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西西的小窮人|聖方濟

2024/0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亞西西聖方濟各教宗聖殿 (Papal 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亞西西聖方濟各教宗聖殿 (Papal 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亞西西的小窮人|聖方濟

「聖方濟」出生於義大利的亞西西城,他的故事像極了佛陀,本擁有王子般奢華的生活,但天生就有一顆憐憫的仁心。參加幾番城邦的征戰後,他重新審視自己,他看見天主招喚的異象,神說:「重建我的殿宇吧!因為它已經快要傾倒了。」於是他捨棄了父母離開了世俗,效仿耶穌基督背負十字架的精神,自此踏上成道之路。

他以服事窮人為畢生的志業,自己也過著赤貧的生活,穿著受贈得來的棕色斗篷,腰上繫著一條白色繩結的腰帶,手裡持著棍杖,這就是亞西西小窮人聖方濟的形象。他遵循耶穌的交托,所到之處沿途修建頹垣的教堂,看似貧苦內心卻是富足,過著福音傳道的信心生活。

漸漸的小窮人聖方濟,以溫柔低調的方式,讓方濟運動席捲了整個歐洲,改變了被世俗汙染的教會。叫富有的人放下名利,將財富分給窮人,專心跟隨基督。小窮人為追隨者樹立謙卑的榜樣,一生過著簡樸與貧窮的生活理想。



最溫柔浪漫的聖者

亞西西小窮人聖方濟還有許多廣為流傳迷人小故事,我們可以在後世流傳的壁畫中看見,他身邊總圍繞著動物及美麗的自然,聽說他曾對小鳥傳福音、教導大野狼要講理、要求燕子保持靜默、使秋蟬在掌中唱歌,更在身心靈均為受創的時期,創作了《太陽歌》讚頌自然美麗的浪漫詩歌,稱太陽為兄弟、稱月亮為姊妹,可知這時候的聖方濟身患疾病帶著五傷,毅然地走向死亡,這深沈偉大的生命自省,由衷對造物主讚頌感謝。


而我2013的義大利信心之旅,便是追尋著小窮人的成道之路而展開。

而我2013的義大利信心之旅,便是追尋著小窮人的成道之路而展開。

在聖堂,小窮人聽見了我的禱告

因為好友風中之星為「天主教方濟生活園區」建設空間,因此來到了聖堂,並認識了聖方濟。我不是教徒,但我記得曾經在聖堂裡的禱告。

「方濟各您好阿!得知高神父要帶大家去尋訪你的修行道路,推薦我們看許書寧寫的亞西西小窮人,我立馬找來看了。她邊說著你的故事,邊展開追尋你的朝聖之路,我好感動,也好想去阿!感動於你拋棄富有選擇貧苦,內心卻是富足的。好想請你也來教教我,不陷在匱乏裡的生活,你讚美日月星辰創造了太陽歌,也盈滿我心間。但我沒有金錢支持,所以不能去,是否,您能為我帶來一些奇蹟呢?」

後來,同事竟然自動借錢給我......這大概是我生命中可數算出的奇蹟事件。


窮游義大利

2013年帶著為數不多的旅費,打算與亞西西小窮人一樣,憑著信心展開旅程。而小窮人也如我的禱告為我揭示了苦路,在飛機上我體驗了人生中第一次的幽閉恐懼。是的,這趟旅行伴隨著我的是內心的黑暗及光明,我不斷的禱告收拾心中的恐懼,也從軟弱的意志開始了我的征途。我不禁想,小窮人當你捨棄了富裕,強迫自己接受抗拒的事物,扭轉了價值觀及目標。是否也如同我這般恐懼呢?

旅行中大多時間是落單的,但很慶幸還有小窮人的陪伴~沿途看著你經歷的風景及故事,為我帶來了勇氣,尋著你的苦路,示範你的富足讓我看見,時至今日,或許在金錢裡跟您一樣是小窮人,但我的內在已經可以體會您的豐盛了。

31會員
69內容數
資深故事迷,這裡留存看過的好電影、戲劇,堪稱經典又透析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