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這一輩子,從一出生開始,被許多人期望著,期望自己是個將來對社會有用的人;期望自己將來是位在事業上飛黃騰達的人……等,我們可曾想過,我們有為自己的人生期望過嗎?


從小到大,我們常被父母教育成不可依賴他人,要做個堅强的人,在别人面前不可以哭,不可以軟弱,所以容易將許多的苦吞進自己的肚子裡。


《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這本書,告訴我們不要做一個自責的自己,總是勞心勞力的為了他人的自己,今後,要試著把時間和體力花在自己身上。


接下來,我和大家分享,我從這本書上,為自己找到心累的解方。


💟放下過往他人對自己的成見,對自己信心喊話


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每件事都做好!我們是否曾經因為自己做不好,總是對别人跟我們說「看吧!我就知道…….」、「為什麽做不到?」、「你這是像誰啊」等話語,而感到受傷和自責呢?


我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歴,小時候的我,曾想過當記者或主播,結果被我的父母否定了我的想法,他們都認為我身高不夠,且他們認為我各項反應都不夠靈敏,如何能勝任那項工作呢?


所以從那時開始,我就受到我父母對我態度的影響,讓我產生「因為我這個人…….」的負面想法。



書上提到,若有此不好的想法,請試著先從「不說」令自己痛苦的話開始。


還要從「好孩子」畢業,小時候對大人的話言聽計從,即使認為不合理也努力接受的人,常讓自己活得很累!


現在我們長大了,小時候,我們被過去家中的規範束縛住,為了「必須做」、「應該做」,而覺得心情不美麗,對人際感到疲累時,請減少那些成見,我們在以對方為考量優先前,請先加上「自己」。


如此一來,比較容易放下别人對我們看法,先學會愛自己,才不致於讓自己疲累!


💟先原諒「無法原諒某人」的自己,好好哭一場


人這一生,很難沒有被別人不小心或刻意傷害過,我們不需要勉强自己,去原諒傷害我們的人。


書上提到,無論快樂的時候、痛苦的時候,一直在身邊的人都是「自己」。勉強擠出笑容、已經不想努力卻硬撐著,了解當時真實感受的人也是自己。真正能夠理解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所以不要勉强自己,該哭的時候,就好好哭一場吧!因為哭泣,可以幫助我們的内心排毒、可以放鬆、可以減少錳(將憂鬱症的風險物質排出體外)、可以有安眠效果和可以緩和痛苦,所以不論男女,想哭就痛快的哭,不要壓抑自己。


💟現在的你,可以為自己而活


在生活中,有許多我們無法改變的事實;無法改變的人,勉强自己去迎合他們,只會讓自己更加痛苦。


那我們要如何面對那樣的事和人呢?我們可以改變自己對那件事或人的看法。


我們可以為自己把平時常說的話「換成别的話」,例如:「啊,好累…….」換成「啊!我很努力了!」、「只剩十分鐘」換成「還有十分鐘」等。這樣一來,就容易消除内心的疲勞。



當我們感到自責、沮喪失落時,可以加上「所以」這兩個字,例如:我不擅長主動開口說話,所以我擅長傾聽别人說話和我常感到疲累,所以我不會勉强自己……等話語。


我們試著加上「所以」,就會從「討厭的地方」發現「喜歡的地方」,大家不妨試試看!


我們的大腦本來就很負面,是因為為了保護身體遠離危險!


如果覺得自己的想法太負面,活得很累,那就試著為自己投入一些正能量。


請試著對自己說溫柔的話,並練習寫在紙上或存在手機記事本上,養成有需要就拿出來看的習慣。


我們都擅長照顧他人,而常忘了也要學習照顧自己。所以當自己感到很累時,請試著去想如何度過「現在」。


現在的自己要看什麼?現在的自己要做什麼?要聽什麽?吃什麽或喝什麽?請關注當下的自己,一直以來沒有休息的你,如果能好好休息,那就是「做得好」了。


最後,誠摯地邀請大家,在對生活感到疲累時,請打開這本《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書籍,試著告訴自己「做得好,終於能夠休息了」,做一位可以認同自己的人。



#Poche

#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

#38種活出自己的療癒練習

#平安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47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11會員
    43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珍妮老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致富覺察》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深度學習力》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右腦覺醒》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以喘口氣》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子人際學》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係選題#14|《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擺脫好孩子的壓力家人的語言暴力可能是導致創傷的原因之一,長期下來讓人產生「活得好累」的感受。另一個讓人「活得好累」的原因是,從小就得學會如何當「好孩子」,長大後卻依然如此。本文列舉了好孩子常見的行為和人際關係變得輕鬆的心法。作者還分享了「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抽書活動的詳情。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4-06-05
    【閱讀紀錄】#37 讀Poche《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38種活出自己的療癒練習》作者Poche在精神科診所任職超過十年,想預約Poche的諮商門診往往需要等上好幾個月;為了幫助更多人有效排解煩惱,Poche開始在社群發文,透過文字陪伴大家,讓更多人可以學習察覺自己的情緒,找到活得更自在的契機。
    Thumbnail
    avatar
    企鵝圖書館
    2024-06-03
    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38種活出自己的療癒練習我是那種高敏感度,又玻璃心的人, 很怕讀心靈雞湯或是心理療癒的書,因為害怕被戳中某個痛點,會邊讀邊哭。 偏在心情最低落,最糟糕時刻,讀到這本日文翻譯書 《從今以後,我只為自己呼吸:38種活出自己的療癒練習》。 作者Poche,曾在精神科診所任職超過十年,現在自行開業, 主要透過網路諮商,協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4-05-07
    從今以後,我們旋轉在一起吧女仕女事使用桌上型織布機,但線條有手捻的苧麻線、植物染後的工廠線,呈現的作品是共同交織的創作,讓過去和現在並存及流動,使一塊布可以有不同故事對話,只要心繫著傳統美好的價值,就可以讓不同世代透過織布方式創造更多樣子。
    Thumbnail
    avatar
    2023-12-29
    從今以後一個人住把自己放在世界的中央 是容易,也不容易。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3-09-23
    從今以後心碎了 就碎了 何必懦弱 夢塌了 就塌了 何必強求 再怎麼多說 已沒有用 不如放手 海闊天空 我不會怪妳先違背了承諾 也許要妳真心愛我 本來就是一場奢求 原來妳的身旁 可以沒有我 從今以後 不能再牽妳的手 那些小心翼翼的溫柔 全都如同海洋的泡沫 被夕陽一點一滴的全帶走
    avatar
    程楷
    2023-08-07
    耳立之樂 005|郭真榕《時間之流》埋下青春時光的伏筆,皇后皮箱《Ever After》從今以後的我們開頭先提醒聽友們,請記得關注明晚的金曲獎頒獎典禮。這一期耳立之樂壓在六月最後一天發佈,由於經過兩個月的時間,本期的新作發行時間落在 2023 年 4 月中旬至 2023 年 6 月中旬;也因為橫跨的時間較久,這次只分享專輯和 EP 為單位的作品,單曲的部份這期就不做推薦。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3-06-30
    從今以後,從誰的世界路過,不再多說。《從你的全世界路過》讀後札記一個人,一個世界,遇見了另一個人,走進了另一個世界,會是天崩地裂或是風和日麗? 我們不斷從彼此的世界路過,淚流滿面,也還是要往前走,那是生命本能的驅動。
    Thumbnail
    avatar
    Yu 隨意說
    2022-12-19
    今日的閱讀筆記:房東阿嬤與我 從今以後(漫畫)這是一個很溫馨的作品,記錄著作者與房東阿嬤的互動。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11-15
    《土地廟奇談-福德與白虎》06 從今以後,你就跟著我吧!  在福德趕回去的路上,白虎的悲鳴沒有停止過。   福德心中千頭萬緒,他知道白虎與男子之間有神奇的羈絆,男子之所以會像之前那樣倒下,是因為他感受到白虎正在遭受攻擊,那反之,白虎的嘶吼,極有可能也是感應到男子遭遇到了什麼。   希望趕得上!福德在心中祈禱著。   福德帶著虎石,以最快的速度回到醫
    Thumbnail
    avatar
    鬱兔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