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騙自己是家常便飯 | 人生哲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別自己騙自己,自欺可是最容易的事!——物理學家費曼


身為人往往認為,欲望等同現實,其實不然。每逢人生出現順境,我們總自以為是,相信自身能力高強,尤其是大國領袖、大企業家、大拍賣師之類。


1960年代美國發動越戰,記得國小期間,有位同學每天拿出《國語日報》給我看,興奮地說:「美國又去轟炸越共的村莊!」


1975年,剛好入伍當兵,看到電視轉播,美國大使館人員倉皇而逃的狼狽景象。後來,美國和越南再度建交,越南領導人對老美強調,當年即使死到剩下一兵一卒,也不會投降。顯然,小國越南有勇氣,打的是「無限戰爭」。目前,越南在南海向華夏大國嗆聲,根本不怕!


大企業家每每陷入「確認偏誤」,如川普轉戰政壇,當了一任,碰到常常打瞌睡的拜登,自以為能打敗對方,結果事與願違。


寂寞拍賣師》:關於「故事的佈局」深度解析,三步驟理解編劇背後的含意– 電影神搜

寂寞拍賣師》:關於「故事的佈局」深度解析,三步驟理解編劇背後的含意– 電影神搜


但要做到免於自我欺瞞,談何容易?電影《寂寞拍賣師》,敘述男主是位高明的拍賣師,平時跟同夥串通賣假畫,但他身邊這位夥伴認為分紅不公,乃暗地是跟一位女子、機械師暗中勾結。這位女子偽裝成悲慘的宅女,演出一場楚楚可憐的戲碼,後來這位拍賣師出於同情和愛護,腦中警報器突然失靈。


換言之,把她放的屁當成芬多精,腋下的狐臭視為乳酪。兩人開始交往,也上床做愛,甚至開啟密室讓她觀賞蒐藏多年的一幅幅仕女圖。但有一天,他出國擔任拍賣官期間,這接近百幅的仕女圖全數被搬光。


此外,這位年輕的機械師則是扮演間諜,男主竟然時時向他詢問如何追求這位奇女子,結果情報不斷透露出去,所有言行都讓這夥詐騙分子一目了然。


當然,人都有同情心,我們總是站在受害者這方,但是有時候受害者未必沒有問題,比如說,貪戀戀棧職位等。多年前,巧遇一位久居媒體高層二十年的大老,忽然遭到逼宮,以致於不得不捲鋪蓋走人。雖然他費盡千辛萬苦,動作頻頻,但依然無效。在私人公司當起上班族,本來就是「小廝」,老闆說再見,就是再見。


但有些高人當起官來,頗有遠見,更能看到遠景,例如,中國前文化部長兼作家王蒙,一度擔任文化部長。他自傳提到,老共高幹萬里邀請他當部長,但他一口回絕。萬里是要是拒絕,就找更高層的習仲勳同志(習大大的父親)來說服他。最後,王蒙發揮主動性,提到先決條件只當一任。有趣的是,任期到了,剛好爆發「天安門事件」,順著情勢開溜。目前,他著作等身,也是暢銷作家,到了八十歲竟然梅開二度,再度結婚。


看來,人生固然充滿隨機異變,但時時反思自己,掌握生命歷程的節奏和脈動,有時候敲鑼打鼓是必要的,一旦發現不對勁,沉默不語,甚至閉關自省,也是不可或缺的。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你相信自己可以騙過自己嗎? 小我欺騙了大我的事實⋯⋯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單身著,而大多數都說(我自己挺好的)..好在自己管你相信自己可以騙過自己嗎? 小我欺騙了大我的事實⋯⋯ 現今社會很多人都單身著,而大多數都說(我自己挺好的)..好在自己管自己飽..還能自由自在任意放飛…是啊..只是(偶爾會..)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感到那麼ㄧ絲絲的空虛..。為什麼呢? 很多人們討論著為什麼會一直單身沒有人愛? 這個世界上沒有
avatar
千言萬語
2023-11-22
用不著去欺騙自己,他就是不愛你你也許在心裡一直替他找理由,找著千萬個他還愛你的可能性。 當一個人不再用心經營一段感情時,任何藉口都是多餘的。 不要再苦思冥想、反覆猜度,更不要盲目等待,他就是不愛你了。
Thumbnail
avatar
Cassie's Corner
2023-09-09
人生最大的謊言,是欺騙自己可以這樣過下去Madison穿著漂亮的婚紗,對著Kevin說: 我愛上你了,Kevin。這一切是如此美好,讓我一直逃避你可能沒有愛上我的這個事實。 Kevin著急了(兩小時後就是婚禮了啊小姐!),著急地訴說他有多愛他們擁有的一切、打造的一切,而這一切都還會再增長。
Thumbnail
avatar
哈比就只是哈比
2023-08-17
【法諮日常◇1】當事人欺騙自己的律師到底有什麼好處?💬 受任律師不會因為了解事實真相就捅當事人一刀,頂多就是勸當事人某部分事實就認一認,不要做困獸之鬥(´・ω・)。 然而當事人常常跟律師講非事實的東西,再讓對造拿證據打臉,致影響法官心證(對我方不利)。難道這樣有比較好嗎=皿=...? 
Thumbnail
avatar
律師不是魔法師
2021-11-10
不騙人的愛卻欺騙自己——寫在《誰在你身邊》Ep.3之後完形治療學派(Gestalt approach)對於人缺乏覺察,害怕碰觸生命中那些不願面對的部份,有未竟事宜(unfinished business)的解釋:因為過去某些重要的情緒沒有充分流露, 被壓抑了,所以現在的生活會不時的浮現,干擾與他人的接觸;當然也會阻礙與自我的連結。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10-11
《在深夜遇見薩古魯》:如果你試圖欺騙生命,就是在愚弄自己 我一直以來都在追尋關於「人生的意義」還有活在世上的理由。我們一生真正想追尋的「某個東西」到底是什麼;現在三十而立的我,至今還是沒有獲得一個滿意的答案。無論是追求地位、財富、情感、工作、理想、自我成長、一段關係,然而有時就是過於執著,執著到連自己真正想要追尋的事物都變得模糊。 薩古魯的出現如同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進食|閱讀筆記
2021-02-07
欺騙自己不了其實今日沒什麼靈感,坐在打字桌前只是為了對自己有所交代,畢竟這是糊口的「事業」,再懶下去,台灣的帳戶只剩下一堆黃土,回台灣剛好吃土。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8-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