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 | 骨力自癒逆轉密碼(鬆開筋膜.遠離疼痛.強健骨骼.提升肌力.改善免疫)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知道吃太清淡容易骨質疏鬆嗎?


我一開始是從Youtube看到一支影片,對蔡凱宙醫生的分享相當有興趣,進而買了書想瞭解更多關於自然療法。很多健康的觀念值得分享大家,書籍最後還包含醫生親自示範的各種「筋膜操」拆解動作,幫助大家輕鬆學習。


本書作者為蔡凱宙自然骨科診所院長,曾經任職於台大及國泰醫院骨科,行醫20多年,看過的病人不計其數,其中最多是因跌倒而導致行動不便,以及因身體各部位痠痛而導致日常生活受影響的病人。


本書提出3減、3增、3修的9個方法,教你重拾健康💪


骨力自癒逆轉密碼

骨力自癒逆轉密碼

3減:減糖、減小麥、減藥

說穿了就是「忌口」。現代人越吃越甜,台灣太多美食了,台灣人也好愛吃糖,各式甜點、各式手搖飲、甚至各種經過改良的水果,到處充滿過高的糖份。

喝酒傷肝,吃糖也傷肝

醫生說:代謝不掉的糖分,轉為脂肪,存於內臟,脂肪肝就是一例。

甜食傷害骨骼與血管

糖份會加速人體的老化,糖會傷害人體的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發炎,這就是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罹患關節炎及心臟病的比例高。

吃甜阻斷白血球的功能

[作者提醒‼️] 鼓勵大家平日攝取足量的維他命C增強免疫力。作者唯一同意讓患者吃的水果是酪梨,因為含糖量很低,大部分是有益健康的脂肪酸。切記,酪梨不要加糖、煉乳或布丁,可以添加少許鹽或無糖醬油來增加風味。


另一個要忌口的就是精緻澱粉,尤其是小麥製品。小麥麩質容易引起過敏,免疫疾病的失調、骨質疏鬆、關節炎、肌少症都是腸道對麩質不耐症的臨床表現。還有台灣人喜歡吃拜拜完的餅乾,老人家常常把餅乾當點心,餅乾的升糖指數高,會轉內臟脂肪,讓老人家肚子變得腫大,接著關節就開始發炎疼痛。


小麥加工食品取得方便,吃餅乾容易因為沒有飽足感而越吃越多。但吃了麵包餅乾後,血糖飆升快,促進胰島素大量分泌,血糖又快速下降。2-3個小時後又餓了,只好再度進食,如此循環,會造成胰臟疲於奔命分泌胰島素,對身體造成負擔。


[作者提醒‼️] 肚子餓需要充飢時,可以吃堅果或是加兩口優質的油(椰子油、橄欖油、亞麻仁油、苦茶油、南瓜子油),因為油是透過淋巴吸收,直接進入血管,不是走「葡萄糖->>胰島素」的消化路線。


第三個要減的就是藥物,不要長期仰賴藥物,藥物是雙面刃,有作用也有副作用。

  1. 消炎止痛藥:會傷胃,胃不好吃抑制胃酸的藥,結果胃酸不足,影響礦物質吸收,於是產生骨質疏鬆症、缺鐵性貧血、肌肉酸痛
  2. 降膽固醇用藥:會造成肌肉疼痛、關節炎
  3. 高血壓藥物:台灣最多人使用的高血壓藥物是「脈優」,超過150萬人服用。副作用是下肢水腫、肌肉無力、男性勃起功能失調。下肢水腫也是心臟衰竭的臨床表現,患者肌肉會更加無力。

作者鼓勵「減藥法」,找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真正病因,減去這些因子後,症狀改善了,自然就會減少藥物依賴。書中有很多詳細的觀念說明,看完你會更瞭解。


3增:增肌、增睡、增腸胃力

  1. 增肌:相信大家都聽過肌少症,人的肌力在30歲以後,每年下降1~2%,60歲以後,則是急速下降。老人容易跌倒就是肌力不足、反應力太弱。還有許多人忽略「身高變矮」,誤以為「老倒縮」是自然老化現象。作者提醒不要輕忽身高減少大於3公分會產生疼痛。作者親自設計一套安全易做又有效的運動「520筋膜操」,簡單的動作每天做,就不怕肌力流失、骨質疏鬆。另外,作者也特別提醒「鹽分」的重要性,不要吃糖,反而要補充鹽分,因為電解質不足會會造成肌肉抽筋。而且大家都有一個印象,以為「吃太鹹會導致高血壓」,事實上,高血壓是吃太甜引起胰島素組抗的後果。而且很少人知道「吃太清淡容易骨質疏鬆」。簡單來說,幫助鈣質、蛋白質的吸收,食物中的鹽分非常重要。
  2. 增睡:睡眠的好處人人都知道卻鮮少人重視,作者常說「睡贏過吃」。如果很忙,吃飯&睡覺只能選擇一個,醫生中午寧願睡覺而不吃飯,且鼓勵大家使用眼罩,因為完全的黑暗有助於睡眠品質。作者也分享了一個克服時差的方法:搭乘長途飛機時,第一餐不要吃,盡量在出發前先吃飽,因為人體在高空中消化功能也會降低,盡量不要吃固體食物,可以喝液體,例如白開水、黑咖啡(不加糖或奶)、茶,不能喝酒精、果汁、含糖飲料。在飛機上也盡量不要看螢幕,因為藍光會影響睡眠,也盡可能使用眼罩來阻擋光線,幫助分泌褪黑激素。
  3. 增腸胃力:老人家身高變矮,腸胃力也會降低。腸胃力降低,腦力也會降低。作者鼓勵病人平常補充益生菌、吃天然發酵的食物,例如泡菜、納豆、酸白菜等。另外就是要細嚼慢嚥,還可以鍛鍊下顎力量、保護牙齦。


3修:修呼吸、修皮膚、修口舌

書中有很多關於練習呼吸、保養皮膚以及間歇性斷食的方法與好處。一般而言,青春期孩子需要多吃蛋白質、優質油脂及適度澱粉,有助於身高與肌肉的成長。但40歲之後的中年人,因為基礎代謝率下降,吃太多容易生病,就需要間歇性斷食,把用餐時間限制在8小時內,以蛋白質和健康油脂為主,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的攝食。


以上簡單心得分享,如果喜歡,拜託幫我按一個愛心❤️(每一個愛心都是我閱讀與分享的動力),也歡迎分享給身邊的人,幫助大家永保健康。同時,為了讓大家看文時不受廣告干擾,我堅持不開啟廣告,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妳,歡迎訂閱我或贊助我,給我小小的鼓勵✅

67會員
86內容數
透過閱讀豐富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胸襟、也啟發了我狹隘的思維,甚至加快了我的理解能力。除了學習每一位作者的成功經驗,我期望分享大家書中啟發我的話語與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