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語言》讀後感2-自我調整能力的重要性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父母的語言》一書中,

作者強調了自我調整能力在小孩成長發展中的關鍵作用,

並提出了增強此能力的方法。

學習自我調整的能力,對成長中的小孩是具有益處的

學習自我調整的能力,對成長中的小孩是具有益處的

自我調整能力的重要性

  • 天賦異稟能力的假設:如果一出生就具備有自我調整的能力,這會被視為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天賦。
  • 控制衝動:小孩早期的外部控制,尤其是父母的行為控制,會認為與家庭持續壓力有密切相關。
  • 終身影響:這種能力的培養對孩子的一生都會產生影響,影響範圍包括學習成就和日常行為。

培養自我調整能力的關鍵要素

  • 專注、聽從指令:孩子需要學會專注於任務並能夠遵循指令。
  • 控制情緒:管理和表達自己的情緒,對於社會互動和學業進展都非常重要。

三T原則:

  • T1共情關注:理解孩子的情感,例如:先理解孩子會急著要做某事的原因。
  • T2多說一點:提供詳細的理解,增進理解。例如:明確告訴孩子接下來的計劃和行動,詳細說明接著要完成什麼目標。
  • T3輪流說話,鼓勵表達選擇與理解:與小孩對話,透過一問一答的方式,鼓勵其表達想法和選擇的理由。

作者強調自我調整對於小孩來說,

不僅是學習成就的基石,

更是一生中應對各種挑戰的關鍵。

畢竟人類如果能作到自我控制,

那麼就能夠形成一個完美世界。

也因為大家都很難做到,

那麼如果能夠接近此目標的話,

應該就足以凸顯個體間的差異。

我個人是覺得所謂3T原則欠缺論證,

是不具學術性的方法論,

然而這是作者提供一個實際可行的指導原則,

用來幫助父母引導孩子的方式之一。

Q&A

Q1: 什麼是自我調整能力,為什麼它對孩子來說這麼重要?

A1: 自我調整能力是指個體管理自己的行為、情緒和思想以達成目標的能力。對孩子來說,這種能力幫助他們控制衝動,應對壓力,並在學習和社交中表現更好,對其終身發展都有積極影響。


Q2: 父母如何可以幫助孩子培養自我調整能力?

A2: 父母可以通過實施三T原則,來培養孩子的自我調整能力。這包括了解孩子的情感,提供清晰解釋來增進理解,以及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和選擇,這有助於孩子學會如何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


Q3: 為什麼“共情關注、多說一點、輪流說話”是有效的策略?

A3: 這三個策略有效,因為它們鼓勵開放溝通和理解,讓孩子感覺被聽見和理解。透過這種方式,孩子學會了如何用言語表達自己,而不是通過衝動或情緒反應,從而提高了自我調整的能力。


分享讀書心得,以及工作常見法律問題的討論,一個一起努力分享知識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