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放下與和解後的紀念品 - 不知名情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原本想寫不吵架不相識,可是我們連相識都算不上…吧?

 

--

 

我在朝聖之路上,唯一收到的紀念品,竟然來自跟我吵架的人!

 

我甚至不知道他們的名字,只知道我很常見到他們。

 

第一次見面大約是離起點30%處的一間教堂,就是我跟講中文人馬聚集的那間。依稀記得這對情侶來自南美洲,講西班牙文或葡萄牙文。女生年紀跟我相仿,男生就大一點了。女生每次在路上見到我,都會跟我微笑點頭,即使我們不知道彼此的名字。

 

場景發生在天寒地凍,各國人馬一邊被風雨呼巴掌,一邊登山的那天。也是我們全部在庇護所2樓房間取暖的那天。

 

我凍到即使在房間裡也穿著羽絨外套,窗邊有暖氣,我的床位剛好就在窗戶區。窗戶區有3張上下鋪,6人。其中包含暖男Vincenzo & 海盜Beyond及他女伴。有緣份會有交集的人,床位的物理距離也很近,即便我們不在房間認識,不禁覺得命運的軌道安排妥妥的。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情場浪子的四個孩子有三個媽 – Beyond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寒日裡的火柴型暖男 - Vincenzo

 

--

 

命運的軌道,也讓這件事必然滑進我的生命。是老天爺的考驗來著!

 

這個女生突然走來窗戶區開窗戶,說是很熱。她一開窗,寒風灌進來,那個不是開玩笑的冷,且風勢往我床位吹。她睡中間區,當然沒有差別。

 

這時站窗邊充電手機的Vincenzo跟美國Garrett都沒有反應。我覺得不對,我來朝聖之路是來愛自己的,這天早上已經在山上被冷風帶雨毆打,我怎麼可能在暖氣房還要受委屈?

 

我邊說好冷,直接去把窗戶關上。

 

這個女生在他男友進來房間後,跟他說了我把窗戶關上的事情。別問我為什麼聽得懂,人類的本能就知道她在說我。

 

男生又走來窗邊,把窗戶打開,但這回沒有全開,大約開了1/3。

 

我:「可以不要開窗嗎? 今天很冷。」

男:「房間須要通風。」

 

我心想這個理由成立,但是也該有限度;我還給他另一個選項。

我:「好,那你告訴我,窗戶要開到什麼時候? 風直接往我的床吹! 還是你要跟我換床?」

 

這個男生直接生氣得把窗戶關上,說:「 我是為每個人的健康著想!」

 

他說這句話,讓我很火大! 搞得好像我跟”每一個人”做對,好像我是傷害 ”每一個人健康的人”! 他試圖把我放在群眾的對立面,對我來說這非常惡毒! 這是集體霸凌的起手式。

 

我突然想到另一個朝聖者Brian,還有他說的 『什麼時候政府關心我們每一個人的健康?』他因為拒打疫苗,被當成”有害每一個人健康”的害群之馬,悲憤不已。(他在這邊: [朝聖路上 | 各國人物誌] 拒打疫苗而家庭破碎 - Brian & Josh)

 

我當我正想要說出,不要告訴我每一個人,你不能代表每一個人。

 

這位男生就把房門打開,說: 「那至少把房間門打開通風。」

 

隨便啦。

--

 

從那天開始之後的每一天,我開始越走越快、越走越遠,想要離這對情侶遠一點。

 

每次我在路上餘光看到他們時,我簡直有如神助,走得跟飛得一樣。用看到鬼的心情競走。之前每天走20公里就開始臉臭,現在每天走24-25公里還是一尾活龍。不排除是朝聖之路走到最後期,我的體力已經跟上了,讓我心裡想要走遠的,竟然是這對情侶!

 

朝聖之路前期我認識的人,很多人都走在我的前面了,包含Brian & Josh這對父子。但我始終提不起勁加快腳步追上他們,我想要走我自己舒服的步伐,即使沒辦法跟我喜歡的人馬見面也沒關係。


可是我竟然為了離我討厭的人遠一點,讓我體內小宇宙燃燒,爆發洪荒之力。

 

--

 

這跟我的職場升遷心境很像。



雖然我想要成為獨當一面、可自己作主的主管,但這個想望對我來說還不夠強,最後用力推我一把的,竟然是職場胖虎!

 

我要離職場胖虎遠一點,在不離職的前提下,我的選擇是越爬越高。高到讓我可以俯視他們,高到讓他們影響不了我,換成是我影響他們

 

我以前無法越級報告,升遷後,這下公司老闆直接成了我的上級。職場胖虎是我的平級,我終於可以無視他們的壞影響了,我要拿到更好的成果。

 

--

 

更新成腳程2.0版本的我後,只有兩天沒有遇到這對情侶,之後的每一天都跟他們入住同一個庇護所。

 

命運的軌道又讓我們會合了。

 

我每次看到他們,都覺得很礙眼、很不舒服,讓我想到那天為了開窗與否的爭執。我骨子裡很害怕爭執,對我來說那等同於破壞關係,關係破了見面一次、尷尬一次。

 

我們甚至還住同一間房間,這次更近,他們在我的隔壁床!

 

不過因為同房,讓我觀察到另一件事。

 

這個情侶男,一進房間,就把他的大背包靠在門口的床邊,床位主人直接開口說 NO NO NO,示意他拿走。情侶男一邊碎念,一邊把包包移走。隨後這兩個男人都好像沒事似的,繼續他們的人生。這個摩擦只是他們眼中的小灰塵,用手隨意撥一撥就掉了。

 

而我,卻好在意,還是過往的摩擦。

 

說不定對這情侶來說,我們為窗戶起的爭執,也只是塵埃一般。就像是房間裡每天都會有的灰塵,本來沉寂在地上,恰好開窗讓風吹入、或整理物品讓灰塵揚起,四處紛飛而已。只要等待時間過去,灰塵會再度落地。

 

只是尋常日子裡的一小點事件。

 

我那時決定,我要放下!

 

為開窗與否不愉快的心情是真的、害怕吵架的心態是真的、吵架後再見面尷尬的感覺也是真的。這些情緒來了,就讓它走


就像灰塵,揚起了,不需要緊盯它亂舞的樣子,責備它舞姿不好看。我只要靜下來,相信時間,靜待片刻讓它落下

 

--

 

老天爺聽到了。

 

隔天早餐時,情侶女主動跟我說早安Buenos días,我也跟她道早安。

 

用完餐後,我在門口綁鞋帶準備出門,這時情侶女又走了過來,送我一個禮物,跟我說buen camino一路順風。

 

這是一個桃紅色的小手掌,上面印著C. Santiago以及一個箭頭。這是我在朝聖之路上,唯一收到的紀念品。我雖然接受各國人馬的各式款待及照顧,這是唯一的紀念品阿!

 

謝謝這位女生,主動打破我們的尷尬,她的心胸很大。

 

謝謝老天爺,我知道我的測驗通過了。這個禮物是一個勳章!

 

29會員
79內容數
一個35歲裸辭的公司主管,裸辭後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