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 《霍爾的移動城堡》

2024/01/0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沒有霍爾的公仔,靠哈利和妙麗撐場

沒有霍爾的公仔,靠哈利和妙麗撐場

💛對於喜歡宮崎駿動畫的人來說,這套書必看,不看不知道霍爾的「真面目」(無誤)。


💛對於喜歡奇幻小說的人來說,這套書必看,它在奇幻小說界也能算得上是一把交椅!


🍺對於我一個麻瓜來說,這套書看了很容易欲罷不能,感謝元旦的假期讓我完食,有種酣暢淋漓的快感,差不多是盛夏日喝了一瓶啤酒的暢快,尤其是第三本!



沒有書腰的第一集封面

沒有書腰的第一集封面



書腰+燙金

書腰+燙金

⭐️廢話不說了,我們來看書,必須說看到書衣封面的那瞬間有點驚豔,光是那個書腰應該就不便宜,有點厚度的黑紙上印了銀色(應該是特別色來著),再加上那標題字的設計,書腰真是美到不行。書腰這麼美卻又完全沒有搶走封面的光采,在第一集的書衣封面,斜倚著身子的想必是帥氣深情的霍爾,那大長腿雖然很不科學,但我必須是帥氣的,他指尖的星光點點是燙金,像是一串魔法般,撒落下來,在整體偏暗色調的封面來說,美!


⭐️書衣封面很好的把書內的重要角色都安排上了,卡西法、蘇菲⋯⋯可能對動畫版的印象太深,一看到封面就忍不住帶入動畫裡的霍爾,深深覺得好像又愛上他一次,雖然看完小說覺得還是把霍爾留給蘇菲就好了。拿開書腰,星光點點的魔法落到標題字上,這設計真心喜歡,搶眼卻又不高調。



raw-image

🎩打開書衣的前折口,有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的照片,是漂亮有氣質的女士,而且居然是托爾金(魔戒系列作者)、C.S.路易斯(納尼亞傳奇系列作者)的學生,我的老天爺!我太晚認識這位女士,孤陋寡聞來著。折口的底圖想必是蘇菲的帽子店,而三個女孩應該是蘇菲家的三姐妹。書衣封底的ISBN超級可愛,像是一張小票卡,非常醒目。封底文字最上方有一頂黃色的小帽子,呼應了蘇菲的帽子店也頗有趣。


🔥扒開書衣後,第一集的封面只剩下霍爾,好吧!感覺這很像是霍爾本人的決定,傲嬌的說我要一個人站封面!扉頁選擇了很有質感的墨綠色紙張,書名頁後有個小小的卡西法,感覺可愛。


raw-image
raw-image

封底就更可愛了,瞧瞧卡西法說了啥?


🐈‍⬛第二集和第三集的封面就不一一細說,除了書腰以外,大致上都和第一集的封面設計想法類似,我怕說完,心得就⋯⋯忘了。


我們來聊聊第一集,聊一套三本的小說不爆雷很難,所以我們還是來個分隔線。


🎩🎩🎩第一集🎩🎩🎩


🎩🎩🎩第一集🎩🎩🎩


raw-image

🎩第一集也是當初宮崎駿改編的原著故事,不過,既然談小說,就不討論動畫了。


🎩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王國——因格利王國,這裡有各種你想像得到的魔法。不過,對做為出生在因格利王國裡的老大來說,先出生是件不幸的事情,因為所有人都知道老大的人生會是最先觸礁的。就像蘇菲的家庭來說,蘇菲是老大,所以就算三個人長大後都到外闖天下,蘇菲也會是最不幸的那個。但書裡並沒告訴我們這是預言?定理?傳說?我們姑且看之。


🎩蘇菲的父親過世後,後母芬妮安排她繼承帽子店:「親愛的蘇菲,我想妳身為長女,理所當然要在我退休後繼承帽子店,所以我決定讓妳當我的學徒,給你學習從事這個行業的機會,你覺得怎麼樣?」


蘇菲即使不喜歡製帽業,也不得不接受這個安排,但「不喜歡」這個詞,她說不出口。


💛從這一段我們就可以看出蘇菲的性格被壓抑了,即便想表示出自己的想法,礙於這個王國的傳統,她什麼都沒說,順從後母的安排。


🎩蘇菲總是在家裡縫著帽子,穿著灰色的洋裝,披上灰色的披肩。


💛我想「灰色」很好的傳遞了蘇菲的心情,而或許也可以從「灰色」想見,蘇菲雖然是個少女,但她的內心裡被「傳統的老靈魂」所壓制,對命運妥協,認為自己沒有其他選擇。或許,這也是為蘇菲變老以後的「性格轉變」做了伏筆,當她不再是「長女」,那些傳統的包袱反而可以被丟開,她可以安心的、一點點的釋放自我。


🎩在蘇菲和霍爾的第一次見面,霍爾有點憐憫的對著蘇菲笑,然後說。「我只是想要約你喝一杯,不用這麼害怕。」


💛這段話給我的感覺是,霍爾根本在「撩妹」。霍爾在小說中的性格非常多情、浪漫,出門必得精細打扮,作者甚至會為霍爾的打扮花上幾行字的空間描述,這樣的霍爾,大概印證了「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在荒野女巫和蘇菲的第一次見面,美麗的荒野女巫誤會蘇菲想和她做對,對蘇菲施了法。


💛對,我們一直誤會荒野女巫是個不太漂亮的女子,事實證明,作者筆下的荒野女巫是美麗的,甚至有一頭栗子色的秀髮。而從荒野女巫對蘇菲施法後,其實故事的線就這樣被連了起來,被施法的蘇菲、被施法的卡西法、被施法的霍爾,看似各不相干,也不能告訴彼此被施法,卻又各自影響著。


🎩被施法變老的蘇菲對自己說:「別擔心,老傢伙。你看起來很健康,話說回來,這副模樣看起來也像真正的你。」


💛蘇菲內心的老靈魂把蘇菲壓抑著,連這樣不合理的事情,她都能泰然處之,但真的是這樣嗎?


💛蘇菲離開帽子店,獨自前往未知的方向,中途遇到了蕪菁稻草人(這一幕令我想起《綠野仙蹤》。)蘇菲一路前行,隨著越走越遠,內心的壓抑似乎得到了釋放,她開始不耐煩、生氣。


🎩蘇菲進到霍爾的城堡裡,她對著火魔卡西法說:「你要是不聽話,我就往你身上倒水,或是用火鉗把你的木柴都夾走。」


💛這樣的蘇菲突然有點女孩子的任性,有點可愛,甚至有點兇,


💛書裡的霍爾和蘇菲總是不停的鬥嘴,霍爾抱怨蘇菲,「你就是個超愛管閒事、愛命令人,又有恐怖潔癖的老太婆。」


🎩卡西法抱怨霍爾,「霍爾非常善變。女生一但愛上他,他就會對她失去興趣,懶得理她。」


🎩麥可也說,「可是對方愛上他之前,他又靜不下來。這種時候的他毫無理智可言,所以我總是很期待對方愛上他的那一刻。在那之後,情況就會變好了。」


💛作者在書中其實沒有直接寫明誰是怎麼樣的性格,而是用大量的對話和事件去鋪陳每個角色,這其實很像我們在認識一個人的過程。沒有人的臉上會寫著「我很傳統」、「我是渣男」、「我是壞脾氣」⋯⋯我們總是經過很多事件慢慢了解一個人,而我也藉由作者的鋪陳慢慢理解書裡不同人物的個性。


💛在對話的鋪陳,再加上作者的異想天開,一連串的事件像是爆米花一樣,這邊爆一顆、那邊爆一顆,霍爾和蘇菲的相處越來越融洽,畢竟蘇菲身為長女,而且有著「安撫」、「照顧」的特質,對上霍爾這樣的小屁孩也似乎可以綽綽有餘的拿捏住。


💛霍爾雖然有著許多「幼稚」的特性,但他對事情的掌握度及遠見,對蘇菲來說,似乎也給蘇菲更多的安全感。這樣的兩個人其實個性方面是契合的,小屁孩對上充滿母性的女孩,不就是很剛好的事情嗎?雖然生活中可以預見的會充滿鬥嘴和吵鬧,不過或許這也是一種溝通的方式?至於兩個人的結局?會有第二集和第三集,可以想見應該是能攜手往下走的,我們不妨往下看。


💛距離2004在日本首映的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已經有二十年之遙,在這個時候推出原著小說,的確讓我有回憶殺的感覺。但在第一集小說中,最令我開心的不只是書中的故事,還有書後對原作者的訪談,尤其她的一段話:「每天早上,我其中一個兒子都會在浴室待上好幾個小時,我對他非常、非常生氣,而我就是那個時候開始了解霍爾的。」霍爾就是個小屁孩無誤啊!


💛如果喜歡動畫的人,真心建議看看小說,會看到不一樣的主角群們。宮崎駿大師的改編無庸置疑很精采,但是原著小說的精采度絕對和兩個小時的動畫是不一樣的。


🐈‍⬛🐈‍⬛🐈‍⬛第二集🐈‍⬛🐈‍⬛🐈‍⬛


🐈‍⬛🐈‍⬛🐈‍⬛第二集🐈‍⬛🐈‍⬛🐈‍⬛

raw-image

💛接著來看看第二集《沙塵之賊》,這集故事發生在距離因格利王國非常遙遠的南方國度——拉修普特。是一個名叫阿布都拉的年輕地毯商人為了追回心愛的夜花公主的故事,故事裡有著大盜、魔瓶精靈、魔毯⋯⋯看起來是不是覺得和《阿拉丁》有似曾相識的感覺,但故事可沒有那麼簡單喔,畢竟這是《霍爾的移動城堡》第二集,蘇菲和霍爾會在哪裡出現呢?我只能說是個異想不到的地方,在故事中間我一直尋找蛛絲馬跡,甚至想要偷偷翻到後面,我想到了霍爾,沒找到蘇菲和卡西法,更沒找到蘇菲的孩子!對,這集有蘇菲的孩子唷!


raw-image

🧡作者的巧妙安排讓霍爾一家人融入阿布都拉的尋找及冒險過程,說是和《阿拉丁》似曾相識,卻又不覺得是同一個故事,而且連卡西法都出現得讓我驚呼連連,只能說第二集是個相當有趣、驚險和刺激的魔法故事。也不妨看作是霍爾和蘇菲婚後的生活,作者也讓我們知道婚後絕對不是「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霍爾依舊屁孩,蘇菲依舊牽腸掛肚,卡西法也依然有趣,婚後生活一點都不比婚前遜色,精采度讓我看到最後一頁後,還往前回朔到底哪裡有線索可循。


🐕🐕🐕第三集的分隔線🐕🐕🐕


🐕🐕🐕第三集的分隔線🐕🐕🐕


raw-image

💛在聊第三集《歧路之屋》之前,要說說這系列小說的時程。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在1986年時,發表了霍爾的系列小說第一集《魔幻城堡》(Howl's Moving Castle)。在1990年發表第二集《飛天魔毯》(Castle in the Air)。在時隔十八年後的2008年又發行第三集1990年發行第三集《迷宮小屋》(House of Many Ways),以上的書名是當初的命名。


💛而2023年出版的霍爾系列,從書名到翻譯都做了新的修正,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在最初的小說發布時程,或許因為經過時間沉澱的緣故,第三集《歧路之屋》的故事和文筆都更為出色,系列小說的續集通常會令人失望,可是第三集卻是我覺得最最精采的一集,不管是故事的鋪排或是人物的設定,都讓我大呼過癮。



raw-image

🧡因為第二集的印象,我在第三集中依舊在尋找蘇菲和霍爾的身影,殊不知,作者真的讓我跌破眼鏡,蘇菲和霍爾大大方方亮相了!(我內心直呼:算你狠)這一集圍繞著另一棟屬於巫師諾蘭的房子,故事的主角夏縵.貝克被指派照顧巫師諾蘭的房子,夏縵・貝克自小被母親限制學習魔法,一個不會魔法的麻瓜卻來到一棟魔法屋子,可想而知這劇情的展開會多有趣!


💛就像霍爾的移動城堡一般,這座屋子的門也能通到任何地方,但對於不會魔法的夏縵來說,這可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而且令她極為頭大。而蘇菲、霍爾和霍爾的兒子又帶給夏縵什麼驚喜?或者該說什麼驚嚇?作為這系列的最終章,這部《歧路之屋》令我驚喜連連,導致我一打開書本就只能熬夜看完它,一邊想著在霍爾一家中,最辛苦的可能不一定是蘇菲,可能是霍爾和蘇菲的孩子吧!在這麼「奇妙」的魔法家庭中成長,有著「特殊」性格的爸媽,我想這孩子能平安長大就是最大的運氣了。


💛這系列故事只有三本令我有點惋惜,但也覺得或許結束在最好的章節也是作者最好的安排。我心裡想著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本人應該是魔法師,才能把書裡的一切都布置得恰到好處,給予驚嚇的同時,再給上一劑搞笑藥,讓我覺得自己在閱讀時蠻像瘋子的XD


💛沒有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也沒有絕對的強者和弱者。擁有高超魔法的角色可能有著脆弱不安的沒心內心,平凡的角色卻可能有著強大的勇氣,其實這不就是真實世界的縮影嗎?作者為真實的世界披上了「魔法」的外衣,讓層出不窮的奇妙事件刻劃出人類的本性,而願意付出的人終將有著出乎意料的神奇收穫。


💛感謝好人出版的Mindy推薦好書。


《霍爾的移動城堡》(巫師霍爾系列 卷一)【收錄原作小說作者訪談】

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

譯者|呂明璇

繪者|小峱峱

出版|好人出版



《沙塵之賊》(巫師霍爾系列 卷二)

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  

譯者|黃筱茵

繪者|小峱峱

出版|好人出版 



《歧路之屋》(巫師霍爾系列 最終卷)


作者|黛安娜.韋恩.瓊斯 


譯者|李珮華、謝慈

出版|好人出版


38會員
150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