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言語的陳腔濫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想訴說太多的廢言腐語、眾所皆知的陳腔濫調

只想表述我認為大家可能不知道、或不清楚的概念

或大眾普遍理解錯誤的觀念並將其矯正

因為如果一味產出陳腔濫調的語錄、言語

就只會被自己以及其他有素養的人們認為是沒有用的心靈雞湯、無益於事發展的抽象概括性論述

根本不切實際、空泛幻想

無法實務面上改變或改善、甚至抽動搧搖整體的組織結構

因此應該公諸於世的「有效文字」是將大眾對於某主題、領域的概念若持有集體謬誤或出現不良的現象時予以批評、改正

點出問題與矛盾所在並呼籲或勸導讀者改善

是具有寓世意義的內容生產、文本製造

也許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傳播力觸及率偏低

無法真正達至「改善社會、導正歪風」的效果

但一方面將自己的內心想法與獨特見解展呈出來很過癮之外

另一方面也是希冀產出的內容讓少數幸運的讀者觀看後能有一絲絲的觸動、戳中共鳴、甚至啟發、動身改變想法與行為

這樣才能最有效的滿足我寫的一篇又一篇的文章

但在充份輸出「非典型、非心靈雞湯的自我成長」的那一類文字內容之途中

我卻發現在追求創新特別、不趨同、批判性思維的同時

其實自己也逐漸陷入了cliche的漩渦循環中

變相形成了「自我言語的陳腔濫調」

因為久而久之高度習慣的特定文字、想法意識、語境使用

已經洗染了我自己信手拈來的表述模式

成為一貫標準化、作業化的固定格套

自己則深陷其中就算知情也無力跳脫

因為已然習慣了、被黏附了

每每欲產出文本內容時就會植入若干自己的主觀固化的想法形式

搜尋自己腦內的「想法資料庫」並撈取一些概念、見解

(已經是存在於腦中的想傳達的意識,只是把其中幾個拿來用)

但這些概念必須以文字、或圖像的形式體現出來

因此就不知不覺的引入自己的敘述方式、文字風格與「獨一無二」的文采氣質

從宏觀的視角窺看文字就儼然是只屬於我自己的內容呈表

雖然這樣的表現形式是極具個人特徵與色彩的

且無人能取代、別人看到也不用懷疑是其他人(因為一看就知道是我,不像任何人)

但卻同時缺少、甚至失去了普世性、共同性、全體通遍性

一種大家都能relate to、能看懂能認同的質性

使我的內容永遠就只能是小眾少數、非主流、非流行的非典存在

還可能陷入自我文字的陳腔濫調

同樣式的文字、同屬性的概念、同風格的文采

一個創新少見的觀念經過本人一直講、一直講(只是每次用不同的方式講而看似不一樣)

不僅是在吃老本

久了思想更會變得陳舊、不創新了

同樣的產出模式一次又一次的依樣輸出

久了自己、接收者也會膩

繼而自我生成在自己言語領域中的cliche

成為疲於變化、不會不斷開創新的拓土的僵硬文字

明明自己不想老創作出眾所皆知的大眾文藝內容

認為其就是通俗、庸俗、媚俗、且充滿大量的陳腔濫調

但自己無法挑脫特定文字、概念思想與陳述方式的固式套路與形式體裁

到最後也得為了符合自己認知中的「獨特、創新」

而衍生演變成困在自我言辭環境中無法脫逃

尋求真正的創新、破格、顛覆

究柢還是陳腔濫調的一種呈現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未來無法提前到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常瑣碎小想法也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夢境記憶與解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確定、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到與試圖不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際關係重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言語化大全14 - 反思事前與事後的變化:如何透過自我觀察豐富言語表達】言語具體化的一個重要方面是能夠觀察和反思自己在特定活動或習慣之前後的變化。 這種自我觀察不僅有助於個人成長, 還能提供豐富的思考和表達材料。 以下是如何通過反思事前與事後的變化來增強你的言語表達的三個步驟。 ▋步驟1 - 確定觀察對象: 首先,選擇一項特定的活動或習慣作為觀察對象,比如語音
avatar
王啟樺
2023-12-13
【塔羅覺心日記|給心靈成長的溫柔提醒】倒吊人x朝露少女:覺察與面對自我的情緒,讓自己跳脫言語暴力受害者與加害者的迴圈昨晚凌晨邊畫畫邊聽podcast時有一句話突然直衝腦門,讓我暫時停下了動作,那句話大意是說「容易生氣(有情緒)反應的人,身上有很多傷」,我突然聯想到晚上跟太太一起看電視時發生的小插曲。
Thumbnail
avatar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悶森x明曦
2023-12-07
建築|建構與認識自我:解嚴世代建築師的青春時光「解嚴世代」的建築師在投入業界之前,是在怎樣的臺灣社會下成長,在大學又是受到哪樣的建築教育。這對一個建築界門外漢而言,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好的入門理解。附圖是王大閎建築師設計的國父紀念館,他是一個被業主摧殘但仍秉持專業的偉大建築師(來源:國父紀念館維基條目)。
Thumbnail
avatar
陳亞明
2023-08-05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自我覺察|馴化|內在投射|心靈法官|受害者形象|言語的力量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9
對於他人的語言攻擊耿耿於懷嗎?語言的傷害,來自社會文化&自我認知為什麼這麼在意他人? 語言傷害,來自兩個大前提--「社會文化」與「自我認知」。 一向很在意別人評價的我,有一天突然被主管問:「你為什麼這麼在意別人怎麼說你呢?」 相較於小時候的我,現在已經好多了,但在工作中,仍無法完全不管他人怎麼看,因此,讓我開始認真的思考,一個人說出來的話,對自己的影響究竟為何…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5-15
【婊姐必請】專訪:博恩—每一場脫口秀背後都是一段與自我的掙扎?有多少人真正懂何謂「言論自由」?還是只是單純想要堵住別人本集節目邀請到博恩來與大家一同分享每一場夜夜秀背後的辛酸血淚,以及那些平時在節目上無法說出口的真心話! 很多時候錯的不是話題本身,而是發言者的立場? 博恩從事現場脫口秀表演多年,當被婊姐問起有什麼東西是在螢光幕前可以說、什麼是不能說的時,大方坦言,其實自己很多時候也分不出來,只能從現場觀眾的反應來看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1-02
作家直視自我的素顏之作│《針與糸》│閱讀心得│日本療癒系作家-『小川糸』#14你曾有過在異鄉或異國生活的經驗嗎?是否有好好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並放慢腳步,親自融入當地的生活?以及,在你的生命中,是否有哪個人,是你心中的「結」,你是否有勇氣,透過任何方式,和對方,也和自己「和解」? 《針與糸》是本透過一針一線,緩緩編織出內心最深處的過往並織出溫暖的書。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05
【語言學習】你也想擁有一把促進溝通、自我成長、文化適應的鑰匙嗎?像那日她在教我「beat around the bush」(中文:拐彎抹角)的用法時,就給了我一個生動的畫面:「就想像妳我衝動購物買了個一萬美金的包包,然後盤算著如何跟先生解釋的心境。」會意後的我,不禁和她一起哈哈大笑起來。
Thumbnail
avatar
謝伊太太
2022-01-13
[聽英] Gold - 當我們被別人的言語傷害,該如何從中找回自我? 我們的價值,不是由流言蜚語所定義。整首歌的歌詞都非常正能量,也許有些人會不喜歡,畢竟有人會認為一天到晚哪來那麼多正能量,這就要說一下我的理念....
Thumbnail
avatar
凱西聽英樂
2020-09-03
影響一生的咒語:言靈,談自我否定、親子教育、勞工框架 #賽斯 #巴夏 #催眠 歡迎來到這一世 神沒談心世,今天要談 影響一生的咒語:言靈 如果你是勞工階級、求職者 或者你對人生感到迷惘 自我懷疑 自我否定 沒有自信 還有身為父母 要教育小孩的人 我會特別建議你可以收聽這集 我將會講很多故事跟生活實例 來跟大家分享這令人戒慎恐懼的威力 正在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的命運 一、
Thumbnail
avatar
心靈探索日記-神沒 談心世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