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台思維 | 總是害怕失誤?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這周開始我正是回歸訓練,
原因沒別的,就只是這陣子天氣真的太冷了,
又剛好是在比賽之後接著過聖誕節,
我就名正言順的輕鬆地過了兩周。
不過,嘴上說是想輕鬆一點,
但身體還是很誠實地在一周內練了2次重訓和1次泰拳,
而就這麼恰巧,在我不常出現於拳館的周三,遇到了一位新手同學。

或許是明年二月教練們即將出國征戰,
再加上我與新手同學都參加了三月的比賽,
今天的訓練明顯嚴格了許多。
如果以訓練前後的體重差異來說,
(高強度的訓練會使身體大量流汗形成簡易的脫水狀態)
平時的訓練通常是-2KG左右,今天硬是掉了3.5KG的水分,
這幾乎是兩倍的疲勞程度,
而我們的新手同學(以下稱阿正)當然就有些吃不消了。

在這裡我必須稱讚阿正,他在這麼痛苦的訓練後,
還願意參與對打的訓練,實屬不易。


就在對打訓練結束後的技術討論中,
我注意到了阿正用熱情的眼神,看著我們幾位前輩交換著意見,
一副想參與卻又不敢開口的樣子,而他這樣彆扭的行為也成功勾起了我的憐憫之心。

我心想;

『這傢伙看起來真的很想比賽,也認真地跟完了訓練,
到底為什麼不主動來問問題? 到底在擔心甚麼? 』


當我們結束討論,我立刻望向阿正,
果不其然,那一瞬間他的眼神從用後腦杓就能感受到的炙熱,
立刻轉為怯懦以及不安。

看他這個樣子,我忍不住問了一句:


「你覺得自己打的怎麼樣?」
「呃…我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


「你有發現我都用同一個招式在攻擊嗎?」
「有,而且一直成功,所以…」


「那為什麼你不嘗試一些新方法呢?」
「呃…我覺得就算做了也打不到學長」

 

聽到這裡就想到;

『對啊! 【害怕自己失誤】就是新手們第一次比賽前都會有的困境,但我當初是怎麼克服的?』
raw-image


我開始回想,
第一次上台說話的自己是如何不說錯話,
第一次在眾人面前主持走上台不跌到,
第一次站上擂台每一次出全都命中,
想著、想著,我發現這些假設根本不可能做到。




要想在一件重複的行動上完全0失誤是不可能的事
以MLB為例,獲得12次打擊王的傳奇球星Tyrus Raymond Cobb,
在生涯中最高的打擊率為4成24,平均也只有3成66的打擊率,
而最近瘋迷全世界的日本好手大谷祥平打擊率也僅有2成87。

身為專精一項運動的頂尖運動員,成為世界知名的球星命中率也不會超過3成,
成為傳奇的打擊王也不會高於4成,而身為一般人的我們,
到底哪來的自信認為人生的路上能不犯錯?


這時我不禁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原來我們都差不多嘛!
難怪我會憐憫阿正。


看到他就像看到曾經的自己,
想對所愛的人事物全力追求,
同時又害怕失敗破壞了舒適感,
只能任由矛盾在心中互相折騰,
直到有天鼓起了勇氣想大步邁進時,
機會早已煙消雲散。

而這股懊悔將牢牢地鎖在我們的心頭上,
每當熱情又將心跳再次加速,它便立刻壓抑、限制、勸退,
並自言自語地說出:

「這次的機會並不屬於我,為何還要癡心妄想呢?」

「為什麼我要接受這樣的結果?」

「因為這是你自己選的啊!」

「我想試試看或許這次不一樣!」

「但是你不害怕失敗嗎?」

 

我都把失敗的可能都想好了,為什麼還要害怕?

對! 我清晰的認知到自己一定會失誤,
所以練習是為了將低失敗的機率,而不是避免出征失利。

但我不會只想著失敗後應該怎麼做,
而是將選擇後的成功與失敗雙雙納入參考,
再從多個選項中挑幾個可行性高的方法,慢慢構築成完整的策略。

當然,這個過程必然是勞心又勞力,我們不僅要動腦思考無窮的可能,
還要付出行動,找出可以沙盤推演的環境身體力行,
而且日復一日、永不停歇,
如此努力才能在不知未來的那一刻做出令自己永不後悔的選擇。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只有不夠寬廣的視野和閉門造車的努力才會害怕失敗,在全心全力的思考與付出行動後,我們才有真正的底蘊面對各種困難,也才有勇氣接受所有挑戰。



精選我成為『健身教練』的 | 知識 | 見解 | 訓練 | 心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