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回顧:終於結業成為生涯設計師了!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在個人 IG、LinkedIn 都有稍微分享生涯設計師要做的功課(徵詢身邊可以讓我練習的個案📝),以及最後拿到生涯設計師的認證,身邊也有些朋友對這件事情感到好奇,想說趁著記憶猶新,就來分享一下成為生涯設計師的這段小故事🌟


這篇文章會分享以下內容:

  • 生涯設計師是什麼?
  • 我當初如何得知生涯設計師,以及為什麼我想成為生涯設計師呢?
  • 成為生涯設計師然後呢?對我來說的優缺點?

生涯設計師是什麼?

不曉得大家一般看到生涯設計師這幾個字的時候,會有什麼想像呢?🤔


生涯設計師是一個團隊,由創辦人 Sandy 組織,個人在經過一系列課程和完成作業後,可以得到生涯設計師的認證。得到這個認證後呢,無論是個人或是企業都透過網站聯繫,預約不同的諮詢服務,就會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媒合不一樣的生涯設計師進行一對一的諮詢。


我當初如何得知生涯設計師,以及為什麼我想成為生涯設計師呢?

記得最初是在 Clubhouse 上聽到創辦人 Sandy 的分享,才得知生涯設計師團隊,當時想說哇原來有這樣的服務,實在是太酷了吧!後來便開始關注 Sandy 的 LinkedIn 。恰好當時我也正面臨個人陷入自我懷疑、考慮轉職的關卡,於是我就預約了生涯設計師的諮詢服務,在諮詢的過程中,除了更加認識自己並確認自己當時的選擇沒錯,也在過程中發現,我也想嘗試成為這樣的助人者。


因為人資的背景,不論是面試或是和團隊 1-1 的經驗的累積,一直以來很習慣也很享受在談話的過程中認識對方,給予問題引導的過程,因此當時就埋下了想成為生涯設計師的種子。


於是我從 2021 年開始上課,並在 2023 年正式結業,加入可接案的生涯設計師一員!一般來說課程和整個作業完成是可以在一年內完成的,不過我個人中間因為工作轉換,所以稍微延後了結業的時間(包含讀書會、一對一諮詢練習等)詳細課程都可以參考網站上的介紹,每年都會持續進行課程內容的調整,內容也越來越豐富。


成為生涯設計師的下一步是什麼?對我來說的優缺點?

從去年年底結業成為生涯設計師後,目前我從團隊接到一個媒合個案,以及身邊一位朋友的諮詢個案,長期而言我也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的經驗。往更自由的工作者身份邁進。


對我來說的優點是,雖然是在正職之外花時間投入這些諮詢工作,可以稍微跳脫出平常困在正職工作中的思路,認識不同背景的人、不同的公司與產業,幫助個案更了解自己的同時,也能帶給我個人更多的省思和成長。同時,我也可以將這些經驗再帶回我的正職工作,使我的正職人資工作能和生涯設計師的身份互相加乘。


對我來說缺點的話,並不是這個身份的缺點,而是我還在適應這樣的生活模式,畢竟過去都只有正職工作,正式有生涯設計師身份後,除了需要每個月定期開會,也需要想辦法經營自己、產出內容,在整體生活會感覺投入工作的時間更多了,目前是我還比較不習慣的事情。


未來期待在和團隊一起的共學下,我會持續分享更多職涯成長的心得和個案分享,幫助更多人打造自己的理想生活!這篇文章的分享只是開頭,歡迎追蹤我,未來目標是週更!

如果大家敲碗有提出想多看的內容也可以讓我有更多靈感💡


最後最後

歡迎直接來信預約諮詢服務📬,目前諮詢內容包含:理想生活探索/職業偏好探索/履歷面試輔導,如果你個人的產業背景或是想去的產業是新創/教育/電商/新媒體/軟體科技業,相信我的背景可以對你更有幫助!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