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的慘痛教訓-所有發生的事都有其深意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個足以震撼一輩子的事件發生

交往到結婚逾20年了,我和老公一直保有聊天的習慣,昨晚孩子早早就熟睡了,我們聊起了五年前發生的那件事,一件足以改變我腦迴路的事。那年是我們婚後的第三年,也是迎來孩子的第一年,和一般的父母一樣,為了給小孩更理想的環境,我們決定賣掉起家厝,回到我的娘家附近置產。剛結婚的頭幾年,還處於磨合期,所以和另一半常常為了很多事吵架,而那一間房就是在吵架中,匆促決定買下,原本以為買了一個新家,不料卻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關鍵的5.5小時

那是一間32年的一手屋,四樓老公寓,屋主年邁行動不便,所以委任子女代售,屋主兒子是某大學的副教授,是世俗認定的高尚工作,沒意外的話這應該是一個很不錯的購買經驗才對,物件良好底細乾淨,對象單純,很快的在房仲的push下,我們去下了斡旋,還記得出發前與老公的共識,是出價後就不加價了,有緣者得之吧!那天約了下午五點在一個會館碰面,原本想著大概就是談談價錢,要不了多久的時間,沒想到這一談談到了當天晚上11點半,還在業務的推波助瀾之下,不但提高了買房價金,也沒有意識到要爭取該有的審閱期,甚至在當天晚上簽下了不平等的增補條款!


無知的結果,代價總是很驚人的

簽完合約的我們,還沉浸在購屋的喜悅中,對於屋主兒子提出的要求,我們也都給予方便同意了!由於屋主已經非常年邁,我們12月簽約,交屋時間訂在來年4月,讓老人家能有充裕的時間來準備,期間也都沒打擾對方,只是靜靜等待交屋的時刻來臨。三個多月過去了,我們依約交屋,看到屋況的當下真的讓我很傻眼,搬開了大型家具後,斑駁的牆壁、破損的天花板以及大大小小的裂痕,都讓我怵目驚心!最可怕的是後陽台天花板梁上的那一條肉眼可見超過3mm的大裂縫,更是驚嚇,回想當初看屋時光線昏暗,陽台曬滿衣物竟沒發現,才知道原來這條裂縫,就是當初增補條款內所寫的那個瑕疵,當下的我真的覺得超傻眼的,但礙於合約也無法多說什麼,只能自己認賠。

原以為這屋子大概就是這樣吧!花花錢可以解決,交了屋後沒兩天,之前找來幫忙規劃整修的朋友剛好路經屋子後方的巷口,抬頭看到後陽台女兒牆外側超明顯的巨大裂紋,於是順手拍了照片傳給我,現場一探察果真超可怕,那裂縫目測約有近一公分寬,位置就在樓板處,老公安慰我沒關係叫我別想太多,就是多花點把它修復吧!結果陸續找來的五個師傅,居然沒有任何一個願意承接我們的案子,讓我愁苦了很久,不經意和朋友閒聊起這件鳥事,也分享了這些照片,也多虧了朋友的好心幫忙,傳給了在做結構技師的朋友,本來也只是普通閒聊抒發,沒想到結構技師建議他告訴我,這裂痕很不對勁,強烈建議我去找有認證的結構技師探查,我這才驚覺到大事不妙!


晴天霹靂的檢驗結果

很快地找了台北結構技師公會的技師來現場勘查,技師大哥看完搖搖頭跟我們說,這房子別修了,不值得~依照他的經驗來看,這房子的結構已經出了問題了,不僅修復價錢高昂,更重要的是根本無法解決問題,他說結構有問題的房子通常不會只有單層樓出現問題,而是整棟樓房都不OK,就算願意花個幾百萬修復結構,上下有問題的樓層依然會對這房子造成影響,修了也沒用,想辦法把房子退掉吧!

聞言真的讓我覺得天崩地裂,原本是為了給孩子一個更好的環境才決定換屋,沒想到居然會是這樣的結果!聽從了技師大哥給的建議,我們採證化驗,得到氯離子超標得驚人數據,也開始了我們與屋主和房仲三方長達近一年的協商。檢驗報告出來後,我們找了房仲聯繫屋主,主張他未告知房子有重大的瑕疵,所以要解除合約返還價金,但對方卻一口咬定他可以買回瑕疵房屋,前提是他要無損退場,也就是說,這房子買賣所衍伸的各種稅金、規費、服務費、甚至是他37萬的土增稅,必須由我方負擔,如果不同意的話就告上法院吧!他知道我們一定勝訴,但他絕對上訴至二審,這一打至少五年的時間,屆時千萬資金卡住的人是我們,訴訟期間的各種檢測費用也是由我方先付,會過著崩潰訴訟生活的人是我們,而他卻還有五年的時間來處理與面對,況且他並非屋主,只是代理父親處理資產,他也可以拋棄繼承,到時候這龐大的債務也與他無關...說得很實際卻也很可恨,因為協商的錄音過程中,他其實是有發現這房子的問題,卻隱匿不告知我們,等著我們傻傻接盤。


人生的教訓,痛的不是損失,震撼的是人心與正義

經過很多次的協商,問過很多的律師,有過很多的討論,最終我們決定認賠這將近60萬的費用,只求脫手這間房子,這其中多少糾結與掙扎就不用多說了,上千萬的債務與賠掉兩年積蓄中抉擇,多少個夜裡我看著他夜不成眠一夕白髮,內心也是非常不捨,沒有錯的人,卻承擔了一切的損失,明知自己是對的,卻要考量利弊,百般煎熬而取捨,內心之嘔難以筆墨,這個教訓心很痛,也很震撼,痛的不是損失,震撼的是人心與正義!

一直以來我都是主戰的人,從小的教育不都是這樣告訴我們,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為什麼經過時間的淬鍊,人心卻開始複雜了...我不明白這件事當中,怎麼會只懲罰了我們,所以內心一直過不去。但先生主和,因為他覺得我們沒有做足功課,沒有仔細詢問,沒有堅守立場,沒有維護權利,所以現在我們就當作用錢買教訓,他不想人生的時間因為這個失誤就這樣停頓在這裡,那怕五年後勝訴了,我們得到應有的公道,但逝去的時間,孩子的寶貴童年,這五年的生活品質卻是不會再回來了,更不想跟這樣一個無恥之徒糾纏,但也知道我心裡不舒服,所以對於我的蒐證、諮詢也不加阻止,讓我默默做著發洩的事。我永遠忘不了那一天,在出事後的大半年,有天他語重心長地跟我說,這房子他主張賠款了結的看法,我告訴他,我不認同你的看法,但我支持你的決定,他的焦慮我都看在眼裡,也明白他想停損的心情,可是認賠是挑戰我從小到大的價值觀,所以我只能夠支持無法認同,我也知道他因此有所失落。


只要彼此堅持信念風雨兼程,大雨過後總會有彩虹

最後,在我們割地賠款後,對方將房子購回,我們用了金錢和一年的時間學到了教訓,但更讓我覺得值得的,是我與他的心更貼近了,透過這一個人生的重大事件,我們互相學習同理,學習傾訴,也學習互相依靠,了解了對方的用心,也算是這事件中最大的收穫了!此後,我與他之間每遇衝突都會想起那個刻骨銘心的一年,也因為這一年的風風雨雨,讓我們在下一次購屋的腳步中越發堅定!終於在2023年我們拋開陰霾,買到了夢想中的家了!












3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是爽賢妻的小小天地,歡迎大家可以來這裡各種分享,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親子教育還是夫妻關係~一起聊聊大家精采的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