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金錢,你的想法是?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3年的最後一個月,可謂驚濤駭浪。上完三階段課程的第一階段,身體大排毒,還沒完全康復,即坐上飛機,與認識一個多月的 A 去清邁旅行。

旅程中每天從對方身上照見自己,每天都在覺察寬恕。到12月25號晚上,決定切斷這段關係。

隨後這幾天,陷入低潮中。慶幸還保有一點覺察力,能夠從觀察者角度看着小我的各種把戲。

「你就是沒用到極點!一段又一段的關係,都被你摧毁了!你就是無能!不論感情上、工作上、家庭關係上,全部一場空!看過去20年,你都是這個樣子。你以後都會是這個樣子!」

「是的,再努力都是一樣。不會好的了。既然人生如此絕望,就讓它結束吧。」

「既然怎麼努力,都活不出理想的人生,就不用再談什麼理想了吧!隨便找份工作,最重要是賺到錢。管它喜歡不喜歡,反正都一樣。有錢就能證明自己的價值。去賺錢!趕快!」


現在來看看,小我在玩什麼,要把我帶往什麼方向?


1)以外在成就決定自身價值。沒有伴侶、賺不到錢、人際關係失衡=失敗者。但有多少人外在看起來過得很好(典型的成功人士),心靈卻仍是空虛、不滿足、甚至充滿罪疚懼?一個人的價值,要怎樣衡量?一個人是否成功,要怎樣衡量?誰來衡量?

2)以過往的經驗判斷未來:以前怎樣,未來「必然」會怎樣,不會有任何改變。小我的障眼法:讓你聚焦於結果,不停抱怨、不停投射、不停定罪,讓你被這一切包圍,讓你不去看/看不清問題的根源。事情為何會「輪迴」?為何過去=現在=未來=什麼都不會改變?因為信念沒有變。

3)小我歡欣唱着:「努力沒有用!努力沒有用!努力沒有用!放棄人生吧!」真相是:帶着錯誤的信念,努力在錯的方向,怎樣努力都沒用

4)「什麼都不用管了,趕快去賺錢!賺錢最實際,有錢就有價值了!」小我的因果論:「你沒有用,因為你賺不到錢!」這符合邏輯嗎?以往我曾經有穩定高薪,但一樣覺得自己沒有用沒有價值。「我沒有用」這個信念, 跟錢/外在無關,卻跟我們內在有多少罪疚懼有關。罪疚懼越多,越看自己沒有價值沒有用


除了檢視內在有什麼自我定罪,讓自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針對金錢議題,也可以問自己:「對我來說,金錢是……?有錢的壞處是?」


金錢木馬程式*

對於金錢,我一直有個信念:錢對我來說,沒有意義、沒有價值

會這樣想,很神奇吧?但在我的潛意識中,錢真的是沒有意義的,因為「錢買不到愛,買不到開心」。

這個想法,來自原生家庭:從小家裏不缺錢,父母卻經常因為錢爭吵,親戚也因為錢鬧得斷絕往來。特別是媽媽。媽媽不斷從爸爸身上要錢,但即使有了錢,她沒有變得比較開心,反而是越來越不開心。

於是我下了個結論:有錢有個屁用?越有錢,越不快樂。

如果一個人的信念是「錢是沒有意義、沒有用的」,那麼現實生活裏,他想要賺到錢,就很困難了。如果一個人的信念是「越有錢越不快樂」,那麼現實生活裏,他大概就不會有錢了。

「錢是沒有意義、沒有用的,因為錢買不到快樂,買不到愛」這個信念,其實有邏輯錯誤。這好比說:空氣是沒有用的,因為有了空氣也不會讓我們快樂?

真相其實很清楚明白:家人的不開心、媽媽的不開心,看似跟錢有關,但實際上,無關。

媽媽的不開心,不是因為錢,而是因為得不到爸爸情感上的支持。愛的匱乏轉變成不安全感,轉化成對錢的抓取。她的不快樂並不是因為錢,而是因為愛的匱乏。

親戚之間因為錢鬧得不愉快,究其原因,不是因為錢,而是自我價值議題。會因為拒絕借錢而鬧翻,從此斷絕往來,是因為對自己有有恨:恨自己比不上他人,得不到他人有的機會,只能一世如此(恨自己沒有用、沒有價值)。

從頭到尾,錢都是代序羔羊;錢是無辜的。

能夠看清這個真相,給自己拍拍手。


*木馬程式:就像電腦中了病毒會癱瘓,人腦也會「中毒」。一旦你中了木馬程式,所有的愛都會變成恐懼;如果解除了木馬程式,所有恐懼都會還原回愛!有興趣了解人類木馬程式的朋友,推薦李欣頻的書《人類木馬程式》。


總結

2023年對我來說很不容易。從旅居七年的台灣回到香港,嘗試做兩份全職工作,談了兩段感情。雖然都無疾而終,但過程裏,我更清楚的看見自己,收回投射,也更了解什麼不適合自己,距離理想的生活更接近了。

2024年,繼續嘗試,繼續向前。

raw-image



1.5K會員
100內容數
自從學習日本和諧粉彩,就愛上了圓形。「圓」代表合一、圓滿、和諧。也是我此生追求。 而「圓」的日語發音,同「緣」。願在此與有緣份的朋友認識連結,相互陪伴,共同成長。 在這裡分享我的所思所想,藝術創作,還有走過的路。願這個小宇宙能為您帶來溫暖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