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的回顧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幾個禮拜心裡一直想在2023年的最後一兩天記錄簡約記錄這一年完成的事情,以當作今年的尾聲或是跨年的小活動。

前年的年尾做了一個大決定,我在2021年的11月底辭去做了將近五年的工作,從桃園離開,搬遷至嘉義生活和居住。

由於是一個很大的決定,所以和男友與母親都起了不小的衝突和意見不合。

因為這個決定,這一年的生活比以往更加地充實與豐富,但也充滿了許多挑戰,與在桃園的多年累積下來的安穩相差許多,在嘉義的新生活新鮮許多,再次地從不穩定中慢慢地穩定下來和與前進中。

選擇下來嘉義生活,有許多原因,不外乎都是圍繞在一個給自己的提問和嚮往,在過去的30多年的人生經歷中,如果我能選擇,我是否可以選擇居住地?於是我選擇了爸媽小時候成長的地方,我每年寒暑假會回來的地方,我大學四年居住的地方,人口密度低的地方,沒有過多高樓大廈的地方,生活慢了些也多了些文化和人情味的地方。

  • 第一個在嘉義的工作:從桃園搬遷至嘉義,我覺得最困難應該是找工作吧!由於人生地不熟,沒有認識的人脈,許多事情就得從零開始規劃和進行,由於有語言的優勢,我第一個在嘉義的全職工作是在大學裡當職員,或許也到30歲了,大概也摸清楚工作哪些部份是不合理的,所以經過面試後,我會把我的需求說出來,也會將工作內容先問清楚,看看這個工作是否符合自己想要的,當然,雇主也會對我有所要求,一但契合了,這個工作就可以做了。就這樣,我錄取了在大學裡的工作,第一次處理大學端的國際事務,和一群很強的夥伴一起工作,由於初次到嘉義,夥伴很給力地帶我去認識附近好吃的午餐,是很好的開始。期間有兩個印象深刻的活動,就是辦理兩週的遊學給日本的大學生,還有陪同一個日本的教授走訪鰲鼓溼地,我覺得很棒是因為這是第一次親自帶外國人認識我爸媽的故鄉。


  • 和伴侶第一次出國:四月的時候,R也剛好也像台北的雇主提離職,R是個廚師,要請假很不好請,於是我就提議,不然我們好好利用你離職的時間,還有我的春假時間,在大學工作才知道職員是有春假的!這個部分超讚的!於是我們倆個估算了一下開銷和預算,就決定兩人自助旅行宿霧一個禮拜,就這樣我們兩個自行規劃了機票、住宿和交通,Genon家族也給了不少幫忙,尤其是交通問題,他幫我們找了一個很棒的司機Kevin,將我們從Cebu護送至Moalboal。Moalboal是個小村莊,我們住在一個實惠的小旅館Villa Kendra,租了一台機車在附近的地方到處看看,沉浸在這個地方幾天,並訂了一天的Kawason瀑布的溯溪行程,才發現原來R熱愛跳水,即使十公尺高跳下來都不怕。這幾天的行程,我們擁有很棒和永生難忘的回憶,即使到現在,都還是很懷念一起出國規劃和旅遊的日子。


  • 成為師培生:五月底師培審查放榜,得知自己在80個人選40人,被選上成為師培生,這個結果是開心,但也讓我焦慮,我是那種還不知道結果,就會思考最壞的打算的人,甚至也把最壞的打算想好,原本想說沒考上,我會想好好努力華語師資或是英文導遊之類的,覺得這兩項是自己有興趣的,且也有適當的能力,而且可以下班後培訓和準備。反之,師培則必須放棄自己的全職工作,因為師培主要是白天上課,我藉此進入了膠著狀態,主要的焦慮來源大概是培訓時間很長,金錢成本也很多,但是否能順利完成且順利地教高中生公民,不確定性很多,但我仍在消化這樣的不確定性。


  • 工作上被挖角:在大學的工作我做不久,有許多複雜的原因參雜其中,但主要六月的時候,J來我工作的地點找我,並跟我談新的工作機會。跟J只有一面之緣,那就是在前東家的員工旅遊,她在六月的時候順利取得嘉義的標案,且需要一位有經驗的人來接案子,所以J就找上我了,我就這樣又回去外師管理的工作!這件事也讓我驚覺有效的人脈是件重要的事情。


  • 嘉義短暫租屋:剛下來嘉義的時候,我和R討論過後,是先從我熟悉的民雄開始住,民雄和台北的物價真的是天壤地別,同樣大小的套房,在民雄我們有很大的窗戶,有收包裹的服務,還有倒垃圾的服務,還有機車停車位(附遮雨棚),這樣一個月只要3,900,而在台北市中心,沒有窗戶、空間窄小,沒有停車位,一個月要11,000,地段因素使這兩個地方的價格差很多,品質也差很多。我們在民雄有很好的生活品質,空間大,周遭也是綠油油的,那是平常人們休假的時候,會去的地方,而我們每天看到。


  • 改造老屋自住:小時候一直知道媽媽年輕時在水上有買一個透天厝,但由於爸媽都在北部租屋打拼,所以水上都是租給別人,原本爸媽有天是希望可以南下開店,但在桃園的事業漸漸穩定,就沒有搬下來的意思了。這些年,這間房子是租給他人做娃娃機二三樓都沒人使用,我就向我媽提議,我是否可以住在二樓或三樓,結果是我媽答應了。就這樣,我們從今年2月就開始籌備這件事,六月的時候開始動工,水電確定,油漆和防水,簡易浴室確定等等,R將這個空間當作自己的空間在處理,所以他很仔細地確定要用好的家具和乾淨程度,R對空間也很有美感,不論挑選家具、走線和小廚房都弄得很有意思,也很舒適。兩年前,R邊玩家具擺設的手遊,邊想像著如果現實中也可以這樣,那該有多好。如今,我們實現了!


  • 碩士論文初審:值得開心的還有一件事,我在11月的時候論文初審通過了,之後也要趕緊加快腳步完成了!希望可以在2024年2月完成論文!


2023年過去了,我很滿意自己的決定,雖然辛苦,也造成許多重要他人的麻煩,但重要他人最後也都很支持我,謝謝R捨棄台北的機會陪我到嘉義生活,如果沒有你一起,我會不敢做這些事。也謝謝爸媽,提供給我一個空間,還特地下來幫我用水電,有個會水電的爸爸真的很無敵。也謝謝魚,總是鼓勵我將事情記錄下來~


2024,我也準備好迎接你囉!

27會員
5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