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我的職涯諮詢助人心路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職場菜鳥之旅從離開黏人的後山,踏出NDHU校園開始,但也許真正的起點是踏入菁英群聚的ASE那一刻!從那一刻開始,接下來的六年的職涯可說是挫折的煎熬多於成長的喜悅,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很感恩老天爺在我20幾歲的時候給予我這些試煉,也讓我有時間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讓我在邁入30歲之際可以找到那種快樂工作、開心生活的狀態,也意外地踏上了職涯諮詢的助人事業中。

 

踏上職涯諮詢師的契機:

  1. 希望能持續成長:經歷過去幾年在不同產業、不同職務的歷練,現在我已能縮短學習適應的時間,很快地全權接手任務,工作內容又是自己擅長且熱愛的事,所以,在工作上終於擺脫了過去那種懷才不遇與格格不入的感覺,反而能因做自己擅長且充滿熱誠的事而被看重,只是內心還是非常渴望能持續成長,而不是輕易地因此而安於現狀,等待退休。因此,一直都有習慣在工作之餘尋找自我進修的機會。
  2. 工作穩定:由於目前工作是做自己喜歡且擅長的數據分析,所以常常能獲得主管與跨部門同事們諸多的讚賞與肯定,工作起來就很有效率,不需經常性加班,反而多了許多工作之餘可以去做其他事情的機會。因此,一直在思考我可以利用工作之餘做什麼除了志工之外又有意義的事情呢?

在2022年,就在這樣的工作狀態下,因緣際會找到了職涯諮詢培訓課程,而勇敢地投資自己,而這也是讓我成為職涯諮詢師的第一步!雖然花了一筆不少的積蓄,現在又得花一段時間學習,但很值得!這樣的決定,對我來說,不是一時衝動,而是已醞釀幾年,只是剛好在這個時候找到了適合再次跨出舒適圈的契機,就把握這樣的機會,給自己嘗試一下新的領域,期待能成為心目中更好的自己! 


勇敢選擇斜槓職涯諮詢師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1. 一直對心理學有濃厚的興趣:從過去在校期間,就一直對心理學相關的課程有比較大的興趣,但因為非就讀心理相關科系,因此對這部分的知識的了解並不全面,這幾年在職期間,也曾考慮因此而想去報考心理相關的研究所,但考量此刻再去就讀心理的時間成本效益而作罷。
  2. 喜歡幫助他人:從大學開始,因為喜歡助人而會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各式志工活動,踏入職場依舊如此,會利用工作之餘參與志工服務。儘管做志工的過程中是有感受到手心向下的快樂,只是心中一直希望『幫助他人』能與自己的事業結合,而在目前的工作上無法滿足。
  3. 是個樂於分享的人:由於本身具有跨產業(待過科技業、紡織業、汽車零組件業、智庫單位與電子業)的相關工作經驗,在朋友之間除了是一位很好的聆聽者之外,更是一位分享者,經常會與朋友分享過去不同的經歷所帶給我的成長。然而,我發現當時的分享多是著重個人主觀經歷,缺少客觀的理論或知識系統的支持。

基於上述三個原因,讓我在當時工作穩定中尋求成長的狀態下,有勇氣與自信選擇踏上職涯諮詢師的道路…這一路上很感恩有一群同樣樂於助人的同學們一起在挫折中學習,更感恩職游團隊的老師與學長姐們的指導與解惑,讓我順利取得『CNC 職涯導航諮詢師』的證照,真正踏上職涯諮詢的助人事業中!

 

在個案諮詢實戰中我發現自己有以下三個優點與自我期許:

  1. 同樣經歷過職涯迷茫期:初入職場的工作經歷儘管是酸澀、挫折的,但也賦予我能夠自我療癒,越挫越勇的能力,也因此,我很能夠理解跟我一樣正在經歷職涯低潮或是正在摸索自己熱情所在的朋友們的煎熬與徬徨,給予一些正向的力量,所以,期許自己…能夠帶著更誠摯的同理心,與來訪者一起找到一些可落實的方向與方法,陪伴他們走一段路。
  2. 跨產業、跨職能工作經驗:經過幾年在不同產業、不同崗位的歷練,讓我快速了解了許多產業的概況以及不同職位所應具備的能力,所以,期許自己…能夠更有效地幫助多元背景的年輕人,帶領他們找到屬於他們的位置。
  3. 海外工作經驗:有幸在ITI畢業後,有機會帶著台灣囝仔的韌性,飛出台灣闖蕩,也因而有機會和跨文化的團隊共事,培養了我以更寬廣的胸襟看事情的能力,所以,期許自己…能夠提供對海外工作有嚮往的年輕人一些獨到的洞察,協助他們選擇適合的那片天空。

以上就是我踏上職涯諮詢這條助人事業的心路歷程,希望能讓您更了解我,更期待能有機會幫助以下三種狀況的年輕人:

  1. 在目前的工作上,感到無力或心累的你
  2. 在目前的公司裡,覺得找不到伯樂欣賞你這位千里馬的你
  3. 在未來的職涯中,對於目前的職涯選擇感到懷疑或不知所措的你

 

最後,如果你對職涯諮詢有興趣,歡迎填寫『職涯諮詢報名表』,我將可以提供以下服務:

  1. 職涯方向釐清與決策
  2. 尋找工作熱情與意義
  3. 履歷自傳健檢與優化
  4. 求職策略與面試技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分享、留言、收藏,鼓勵我創作出更高品質的內容

0會員
6內容數
我是一名斜槓職涯諮詢師。期待能透過此沙龍撰寫與職涯探索成長相關的文章,陪伴正陷入職涯挫折的年輕人走一段路,幫助更多年輕人在20+的年紀就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開心工作,快樂生活!實現20+職涯OK啦的美好願景! #職涯諮詢 #職涯心路 #職場洞察 #職場金句 #閱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