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綿

2023/12/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綿花飄浮在空中,連綿不絕,像白雪般晶瑩通透,此時我便知道夏天來了,綿花要展翅高飛,離開曾孕育它的綿花樹。

       記得校門前有棵綿花樹,那是秋天,葉子黃了,麻雀吱吱叫,伴着幾分不安。那是人生中印象最深的一課,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剛開學,同學們都不敢懈怠,早早坐在位子上,翻開書本埋頭苦幹,萬籟俱寂。忽然,教室外傳來陣陣腳步聲,沉實而穩重,是黃老師。花白的鬢髮,粗黑的方框眼鏡,眼神嚴肅且凌厲,身上盡是潺弱的書生氣質,毫無生氣,他似乎不苟言笑,無趣得像這年。然而他改變了我,我們。

        冬天來臨,寒風凜冽,無論園丁再怎麼努力,木綿葉子已掉光,塵埃落定,剩下光禿枝頭,鳥兒獨站在枝頭上,承受北風無情拍打,盼望着春天。看着卷子上的零分,一個個紅色的交叉,我心灰意冷,無力感油然而生。他靜靜的走到我身旁,本以為又是一頓挨罵,怎想料他輕拍我的肩膀,莞爾一笑,這一笑宛如春天的到來,融化了披在枝葉上的冰雪。「不合格的下課來找我」他大喊道,甚麼嘛?這頓罵終歸是要來的,唉!

       「鈴」!下課鐘聲響起,我的內心備受煎熬,瑟縮發抖,時間流淌得很慢。不知何解,每個從課室走出來的人嘴角都掛着微笑。他拿出試卷逐題向我解釋,每一個錯處他都清清楚楚講一篇,連本來一頭霧水的我,也能舉一反三,唯一使我岔岔不平的就是他讓我每天放學後在教室自習。臨走前,他交給我一顆糖果,甜滋滋在心頭,我也提起笑容。那是前所未有的一天,回家後也沒有遭一頓揍,大概是園丁施了魔法,讓葉子依然頑強的掛在樹上。

       校門前的木棉結滿了花苞,一陣春風輕拂着我的臉。抬頭一看,枝椏都開滿了花,把樹圍得密不透風,一樹橙紅,整棵彷似燒了起來,把同學們的目光都引了過去。試卷貼滿了大紅花,我竟也有這天。那天是作文考試,「我的志願」這種老掉牙的題目,那自然是老生常談,信手拈來,可我竟腦袋一片空白,看着空白的方格紙,我愣是一個字也寫不出來。環顧四周,同學們堅定的眼神,停不下來的手,我打從心底恐懼,我的志願?我反復地想,焦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坐立難安,一個不經意的抬頭,他的厚實的背影映入眼簾,對的,我找到了答案,我的志願是老師,像他一樣的老師,春風化雨。

       黃老師是不鼓勵命題作文的,他認為在他指導後,這樣照貓畫虎,是對學生無益的。每次派回來的是試卷,以及比文章更多字的讀後感,中間夾着一本書,每個人都拿着這樣一套,那本書是與文章有關的,每本都別樹一幟。他的書架裏有各式各樣的書,每個早晨總會見到他坐在木綿樹下,徐徐的細閱書籍,書架裏借出的書鮮有回來,他也毫不介意。他是人生的導師,有趣的靈魂,至今我仍是這樣認為的。

       那天終究會來,木棉長得茂盛翠綠,枝葉婆娑,綿花飄在空中,滿天飛舞,爭相綻放異彩,木綿樹站在校門前,仰望滿天的棉花絮,期望它們有燦爛的人生。我們很久沒有見面了,木綿樹。

8會員
63內容數
生活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