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體育生的特殊選才之旅-往生態的夢想前進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段故事要從國中開始說起,國中的時候加入田徑隊,開啟練田徑的日子,同時開始看生態相關書籍、報章雜誌,在升高中時,我選擇了與其他人不同的管道「體育班」,因此我上高中最開始的目標為「希望未來三年可以讓自己跑得更快」。

轉換跑道的起點

進到體育班後,國中讀一般國中的我,非常不適應,加上發現嚴重的缺鐵性貧血,開始停下來思考人生,發現自己不太適合體育這條路,我不想只在體育學習,想要多方的探索,我加入了體育班從來沒人加入的儀隊,參加台中市所舉辦的優遊台中學選修課,我主要都是以生態方面的去參加。

高一時,一堂優遊台中學的課程,讓我了解到外面有許多可以參與,我開始上網查找活動,我報名了筏子溪常態淨溪,在淨溪時感觸最深的一段話「看過去美麗的筏子溪,溪流底卻埋藏著許多垃圾」,讓我想保護生態環境的決心,開啟了我的志工學習與校外學習之路。

在2022年6月,影響我巨大的一個月,我去圖書館詢問小論文如何準備時,圖書館主任向我介紹現在主要4個升學管道,特殊選才、個人申請、繁星、分科測驗,我以後沒有要走體育,所以不能用繁星,體育班繁星只能選第7類組,分科對於許多學科類的選修課體育班沒有上的我會比較吃力,最後分析出特殊選才與個人申請較適合我,當我聽到「特殊選才」的管道,我非常驚喜。

這時我已經開啟了校外學習之路,特殊選才這條管道我想嘗試看看,我還有一年多的時間累積經歷,我踏上了「特殊選才」這條路。

高二的瘋狂

高二上,許多事情接踵而來,跑田徑的日常、小論文、擔任儀隊社長、淨溪志工,使我筋疲力盡,好幾次都在崩潰與崩潰的邊緣,壓力非常大,現在回想起來,依舊覺得當時好瘋狂,但瘋狂的好值得。

高二下,我參加了由SDGs專題教育團隊所舉辦的2023川石行動計畫,我選定SDG15保育陸域生態,針對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的議題進行設計提案,以「打造野生動物友善部落」為核心,希望可以減少人與野生動物的衝突。在這過程中,讓我開拓了不一樣的視野,認識了不一樣的朋友,在之後的特選路上幫助很大。

登上特選戰場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繼續不斷累積經驗與整理經歷,我也加入有1000多個人的全國特殊選才LINE群,但自己完全沒頭緒,不知從何下手,開學後,我參加了EdYouth所舉辦的特殊選才工作坊,讓我了解備審如何撰寫,開啟了製作備審的日子。

製作備審的日子,遠比我想像的有趣,給自己整理自己的機會,重新認識自己,在特選工作坊認識的朋友與川石認識的朋友,晚上開啟Meet,幫彼此看備審、發想、討論、恐慌,成為特選路上重要的夥伴。

在準備的日子裡,認識了許多學長姐,學長姐的指導,讓我在備審上更有方向,讓備審有更完整的呈現,過程中也聊了許多大學相關的事,讓我對大學有更多一層認識,備審交出去後,心裡充滿著緊張與期待。

在繳交完備審到面試這一個多月的期間,開始練習面試,一開始跑去台北參加EE so easy模擬面試,感受面試的感覺,與自己的改進之處,之後每周跑輔導室,跟輔導老師進行模擬面試,與學長姐進行模擬面試、面試前小聊聊,在許多次的練習後,往越來越好的方向發展。

這次特選我總共報名了4個校系,臺師大社會教育系(後文簡稱師大社教)、臺南生態暨環境資源學系(後文簡稱南大生態)、東華縱谷跨域書院學士學位學程(後文簡稱東華縱谷)、東海生命科學生態暨生物多樣性組(後文簡稱東海生科生態組)。

報名了4個校系中,只有師大社教沒進面試,其他3間都有進面試,心裡充滿著緊張又期待。

特選面試之旅

第一間面試南大生態,進去整個人很緊張,自我介紹與回答問題都沒有回答得很好,加上教授的氣場強大,面試出來看到學姐,開始在爆哭,哭了好一陣子,對南大生態完全沒抱任何期望,整理好情緒,緊接著到了花蓮,準備隔日東華縱谷的筆試及面試,當天晚上一個人走在東華大學,整理今天的情緒與自我對話。

隔天早上筆試,2個小時的考試,4題申論題(學長姐事前告訴我去年出的題目,讓我更有準備方向),筆試題目包含東華縱谷的意思、為什麼要錄取你、上大學後讀書規劃、專題反思、你的偶像對你的影響,第一題寫太久,剩下的題目都在啊~要來不及了度過,寫完還蠻沮喪,感覺其他人都寫好多。

在等待下午面試的時間,認識了不同領域的人,我們聊得很開心,後來縱谷的老師與學姐也加入我們的話題。東華縱谷的面試分兩間,兩間各6分鐘的面試,帶著與教授聊天的心態面試,放鬆了不少心情,跟教授聊得很開心,教授還問我是華德福的學生嗎,我說不是,之後我也很明確講出大學的規劃、如何跨域、我的想法,面試完是笑著出來,跟前一天截然不同的體驗。

raw-image

東華大學面試時認識的好友

接下來隔一個禮拜日的東海生科生態組面試,面試前我主動與其他考生開啟了話題,我們聊得好開心,我是第一個面試,帶著一點緊張得進去面試,跟教授聊得很開心,但有些問題似乎我沒有回答得很好,面試完繼續與其他考生交流,感覺好像開同樂會一樣。

raw-image

東海大學面試時認識的好友,之後要一起做專案

特選失利的強烈衝擊,到成為大學生

東海面試隔天是東華縱谷放榜的日子,下午一點準時拿起手機查詢,看到我在備取16,當下非常難過,哭了兩節課,隔天臺南生態出來,落在備取3,在下午訓練時,忍不住邊跑邊哭,讓我下定決心好好考學測,用讀書掩蓋備取的悲傷,一個禮拜過後,最後一間東海出來出來了,落在備5,又在哭一次,開始把握剩下20天的時間讀書,努力往東華縱谷的分數去拚。

1月5日,學測倒數15天的日子,下午接到一通電話,南大生態的備取報到,整個人興奮地衝向輔導室告訴老師這個好消息,「我成為大學生了」,好興奮好感動,這些年來的努力,終於實踐了。

這段特殊選才旅程的結束,我卻感到充實且不捨,在準備特殊選才的時候,持續做很多想做的事,參加了彰化黑客松、石虎追蹤體驗課程......,開始規劃未來的藍圖,是段很疲累但很充實的時光,認識了許多不一樣的人,也在這過程中發覺自己嚮往著體制外的生活。

後記

特殊選才的路看似坎坷,卻使我改變很多。雖然沒有成功錄取第一志願東華縱谷,但我想把大學活得像不分系的樣子!在準備特選,認識非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學長姐,讓我更加堅強、韌性的面對這次的特選選擇與結果,我也在過程中更認識自己更喜歡自己。

想要特別感謝

17年來陪伴我的家人

不辭辛勞分享經驗,各種修改備審、提醒與叮嚀,提供我們很多資源的學長姐們

協助撰寫推薦信、陪伴與支持的荒野螃蟹與鐵杉老師

陪伴我整理書審與面試的輔導室老師

不斷給予支持與鼓勵,錄取後不斷為我感到開心的荒野志工夥伴與石虎保護協會的哥哥姐姐

所有一起奮鬥的特選生

當然還有我自己

現在的我,依舊努力的發揮自我價值,不斷的突破自己,學習更多知識與能力,追尋屬於自己的那一到光,特殊選才帶給我的價值不只是成功上岸,讓我更勇於面對挑戰,更勇於跨出舒適圈。考上大學對我來說不是終點,想做的事情還有多,不確定性充滿著生活,但這樣的挑戰是富有希望的。謝謝各位讀者讀到這,熙往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路。

2024.1.18-周


    1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WICE 隊長霸氣 solo!志效跳脫團體風格展現火辣成熟風! Hi there,繼首位 solo 的娜璉 (NAYEON) 後,TWICE 第二位發行個人作品的就是隊長志效 (JIHYO) 了!不同於團體活動是偏向活潑、可愛的路線,在上個月中發行個人 EP《ZONE》(2023) 的志效,展現出很不一樣的成熟風格,從主打的〈Killin' Me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09-06
    跳脫體制化的生活內捲化 從2020年開始,內捲一詞在中國大陸成為人們廣泛知道的詞彙,並在原意上加入惡性競爭、向下沉淪、自我審查、苦中作樂等更為負面的含義。舉例就像一家公司,原本實行八小時工作制,但有些人自願加班,並得到管理層的賞識。此時,原先按時上下班的人開始擔心自己成為劣勢者,也自願加班,久而久之,加班便成為常態
    Thumbnail
    avatar
    凱斯
    2023-03-02
    【跳脫舒適圈--跨領域的必修課程】「跨領域的觀念學習」是作為一個企業領導者必修的主要課程,也唯有跨域合作的創新,才能帶領企業擺脫傳統進入新的里程碑,科技的進步與變化趨勢的快速,就足以讓我們警惕與借鏡,跳脫舒適圈,進入跨領域的學習,才可讓人生有更多的掌控權及選擇權,為自己或為你的事業創造另一片天地立於不敗之地。
    Thumbnail
    avatar
    David 樊
    2022-01-06
    跳脫體制的國際教育劉澔真的好棒喔!好幾年前只看到他才國小,沒想到現在是朝著夢想前進的有為青年,好感動今天的講座喔!謝謝劉澔跟Jessica 的分享。 學習到:父母給孩子發展的天空,孩子就會長出自己的力量,但很重要父母需要陪伴跟支持。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7-24
    跳脫同溫層,卻沒跳脫同溫層亂象? 淺談詮釋學的視域基礎同溫層這個詞,在兩年前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大量出現,尤其是在討論公共議題時常常被提及,許多意見領袖都鼓勵大家跳脫同溫層,開始與異溫層對話,聆聽不同族群、不同觀點的看法,來建立一個友善的溝通環境並消除仇恨對立。 然而有一系列的問題似乎沒有被完全解答:如何跳脫同溫層?與異溫層對話就代表跳脫同溫層嗎?為何要跳
    Thumbnail
    avatar
    潘辰瑋
    2021-01-23
    跳脫框架、表達自我:約翰伯格《觀看的方式》紀金慶老師「雲端哲人」課程第三週的課程提到了約翰伯格,以及其著作《觀看的方式》。對我來說約翰伯格的理念是滿具啟發性的,他不從影像紙本去解析,而是從視覺出發(畢竟視覺也是一幕幕的影像),說明攝影潛在的革命性質,並且呼應到前兩週班雅明與宋塔格的論述。
    Thumbnail
    avatar
    曾令懷/懷仔
    2020-07-15
    跳脫系列:罷韓之後 姑且不討論韓是否會進行使罷免無效的下一步。 ------------------------ 誠如其他大選一般,在激情之後,一切又將歸於平靜。 雖然應該不是所有人都是如此,但相信一定又有不少民眾是帶著極度二元對立的方式在看這場罷免之爭。 是經過許許多多的事情(因果)後,大家才越發覺得韓國瑜不適任市
    avatar
    黑仔.憨吉
    2020-06-07
    跳脫系列: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偶然之間,在一處佛堂之外,看到了這段話。在宗教之外,個人的生活經驗讓自己對這段話有了共鳴。     一、「為什麼要『少說一句話』呢?」   自己想說的是:「因為凡是可以用語言和文字表達的人事物,都不是真實的」     而矛盾地是,如果現在自己要跟人解釋上述這段話
    avatar
    黑仔.憨吉
    2020-04-06
    跳脫「愛情市場」的擇偶條件,面對真實的自己<p>我想要傳達的,卻是去創造自己的市場,並且創造自己的市場規則,而且只限定我認可的對象進來此市場。誰說我要玩你們大家都在玩的遊戲?我就是60分,我就是要90分的男人,我就是吸引得到啊,怎麼樣咬我啊!</p>
    Thumbnail
    avatar
    AWE情感工作室
    2017-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