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背包遊歐洲40 台灣絕非鬼島

2024/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9 0720 義大利 羅馬 Roma

電話

早上起床想了想,出來20天了,吃炒飯時也哭過了,是不是該打電話回家,關心一下家人?於是,就把小孫教我的skype 弄好。
這兩年,出國不打電話回家的我,第一次使用skype,試了試老家的室內電話,居然通了,真的會通耶! 是我媽的聲音,沒想到打電話回家,這麼簡單。
我還停留在2016年,不斷找國際電話的印象,那是我第一次歐遊,去瑞士馬特洪峰,差點淚崩在Interlaken電話亭裡。
今天,我神色自若的與我媽哈拉。媽媽話裡話外,透露了「上有加餐食」的關懷,而身為人子的我,能感受到,潛藏在話裡的深意是「下有長相憶」。

只是,我還不能回家,我還有未曾探索的世界,等著我去體驗。

後利細

掛掉電話後,我開始一天的行程,研究下地圖。我住火車站旁,到最遠的「後利細」聖彼得大教堂,不過五公里。
這路程,輕裝、不必負重、不必陡上、不會高山症,再加上沿途有噴泉、冰淇淋、披薩等資源,需要巴士、地鐵嗎?
當然不用,不需要以車代步,好好「走路」便是,在永恆之城裏逛起來。
這裡的每一棟建築、每一根柱子,乃至每一塊磚、一片荒地,背後都有深厚的歷史典故和文化底蘊,慢慢走,才能以「文史之眼」體會。

巴黎、慕尼黑、布拉格或維也納等歐洲名城,在我有限的旅日裡,我最多就是安排四天,因為時間總是不夠。只有羅馬,我給了她最高規格,唯一一座讓我停留六天的大城。任何郊外、郊區,我都沒有去,六天的時間裡,天天遊蕩在極小範圍的古城區內,我貪婪地品嘗那超過2000年的老酒。

五公里的路程,花了我十個小時,晚上八點多,我才走進「後利細」,這是一個對台灣仁至義盡的國家。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中華民國駐教廷大使館

歐洲唯一 全球唯二十以內

歐洲唯一 全球唯二十以內

台灣外交

台灣的外交處境除了艱難之外,還可以從「特別」這個角度切入,怎麼樣的特別法呢?答案是,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可以出一本「斷交史」的書,別人通常是寫外交史或建交史,只有我們可以擁有「中華民國斷交史」。
這不是我瞎掰的,你搜尋一下,坊間真有那麼一本書,就叫「中華民國斷交史」。哪一年斷哪一個、誰在位、怎麼斷的、被誰挖的....,都有故事可以講,啊,不是,前三個是有故事可以講,最後一個「被誰挖的」,就沒有故事了,因為很單調,千篇一律。

絕非鬼島

我們國家的整體競爭力是前段班的,從小到大,我看遍各種「花式」排名,全球200個國家,台灣總是打趴150個以上,還時常擠進前20,乃至前10。以學業來做比喻的話,台灣是學霸等級的。

面對「祖國」的無情打壓,小小台灣,付出的代價是極大的,光是算「國防帳」,就足以讓我落淚。
我們的「軍民比」高出正常國家一大截,大批年輕人在軍旅之中貢獻青春,只為了防範「祖國的五筒」。這些「年輕人」乘以「青春」所得的總量,是多大一筆資源?是可以用來建設台灣的財富啊!
我們的「國防費用」佔國家財政支出比,也是高得嚇人。那些錢可以用來做多少更有意義的事?如今,為了防範「祖國的五筒」,只能像打水漂一樣丟出。

各種的威壓、脅迫,罄竹難書啊,我就不再細數了,越數只是讓我越難過而已。在這樣一個以眾暴寡的學習環境裡,台灣還能繳出學霸等級的成績,屹立全球前段班,我們哪是鬼島!台灣已經夠好了!我們也夠努力了,別妄自菲薄。

Holy See

「後利細」就是梵諦岡,是Holy See的音譯,鄭氏獨家音譯。這個神聖國度總是響起聖歌「後利送」,讓人內心一片平靜。
梵諦岡對台灣有著無盡的支持,是台灣少有的邦交國,這裡有罕見的中華民國大使館(加上「罕見」二字,實在有點唏噓。)。
國人最愛去的日本、「祖國」、南韓等國家,保證沒有中華民國大使館可以參觀。
旅遊來到梵諦岡,自然要去中華民國大使館了,歐洲僅此一間,別無分號。我在大使館外逛,似乎是週末沒開,還是太晚了已經休息,我不清楚。我無法進去打招呼,只能左看右看大門了。抬頭望著國旗,有點感動,我們國旗生存的場合真少啊....。

當我望著國旗時,突然一個姐姐來跟我相認「你是台灣人喔?」,我用閩南語回答「細啊,哇代中耶」,像是互相確認身分一樣,話夾子就此打開。
原來姐姐是高雄小港人,嫁到瑞典十幾年,這次跟丈夫來羅馬度假,我們聊了半個多小時,九點多,天都黑了才分開。我繼續前行,看看聖彼得大教堂的夜色。然後逛回車站,進到旅館,此時,幾乎隔天了。

高雄姊姊

高雄姊姊

聖彼得大教堂

聖彼得大教堂




64會員
110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