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生命的導師,他讓我們有機會站在父母的角度重新看待親子關係

2023/1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思想與習慣總像DNA一樣刻在血液中,彷彿報應般的代代流傳

昨天和一個多年的好友聊天,平時他是一個不太喜歡談小孩話題的人,不知怎了,話匣子一打開,對這個他幾乎不觸碰的話題,居然侃侃而談,他告訴我他覺得媽媽很厲害,跟超人一樣,他覺得自己EQ低,也沒耐心,無法像每個母親一樣,為自己的小孩全心付出,他也覺得很多的思想和習慣,就像DNA一樣刻在血液中,明知道不好卻還是執意代代相傳,彷彿報應一般,而如今他漸漸發覺自己也開始有了跟他的媽媽一樣,令他厭惡的缺點。


成為一個母親,完完整整體會了當母親的心情,所以我更愛我的媽媽了

聽他說著這番言詞,在我心中泛起了很多想法,以前在同事眼中,我也是一個滿任性自我的人,對於關係親近一點的同事,我的相處模式會很直接,好惡都在臉上,成為母親後我們再次接觸,同事說我變得不一樣了,有耐心、溫和而且包容力很大!我內心的OS是:廢話!你至少還是個人類,有辦法溝通看得懂眼色,而我這些年已經和半獸人朝夕相處,脾氣都打磨圓滑了!修養也好了阿!哈~不過換一個方向想,也是因為成為了媽媽,我有了很多自我挑戰和自省的機會,透過爽爽(我家的神奇寶貝),我在他身上看到小時候和我媽相處的縮影,當然也發現了很多自身的缺點,這會讓我想盡辦法和爽爽一起修正,一起變得更好,也因為這個媽媽這個角色,我能完完整整體會了我媽當年的苦心,體會他的愛子心切,當然我媽還是有很多他的缺點,畢竟我們身處不同的世代,想法上還是很大的差異,只是這時候的我已經可以同理他,少跟他生氣,甚至可以更進一步修補親子關係,所以當了媽媽之後,我發現我更愛我媽媽了!


孕育下一代也是改變因果代代相傳的方式之一,只要有心,就能改寫結果,終結痛苦

每個人成長的背景,對自己都有深遠的影響,當事者不一定能夠察覺,但或多或少都有,所以才總是說家庭教育的重要。就像這些年我媽也老了,漸漸看得到當年奶奶的影子,那個被我媽所深深厭惡的,不好的觀念,如今竟然也在我媽身上出現了,畢竟她是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進入了家庭,她與奶奶相處的時間遠超過待在娘家的日子,深深受到奶奶的影響,不過雖然是這樣,我還是認為,孕育下一代是改變因果代代相傳的方式之一,前提是要看自己有沒有用心改變,就好比我對爽爽的教育肯定不同於我的父母,我對媽媽的婆媳問題也不會像我奶奶身邊的親友這樣應對,因為自己都經歷過了,知道了老路不好,就會想辦法轉變,而這個因果會因為自己深思熟慮,學習成長,而有了改變的機會。


3會員
16內容數
這裡是爽賢妻的小小天地,歡迎大家可以來這裡各種分享,不管是工作還是生活,親子教育還是夫妻關係~一起聊聊大家精采的生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