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可能錯了》▎更少的自我,留更多的空間給生命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想與自己和解,或想成為你在世界上最想見到的樣子,這本書大力推薦給你!

這本書就像是一位智者朋友在你身旁真誠的開導你,化解生活中的擔憂與煩惱,是十分富有哲理又有智慧的一本好書,看完後為我帶來的改變如下:


不要相信自己的每個念頭

這本書一直強調一個觀念,就是「不要被念頭擺佈」,那是否表示念頭就是不好的東西呢?

其實人活著就會有念頭,是正常不過的事,只是念頭並非事實,作者才叫我們別對自己的念頭太當真;而且,若想擺脫那些會讓我們受傷、無用、憤怒的念頭,唯一的方法就是放手(放掉它),即使它們是對的。

這句話不斷提醒自己,所有人都有能力放下自己的念頭,以及選擇將注意力擺在哪裡,因此,對自己的念頭保持一點距離,自我意識也不要太強烈,隨遇而安就好,努力做一位可以自處且不會被自己念頭支配的人,最好當個對發生的事物沒有任何想法、信念、且心胸開闊的人,懂得放下自己的念頭與控制,轉向內心、察覺聆聽內在的聲音,讓它們更自由的流動時,就能為更明確篤定的意念或睿智的聲音騰出空間。


◉◉◉◉◉◉◉


多點信任,少點控制

人生就像水一樣,不斷變化才是它的本質;而心靈成長很大一部分,就是能勇敢面對不確定性,能忍受不知道和不控制,就能接觸到自己更有智慧的那一面。生活中需要訓練自己提高不確定的程度,因為你投入到周圍世界的東西,往往也會回到你身上,越是固執地想控制環境,越容易失去信任的幫助。

要記住,好事壞事都會過去,沒有什麼會持久的,這就是無常。就像作者在書中提到的一個觀念:「可能是,可能不是」,這就如同諺語說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放鬆對自認的信念控制,也是一種智慧的象徵。

人在提升自我靈性上的成長過程中,也就是多去滋養自己的內在成就時,心中的罣礙也會慢慢消退,並不會想控制一切,反而會學習逐漸放下自己的包袱,內心會多些無所謂及順其自然的心態。

作者書中曾說到,「當放開對願望的執著,似乎就會更容易實現。」所以,放掉控制與預測未來的虛妄企圖吧,宇宙的原則是「一切自有安排」,宇宙會在你需要知道的時候,就會知道你需要知道的事,且「時間會告訴你下一步該怎麼做」。


◉◉◉◉◉◉◉


對自己慈悲一點,而不是用苛刻的角度檢視自己

不要相信有人可以或應該讓我永遠快樂和完滿。

其實人類大多數的心理痛苦都是自找的,也就是自己造成的,世界想怎麼轉動就怎麼轉動,沒有別人、沒有別的事需要改變,才能讓我心理變得比較舒服。

因為當我覺得有壓力、難過、焦慮、委屈、力不從心的時候,這些感覺往往是自己執著、頑固地拒絕放下一些念頭造成的。應該反問自己:此時此地,我能做點什麼讓自己在這種情境下不要這麼難過?


◉◉◉◉◉◉◉


寬恕他人

我們可以譴責不對的行為,但不需要對犯下這些行為的人關閉心門。我們就是太執著於鬥爭,才會錯過和平的訊號;書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你遇見的每個人都在進行一場戰鬥,你對此一無所知,與人為善,永遠如此。」選擇對任何事選擇多一點耐心、諒解、寬容、真誠與支持吧,生活就是由這些小事構成,它們累積在一起時,就能形成大事。

寬恕不是為了成為更偉大的人,關鍵在於保護自己的心理健康,選擇用哪些感覺來填滿自己的心。曾有一位智者說過:「怒氣會升起,但它什麼都無法佔據。」當內心寬大到足以容納自己所有的感受時,並不是說我們不再有消極或難熬的情緒,而只是不再認同它們,不再讓它們佔據自己。

所以說到底,寬恕不是為了別人,反而是幫助了自己,與自己達成和平,才是最重要的。

19會員
54內容數
除了介紹讀過的推薦好書外,也想紀錄自己與小寶貝共讀過程的成長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