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言哲學】為什麼壯年老成?老成的,是那個曾經相信美好的自己

2024/0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問,為什麼現代人,不過二、三十幾歲,就開始研究哲學?這不是七十幾歲才開始研究的嗎?

其實哲學那麼多流派,也有很多流派是很有趣,很適合年輕人的。像一些西洋近代哲學我覺得蠻有趣的。如果要說什麼很老人?好像是東方的老莊哲學和佛教哲學,但是其實對想了解的年輕人來說這些也不會很難懂,我就有遇過中文系的大學生跟我談老莊,我就覺得「阿……好厲害啊……」。

但是為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會想研究哲學,然後覺得一切都看透,其實不是壯年老成,而是這世界太複雜。

raw-image

像我也有單純的時候。我小學的時候也是堅信,只要好好讀書、做人正直,就會交到男友。

但其實是怎樣?沒有啊,人家只會想跟瘦的漂亮的身材好的酷的交朋友,誰會看上一個被眾人嫌棄的胖女孩呢?

所以我五專以後就在減肥,雖然我至今還是一個大胖子,但是就是……我對這件事情已經釋懷了。

現在有異性緣是一回事,但主要還是,我已經能接受世界合法欺騙我們這件事情。可能就是因為意識到這世界上的所有教育都是欺騙,我才會這麼泰然處之,如果你還會難過,就代表你對這世界還有期望。

raw-image

可能有人問,我舉這個例子要做什麼?

我要說的是,為什麼現在的壯年人口,甚至是大學的青年人口,開始研究哲學了?

因為這世界所教育我們的,跟我們實際感受到的,完全是相反的。

當然好看的人本身也可以很有智慧,這其實不矛盾,但是我們的教育一再的將這兩者撕裂,並這樣教育我們,所以當我們知道其實社會不是這樣子時,我們才覺得「恍然大悟」。

所以壯年人開始研究哲學,其實算是有點看破這個世間是怎麼回事。看破什麼呢?看破這世界的事實跟我們所教育的完全不一樣,甚至很是欺騙,以至於我們「看破」了這個世界。

raw-image

可能教育的過程中,要篩選好像煞有其是的內容,才會被選進課本裡。但是那種被世界欺騙的感受,其實是很難受的,因為這等於是合法詐欺,明明事實不是這樣,為什麼要這樣教育我們?

所以當算命師問我,為什麼根本沒談過戀愛,還寫兩性?我覺得,雖然兩性問題包山包海,但其實都只是同一個問題——就是需要我犧牲的愛情,到底是不是愛情?

我以前學生時代被網友告白的時候,就一直被要求,能不能減肥?能不能拍私密照給他?

以成年人的角度來看,這種人根本可以拉黑了;但是青少年會覺得,噢,我是不是要做這些事情,他才會愛我。因為這世界根本沒有真正教育我們要對戀愛抱持什麼態度。

這也使得我成年後在感情上抱持比較明確的態度,看事情也會比較現實,甚至也不太相信有愛情這件事情。

因為我們生活在一個巨大謊言裡,那我們還能相信什麼?

raw-image

其實壯年人研究哲學,是壯年老成嗎?

不可否認這是一種老成,但是壯年為何老成?也是我們的社會告訴我們社會很單純,直到我們在一片空白的狀態下被社會毒打。

社會單純嗎?它很複雜,只是社會習慣將它講得很簡單,才導致我們遭到社會毒打的時候顯得不知所措。

但是社會複雜嗎?它其實也不複雜,只是我們被教育欺騙,而且教育還持續不斷地欺騙我們,我們才覺得這世界很複雜。

但世界就是這樣,不是我們看破紅塵,只是我們一直被欺騙。

社會一直都是很歹毒的,所以我們才會壯年老成。

老成的不是壯年,而是當初那個單純相信美好謊言的自己。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