好的。」「但我們都無法全神貫注的去信了對吧?」我說,因為,我們已經開始思考了,思考著廣大的世界,思考著世界的黑暗處,思考著關於包容的溫柔,從外面的角度思考著宗教美好的本質,因為,我們是Critical thinker批判性思考者,也有人把這稱為獨立性思考,這是我們所受的教育訓練我們的,我們對於每一件事情,都會先去思考一番、懷疑一番,對於山上的每塊石頭,都會先輕踩測試是否穩固再決定要不要把自己的身體和生命交託給它踩進下一個步伐,而攀岩法則所做的三點不動一點動,雙手雙腳為四點,一次只能動一個點,這便是給我們餘裕去做測試每一個採點攀點的,而若你把自己交託給一個信仰,這信仰便是你生命倚靠的那石頭,若它不實不牢靠,你便墜落。


我不是個無神論者,我會到廟裡拜拜,期盼可愛的神明們帶給我一些好運氣,愛喝仙草蜜的土地公是總溺愛我的好朋友,總是聽我訴說又讓我達成願望,我會感覺到神明和我說話,感受到他們告訴我要持續寫作,在第一次的造訪中感受到新竹城隍廟的神明們熱烈的歡迎我,感謝我為新竹帶來了一處美好,儘管一切可能都僅是我想像,有時候我會想淤考究竟是神創造我們,還是我們創造神,但答案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們要的是快樂,就像是你今天和朋友傾訴你的糗事與煩惱,你要的不是一個死死的、冰冷的解決答案,你要的是一點溫暖與感同身受,你要的是傾聽與包容,然後不論結果如何,你又有動力去面對了,最後把每個失去或得到化做了學習與養分。


我常覺得若世界有個神,那麼它一定非常的愛我,總是給我最好的,連磨難都是去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讓我可以經歷人生,體驗一切人世間的感受,若人生是一場最好玩的遊戲,那麼總要打幾個怪才值回票價吧,然後在每個傷心或危險的時刻,又給我足夠的力量度過,讓我不會錯過人生往後所有的美好風景,我認為這個神把所有美好都放入我的心中了,我不知道它是誰,以什麼樣的形體存在,也許每個神都是我的神,它們也許都是一樣的,只是在人世間以不同的形體存在著,而透過不同的形體傳達著對我的愛,把這樣的信仰放心中會讓自己開心,讓生命充滿感謝充滿能量,你也可以試試看。


一個人的夢想、理想也是一種信仰,也是海海人生上面的燈塔,的依靠,我在好些年中,曾經非常努力的追尋理想卻似乎怎麼也追不到,最後,我迷茫了,我曾在追逐夢想的路上遇到了很多事,忽略了自己的感受,而讓自己非常地不開心,因為我把夢想放在自己的前面,以為自己可以永遠為它拋頭顱、灑熱血,最後,我好不想去面對、去堅強,在這經歷曾經的理想與夢想複雜情緒交雜的當下,我以一個迷茫的心情,踏上了中美洲之旅,在這場旅行的當中,突然意識到了,我要的快樂其實很簡單。


很多人的一生一直在追什麼,我們不允許自己停下來,不允許自己專注於快樂的當下,因為覺得前方的那個我所追尋的東西重要多了,但其實,常常我們一直在追尋的東西,只是受了傷、感到害怕後的產物,而我們卻把它當作存在的目標,在受了傷過後,我們告訴自己要堅強,告訴自己只有自己可以相信、可以依賴,我告訴自己要很有錢,要很幸福,我告訴自己要過得很好,比所有人都還要好,不過常常追求的會是那種表面上的好,人人稱羨的好,然後可以向傷害我們的人很爽的說句:「看吧,我現在過得很好。」那是受傷過後的一股倔氣,告訴自己必須比傷害我們的人、事、物更強大,那是人類基因留下的本能。


但其實帶著那樣的心情過生活,是很辛苦的,雖然我覺得曾經的自己,或是每個正在經歷這些的你們,非常的可愛,帶著那種倔的要死想打扁一切的傲氣。只是,你可能會發現,剛強到了最後,才是最脆弱的,最最需要被理解被擁抱的,夜裡偷偷哭泣的時候會發現,最束縛了自己的,便是自己的剛強,好想要讓一切停下來。其實,你可以不用這麼倔,你可以很簡單的就感到快樂,你所要做的,便是允許自己快樂,那麼簡單。


一直以來行動派的我立馬去實踐這個我所體悟到的概念,從中美洲回家的我,發現自己好感謝身邊所擁有的一切,感謝過往那個倔的要死又對自己摳得要死的自己給自己留下的存款,感謝我在台北有的家,感謝家中的床如此的舒服,感謝每天都有熱水澡可以洗,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好多值得感謝的事物,發現他們便可以讓自己感到幸福,追不到理想這件事再也困擾不了我,因為那再也不是屬於我的理想,去它的旅行,我已經擁有這麼多了,我可以在書裡探險、城市裡探險,在每個細微之處發現感動,又何必刻意去世界踩那些大家都踩過打卡過的點,只為了去比較誰過的比較幸福呢?我曾經的理想,當國際業務這曾經的理想還是很有意義,所以留給真正在行、警慎、又懂辦公室文化的專家們去做吧,我只想快樂、讓自己快樂、珍惜自己眼前所擁有的東西,讓自己擁有真心想要的生活。


於是我著手行動,開始布置裝潢自家,要把一直以來不像家的家用我特有的品味巧思打造得美輪美奐,我開始著手試著領養貓咪,我開始尋找讓我可以每天起床知道自己該去哪裡、有種歸屬感、安心感並從中找到一點自身價值的工作,我受夠了的飄泊,我允許自己快樂、允許自己擁有想要的一切,而這本身也是一場探險。


雖然中間歷經了曲曲折折,我最終擁有了這樣快樂的狀態,並在讓自己快樂的當下,發現了我一生想做的事,然後成立了被愛學,最幸福的是,這件別具意義的事,竟建立在自己的幸福之上,我必須先讓自己先幸福了,我才有辦法去完整它,和過往那些讓我歷經酸甜苦辣與辛苦的理想夢想不一樣。


而這些,都是在我允許自己快樂後找到的,最近在盧建彰的書「感動,才有影響力」裡面看到一句很有意思,卻像是真理的話:「妙的是,快樂的你,竟會如此厲害,因為是真心的,你的影響力會變大,你的作品會有效果,你的想法會激動人,因為來自真實的呢。有趣的是,很快樂的副作用,竟會是很厲害。」所以倚靠快樂吧,你再也不必把所有壓力、哀傷難過交予誰,因為你知道快樂很簡單,要感謝的事情有很多,在快樂的當下,你可以找到你真心追求的,那個讓你走的每一步都充滿能量的任務。


快樂雖然很簡單,卻也很像是在走鋼索,一個心念不堅定了,可能便掉落於快樂之外,被恐懼淹沒




允許自己快樂後,就發現,世界好像更遼闊,自己可以做到更多的事,可以更包容,可以真正改變世界,可以更溫柔。


就像基督徒說 神是我的依靠 而快樂 便是我的依靠


引述我曾寫的故事—「一個愛喝鮮草帽的朋友」之中的一段話,人的心有時很脆弱,在捉得著的東西已經捉不著時,就只能求神拜佛了,雖然我覺得,信仰還是不要太虔誠好,因為在你信仰的東西消滅時,妳也隨之消滅了,就像我曾信仰過的愛情,信仰過的熱情,在我找不到他們時,靈魂碎裂成一片片的好似再也拼湊不起來,不過事實是最後還是給拼了起來只是不複原貌,還好這世上大部分人的信仰都富於彈性,佛教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神也總是愛世人的原諒人、去承受世人的罪,對於金正恩信奉交雜於愛的北韓人也可以為了生存個個從事黑市走私生意,於是這樣的彈性讓人可以處於很健康的平衡狀態,在心靈脆弱時又能獲得安慰,而我仍然信仰熱情,只是在找不到它時我一樣能大笑,我仍有一個對於我的無理要求總義氣相挺,愛喝仙草蜜的朋友。

    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日快樂∣你好像永遠都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晚了一天,但生日快樂!」 也許是我多想,也許是個巧合,能不能也許是你刻意安排?
    Thumbnail
    avatar
    20+
    2023-11-21
    我的快樂不一定是你的快樂(2/360計劃)每個人在擁有快樂的方式 都不一定是一樣的 像我目前就很簡單 哪裡有舞跳就很快樂 有些人吃美食就有快樂 有些人一起去唱歌很快樂 有些人追求心中的平和會快樂 所以快樂的追求是人的天性 但若要把自己認為的快樂 硬送給別人的話 那就不一定是快樂囉 這時候 分享是一種非常棒的方式 把有趣或好玩的事物 透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Tri神的360快樂人生
    2023-04-15
    《每天都要有快樂的時候:菜根譚教我們的處世SOP》今天去圖書館找書,意外發現新書的架上出現了王溢嘉老師的書,就馬上一起借回家了。 王溢嘉老師的書,我收藏了10年的是《活用禪:豁然開朗的人生整理術》,因為是一篇一篇的禪宗小故事,加上王溢嘉老師讓人讀起來就很柔和平靜的文字,我當時還把喜歡的文句用螢光筆畫起來,認認真真的像學生讀課本一樣,現在覺得自己好破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1-03
    [murmur]永遠都能讓我快樂的事從小就有便秘的問題,且至今未解。 活到現在二十幾年,沒有見過比我嚴重的,以金字塔來看,我大概是站在最頂端的人。 別人吃火龍果之類的水果,可能幾塊下肚就跑廁所,我的親弟甚至不敢碰,怕腹瀉;而我則是吃完一整顆還能無動於衷,一點感覺都沒。所以我一直都很羨慕能自主上大號的人,感覺可以順暢無負擔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Rita Chen
    2022-08-28
    從小喜歡寫作 我寫作的快樂是...我想得到獎品 拜託 來看一下我的廢話
    Thumbnail
    avatar
    懶懶璇
    2022-05-03
    我決定我是快樂的:岳陽樓記(下)阿德勒曾提出,人之所以感到痛苦,很多時候源自於「自我意識過剩」。 那麼,到底要怎麼得到幸福?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2-03-03
    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QQ號玉兔搗藥 #中秋節快樂#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QQ號玉兔搗藥 #中秋節快樂 今天在給所有親朋好友送中秋佳節祝福時,發現有這麼一幅祝福貼圖,也跟大家分享。 它是“玉兔搗藥“喔! 祝福大家中秋節快樂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3
    《你不快樂嗎?》── 我的憂鬱也可以是快樂的厭世女孩遊蕩在街頭,只為了尋找容身之處,一路上她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也歷經很多奇特的事情,但卻沒有一個地方是讓她真正覺得有歸屬感的,似乎這世界沒有為她的獨特保留一個位子。電影開始不久後,只穿著一件絨毛大衣的女孩叼著菸,用無所謂的語氣說:「我討厭憂鬱的女生,因為憂鬱的女生都討厭同類。」
    Thumbnail
    avatar
    愛看電影的波妞
    2019-09-04
    ●寶瓶文化2019多麗絲‧萊辛【第五個孩子The Fifth Child】我們以為幸福快樂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事●寶瓶文化2019多麗絲‧萊辛【第五個孩子The Fifth Child】我們以為幸福快樂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事 「母親對孩子的愛是理所當然的嗎?」問號像一把刀,硬生生把千古接受的母愛和包容切塊切絲,親情不再與日俱增的飽滿,那仍牽連的輕縷給讀者織成了莫名的擔心和恐懼。「班」從在媽媽海莉的肚子裡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9-05-01
    【短篇連載】你的快樂,同是我的痛苦:欸欸找時間我們出來吃個飯吧? 可以啊...過幾天行不行? :好,就約那時候吧! 我的答應是痛苦的開始 我也不是個過於保守的人,男女間的男歡女愛我也懂, 但是我從沒想過是以這樣的方式。 在小巷裡,你
    Thumbnail
    avatar
    Lizzie
    2018-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