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暢銷作家黃山料的podcast節目中 令我特別有感的片段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練跑時在聽podcast,由於對暢銷作家黃山料感到好奇,聽了幾集後,我記錄下我特別有感觸的片段(其中可能極少部分是我的個人心得,我不太確定)放在這裡分享,也可適時提醒自己。


1.有人懂就好,我們太貪心,希望每個人懂並且認同、支持,可是我們也不見得認同周遭的人啊!無論是親人或朋友,也無法每件事都有共鳴的,甚至想法南轅北轍也有可能,但這並不代表需要傷害到彼此情誼。尊重對方有不同立場與想法,才是有修養的人必需具備的要素,當然,不同的事講給不同的人聽,找到願意聆聽與同理的人是幸福的。


2.世界上會有一群人需要我的文章,用最好的方式呈現給他們,這樣就夠了。


3.情緒好,狀態好,才能有豐沛的靈感給讀者好的故事。


4.生活一樣隨時無法避免壞事或讓你受傷的人,要快速調整,要堅強,至少不要被糾纏太久。這就是對於就是寫作者最重要事情,當然也是最不容易的。


5.銷售成績不是自己的,讀者會感到與有榮焉。那是和讀者一起的榮譽,不是自己的。是一起的。


6.每一次寫書都會花費比上一次花費更多心力。


7.即便商業的版權是他人的,情感的版權是作者及讀者。


8.創作和銷售都需要生活,有生活才有創作,好的創作才有銷售,有銷售才可維持大家的生活,有生活才又有好的創作-->這是正向循環。所以,要在乎銷量。


9.和讀者沒見面,卻彼此支撐對方,寫書都哭著,有如捧著心在手上,獻給讀者,有些地方,讀者看出端倪也不需說破。


10.要和有些人劃清界線,就是那些見不得我們好以及會傷害我的人,理解並非每個人都有資格被我溫柔以待。

 

聽完插曲

跑完步回去後剛好有位長輩又來造訪並對我大肆說教一番,那些刺耳的話當下雖沒有影響我太多(運動完心情真的是有比較好,抗壓性也比較高),但後勁仍然不小,也會順帶勾起散落在不同回憶角落的疙瘩,擾亂我這一兩日內心的平靜。

這一切純粹是我修養不夠,但我慶幸身邊有許多珍愛彼此的人,所以我還是過得很好,而愛著我的人會與我一起變好。

16會員
6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