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你要怎麼開局呢?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新的一年過了第一週了。

在一週前大家興奮快樂地跨年,除了煙火,我看到更多的是在臉書還有IG上,大家回顧了自己的2023,並對於2024有期待與規劃⋯你也有嗎?我最後一天剛好在飛機上,只有在腦中大概思考,就沒寫下來了。

來,過了一週,來看看自己原來的期待與規劃,前進了多少呢?如果是自雇者或創業家老闆,大概已經開始衝了,因為所有的年度計畫早就排好,按表操課或者努力偷跑往前衝,都只是剛好而已。但是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會忽然發現新年上班的第一週,真的忙爆了!!

很多人本來想說新年要好好開始。但,很多去年沒做完的事情依舊躺在桌上,未解的難題還是沒解方;持續開一些無效的會議,不但浪費時間,會議主持的主管請大家繼續研議;特別是其他部門忽然醒來了,對於你手上的專案或公文回覆了一堆反對意見,⋯一開始的正面情緒,經過一週(也不過才四天)感覺被大大擊敗了⋯

我不是在幸災樂禍,這就是我第一週陸續看到的畫面,因為我一直碰到屬下來跟我抱怨跟反應,我也一直被部門主管找去想對策⋯我當了整週的對上對下的張老師,不但對同仁,也安撫主管。

我大概在第一天安撫到第三位同仁時,我覺得這樣不行,才開春第一天上班呀⋯回家路上,我立刻切換心態,我重新想一下自己今年想完成什麼目標,包含了工作,財務,健康,技能,家庭,休閒,斷捨離,不拖延等等,雖然這樣好像是跟工作無關,但你會發現幫自己人生思考的每一步規劃與覆盤,都是更為珍貴的。

當大概想好自己的新年規劃後,我覺得烏雲大概散開了一點,面對來反應狀況的同事,我想要給他們協助!但在第一週好像跟他們在上班時間聊思考人生似乎不合適,我調整成「幫大家想想哪些事情可以不糾結」!

把遇到所有的問題,先重新盤點出來,大概會有三類,第一是是同仁的工作效率,第二是工作分工問題,第三是跨部門合作的問題。針對前兩個,我幫有來反映的同仁調整工作順序,或者把小部分工作暫時重派,快速解決了一些同仁因為效率而糾結的情形。

而第三個跨單位合作的問題,這已經不只是糾結而是長年結石。一樣的,我與同仁們一起來盤點遇到的情況,其實有些跨部門合作的問題都是在於對方不想付責任,扛風險,進而把問題擴大到全公司各組織,寫了一大堆文情並茂充滿敵意的反對意見⋯我因為知道難以斷時間解決,因此每一題我都給自己一個目標:「放棄掉一項不影響大局的堅持」!

當這樣的目標列出來時,感覺大家比較願意動起來了,把問題限縮範圍在跨單位僵持不下的幾件事中,僅要剔除一件,大家不但願意放棄糾結,主管甚至也開口說:「哎呀,也不是不行⋯」「好吧,我們就pass這件事,趕快回到今年要打拼的業務目標吧」

新的一年,剛過了第一週,看似很短,但1/52已經是1.9%,一週一週過去累計很快,很快就過完一個月,然後過完一季⋯別讓時間過去了,你回頭發現自己都在原地打轉,特別是上班族在自己的工作上。

一個小結論:第一週,人生要plan自己的目標,細節不見得要想到底,但是想努力的項目的確定好;工作上至少開始不糾結,不糾結可以加速大家工作效率,也可以降低許多心理壓力。

2024, 我們一起努力!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