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膏人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於自由副刊上報

        米姐是我的主管,她偶爾傳訊息請我打報價單,正事講完講客戶,客戶百百種,鬍渣滿臉又愛動手動腳的取名叫苔膏人。米姐的定義好具體。但現實中的苔膏人也百百種,不是有鬍渣才苔膏吧。

        有一次我問,遇到苔膏人怎麼辦?

        她已讀不回。

        跟米姐跑業務才見識到她的手段。愛摸屁股的苔膏手會被她用另一手握住,抓著,轉身面對面,說長官最近吃很好喔,手那麼油。目光不閃不躲,往苔膏人的眼睛裡鑽。摸腰摸背摸肩膀的,很容易被她的高跟鞋踩到。有一次遇到甩不掉的苔膏瘋子,她偷偷把辣椒水往桌底下噴,聞到一股刺鼻噴淚的辛辣就藉故去廁所。

        她有空就傳訊息來問我,最近還好嗎?

        資訊展要開始了,非常不好。贈品和傳單趕不出來,各種軟體的功能與名稱在我腦子裡呈土石流崩毀貌。來不及背。我說。

        米姐說沒事,來不及是工作常態,要習慣。

        來不及有來不及的應對。展場上我照本宣科,介紹要看傳單,客戶一深問,支支吾吾體無完膚。米姐走上前,喊王總陳董,說新方案的折扣怎麼樣,一下子產品介紹就變得不重要。

        休息時間,我拿一杯調酒給米姐,她卻猛地變臉說不喝酒,也勸我不要喝,說人生有些事情不能來不及。我聽不懂。半晌,轉頭看喝兩杯的我,說對不起不是要兇我,應該事先告訴我。

        下午人潮更甚,客戶和經銷商們來,她拉著我介紹,我們的新妹妹,多多關照喔。轉身就來一組新的人,米姐這次不招手,語氣僵硬,說這是我前一間公司的同事。說完竟偷跑,我只好胡亂和那群人閒扯,說米姐人很好,在這裡也很好。

        米姐一直沒回來,我努力開發送客的新技能。術業有專攻,背不好乾脆不講,說產品介紹人員今天沒上班,把客人往下一攤送。

        活動將結束,展商魚貫撤退,米姐人呢?繞場一圈,我終於在女廁門口找到她。她的眼眶濕潤,手微抖,嘴唇蒼白,說前同事是一群苔膏人,有一次應酬喝醉,被他們帶到汽車旅館。

       我呆呆站著,腦袋都是一些很笨的問題,問不出口,像是,就是剛剛那群人?或是,妳告他們了嗎,還有,妳怎麼撐過來的,怎麼在之後的飯局裡面,遊刃有餘又犀利堅強。我還想說一些聽起來很有用的話,但沒有什麼話是真的有用的啊。

        我很蠢,腦袋卡住。

        米姐盯著我,一時間手足無措,是不是不應該告訴妳?我說不是,聲音很大。她笑了,如釋重負地勾起我的手朝攤位走。邊走邊說,說諮商兩年了,常常覺得諮商師懂個屁,結果罵完又回去。忘不掉的苔膏經驗只能共存,現在每天睡前都想一個阻止苔膏人的手段或辦法,越具體越好。我還沒想到怎麼回,就先看見她目光裡的火。


6會員
12內容數
小說總是和不需要它的讀者對抗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