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解離症都會有身份認同轉變症狀嗎?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A :不一定

解離症的常見症狀分類

大概分成以下六項:

  • 失憶
  • 現實感喪失
  • 自我感喪失
  • 身份認同混淆
  • 身份認同轉變
  • 功能性神經症狀(在ICD-10中是把DSM-5-TR轉化症的神經症狀分在解離症底下)


每個症狀各自都有不同的表徵型式、持續時間、輕重之分,每位患者的病況都不相同:

有的是只有單一症狀但持續時間長達幾十年只有輕重程度在起伏

有的是每次發作的症狀會不同,一發作就是嚴重程度高但持續時間短,大概幾天內就回歸正常

所以有沒有身份認同轉變症狀,要看的是患者本身的病況,而不是單以病名去看待。

(就像大家都知道感冒時有可能會發燒,但不代表每個感冒的人就一定都會發燒,有的人感冒時可能只有咳嗽流鼻水)


備註

#轉化症在DSM-5中提及的功能性神經症狀,依ICD-10解離診斷碼分類為:

  • F44.4 解離性運動紊亂疾患:無力或癱瘓、異常動作(顫抖、肌肉張力、肌肉痙攣、走路障礙)、吞嚥困難、說話異常(發音障礙、口齒不清、大舌頭、失聲)
  • F44.5 解離性癲癇疾患:癲癇
  • F44.6 解離性麻木或疏離感疾患:感覺喪失/麻木、視聽嗅覺異常
  • F44.7 混合型解離及轉化疾患:混合型


個人情況

我的病況從開始諮商到目前追蹤觀察了一年多幾個月,是六種症狀都有,持續時間雖然都能說是算長,不過主要是這六種症狀的佔比比例會變來變去,當有一兩個症狀比較嚴重時另外的幾個症狀就會減輕(但又不會減到沒有,可惡),大概是2-4週左右,就會輪替成另個症狀比較嚴重,有夠迷的。

不過整體而言,我猜我的病況應該在患者中是屬於中間偏好一點的程度吧。跟一發作就要送急診,或是只能長期住院或長照的患者比起來,我的程度算輕很多了,至少現在還能夠維持住日常生活工作,只是會被變化無常的症狀干擾到很火就是了(特休都用在讓症狀回穩而不是去旅遊玩樂真的好虧,我也想出國玩耍QwQ),要是能慢慢往輕度靠攏就好了。


23會員
39內容數
在得知自己解離症狀及未知創傷後,決定把例行的心理諮商及自我剖析視為日常生活必須事項,並為了好轉開始留下相關記錄、筆記。經過幾個月的考慮,打算將零碎的紀錄整理成文章發表出來。希望透過能慢慢集成的文章,能讓親友有個管道了解情況,及回覆些不容易用口語表達的事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