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倫敦吃什麼:無光餐廳Dans leNoir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About Time"劇照

電影"About Time"劇照

偶然間看了一部小品電影「About Time」,中文翻譯為真愛每一天,由Rachel McAdams及Domhnall Gleeson主演,講述男主角在滿21歲之後,擁有時空旅行的能力,可以回到過去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藉而扭轉未來。每個生活的日常都影響著未來,端看當下的你如何選擇,透過每一次的時光倒轉,再次體驗人生,電影裡主述的雖然是愛情故事,但是親情、事業等人生百態,都是你我會經歷的,也因此更能去體會電影所要傳達的寓意。這部電影在倫敦拍攝,看著熟悉的街道、地鐵場景,以及電影台詞出現許多近期課程學過的單字句子,更覺得這部電影精彩。

電影中男女主角第一次見面,是參加未婚男女的聯誼活動,地點選在一間無光餐廳,在伸手不見五指也看不到對方長相的情況下,能更加專注的談話,並在腦海中揣摩彼此的模樣,增添曖昧氛圍。

過去我一直關注社會企業的議題,許多知名的社企都從英國而來,例如目前在台灣已有的Big Issue大智雜誌,以及由芒草心協會辦理的街遊行程,這些概念都來自英國既有的社會企業,透過商業運營的模式,達到改善社會議題的目的,獲利之餘又可投注公益,是我裡想的工作樣子,所以在電影裡看到這樣的無光餐廳,馬上引起我的興趣,上網蒐尋相關資訊,果然,這也是照顧視障夥伴的社會企業,於是找了一天,跟老哥及Anson,出發去倫敦體驗啦!

raw-image

電影裡的餐廳跟現實的餐廳地裡位置不太一樣,感覺是在別家餐廳拍攝但是招牌後製上無光餐廳Dans Le Noir,但是我不是像追逐哈利波特一樣朝聖電影場景,我要體驗的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下活動,所以不論地點在哪,都不影響我的好奇心。

店裡一樓是接待櫃台及酒吧,有訂位的客人依約定時間前來,服務生會跟你確認菜單,這是無菜單驚喜料理,有四種選擇,紅色的肉、藍色的海鮮、綠色的素食,以及白色的主廚精選,無菜單加上黑暗,真的很難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但反而會更加專注於味覺、嗅覺吧!服務生會協助集合同一時段用餐的客人,大家排成一列手搭著肩,像小時候玩搭火車一樣,會有今日服務我們的主要視障服務員出來帶領我們進入暗房。

逃生指示燈下就是用餐入口

逃生指示燈下就是用餐入口

儘管知道這一層樓的空間絕對不會有任何障礙物,就是一個大型室內場地,裡頭擺放桌椅,儘管看不到路面,大家都可以放心行走,沒有階梯斜坡,不會跌倒,但這種失去視覺的不安全感,依舊使我寸步難行,加上我又膽小怕跌怕摔,在全然黑暗的空間下,我被我自己困在孤島,哪裡都去不了。進房時我排在第一位,所以是直接跟著服務員進入房間,服務員非常熱情雀躍的招呼我們,一個一個把我們塞進餐桌,肌膚碰觸到桌椅時有一種不真實感,輕飄飄的好像沒有真正坐在椅子上。暗房內已經有許多正在用餐的客人,交談聲、刀叉碰觸聲此起彼落,服務員爽朗的聲音是整個空間這整群明眼人黑暗中的燈塔,失去視力的我們現在無能為力,企圖在黑暗中找回控制感。

等大家就定位後,服務員拍拍我的肩膀,指定我幫大家倒水?!他會用說的告訴我水瓶的位置,只是我得先找到大家的杯子,然後依靠水聲來辨識水位,蠻有趣的經驗。我無法判斷鄰桌與我們的距離,但可以摸到周圍有厚重的簾布,能夠把一個大房間弄的一絲光線也沒有,應該多虧了這些遮光性極高的布幕吧!接著服務員開始上菜,一道接著一道,但坦白說,我真的很難靜下心來品嚐食物的口感,如何把食物放進嘴裡才是我最關心的事,我必須不斷的撫摸盤緣,才能確認食物的位置,我感覺主餐餐盤是一格一格的,我甚至最後是用手抓盤子的食物吃,因為叉子一直撲空,戳不到食物,前菜加主菜,我都吃得手忙腳亂,也不知道有沒有把食物吃乾淨,飯菜不斷掉出盤子,等盤子收走後,我摸摸桌面,有食物就抓起來吃。 

過程中我被叉子整慘了,索性請服務員給我一支湯匙,服務員很調皮的問我為什麼需要湯匙,大概發現我想作弊所以他給我一支無用的咖啡茶匙。比起食物的美味度,一餐£50的價值在於黑暗的用餐體驗,我們從頭到尾都沒有停止大驚小怪,好在我們說的是中文,還能偷偷隱藏自己劉姥姥的心態。我聽到隔壁桌的小情侶大概每隔五分鐘,就急切的問對方一次你在哪裡,拜託,這麼黑他不會跑掉好嗎!讓我翻一個沒人看到的白眼先。過了不久,就聽到他們打翻飲料或水瓶的聲音,但神奇的是,服務員可以立馬知道並過來善後,並精準的擦拭桌面,我後來想想,這個房間內一定有明眼人帶著夜視鏡指揮他們,不然如果發生突發事件,沒人能掌握情況那會很危險,這麼想之後就想起我在自以為沒人看到的狀況下,直接張大嘴剔牙的模樣,大概不知道被哪個服務生捕捉於心底偷笑了吧!

翻桌率很快,因為這樣的環境不會讓人有閒情逸致慢慢聊天,好像都在打仗一樣想辦法把食物解決,所以很快的服務生就會來收盤子,其實他也沒在管你吃完了沒,也沒人能掌握到底還剩多少,所以任由他擺佈。餐盤一轍,服務員就準備來帶領原班人馬走出暗房,這時候的難度比進來時更高,因為我們大家坐在不同的位置但要集合在一起,再次排成一列又是個吵吵鬧鬧的過程,走進來時明明知道不會有任何絆腳石,但原路走出去時還是無法放心,我緊抓著前方Anson的肩膀,她都感受到了我的緊張害怕。我懷疑服務員想增加我們的趣味性,移動時還故意蛇行,讓我覺得這一分鐘走了好久,在不清楚方位的情況下,一下東一下西的轉,身邊的氣流變化更加明顯的撞擊在我身上,使我的頭好暈。

第一道刺眼的光芒扎的我眼睛疼,需要幾秒鐘才能適應,有重返人間的感覺。這時候回到入口的接待處,接待櫃台的服務員會再次拿出菜單,這次是有餐點照片的版本,讓我們看看剛才到底吃了什麼,看到料理本尊之後,才發現這賣相也太差,不過在看不到的情況下也沒差,仔細看看餐點內容,才發現前菜是兔肉,人生第一次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掉小兔子,這對我們又是另一個衝擊,尤其Anson,因為她很愛兔子,不敢相信自己吃了牠們,驚訝的張大嘴巴。但兔肉對歐洲人而言,似乎就跟雞肉一樣普遍,尤其在法式料理中,據小羽說,在法國的超市甚至有整隻兔子身形的冷凍兔肉直接這樣賣,就跟賣整隻雞的感覺一樣,兔肉吃起來也很像雞肉,沒有特殊的腥味或口感,或許就跟我們東方吃青蛙一樣,人類啊!真的是什麼都吃。

媽我吃了兔子

媽我吃了兔子


看起來真的很難吃吧

看起來真的很難吃吧

這是個很特別又難忘的用餐體驗,在黑暗中用餐這樣的點子之前在台灣有餐廳複製,但是他們並非雇用視障者,而是在全黑的空間,由明眼人帶著夜視鏡,一一指揮你用餐步驟,告訴你盤子裡的食物還有多少等等,我覺得黑暗用餐的體驗雖然能夠模仿,但少了與視障者的互動,就沒機會瞭解在黑暗裡他們是如何照亮自己與他人,向來依賴視覺的我們在失去之後,更能體會視力的珍貴,也更加欽佩這群視障者的韌性,能夠克服障礙所帶來的不便與限制。企業化的經營餐廳,為視障者創造了工作機會,藉由他們的優勢,顧客能有一場難忘的黑暗體驗,視障者也能透過工作獲得成就感,我認為這才是無光餐廳存在的真正價值。

旅行時間:2017/06

11會員
68內容數
30歲這年完成旅居歐洲的夢想,旅途中的美好是綻放的花朵,藍天下光線灑落,微風吹起,歐洲的夏天沒有蟬聲,所見、所想撲鼻而來。 177天,8個國家,45個城市,我將旅途的回憶化為文字,反覆咀嚼,隨時舊地重遊,重溫舊夢,當然,也不忘繼續啟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