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美麗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我就有些狂狷之氣,不太理會世俗看法,所以常常用頑皮搗蛋來表現自我。

不過後來我還是妥協了,開始朝著讀書、升學、就業的傳統路子走,把狂狷之氣深自隱藏起來。

可是慢慢隨著社會化、宗教化和角色化,我對於自我有一種疏離的感覺,這有點像武俠小說中的邪派人物,硬是歸入名門正派,最後導致自我認同的危機,後來我在武俠小說的前言寫道:「狂狷刀鋒起、風雲誰家落、武林三百年、誰記楚天闊?」其實表明的正是我自己的心情。

對世俗社會的很多事情都看不慣,表面上說的和私底下做的全不是一回事,很多人輕言寡諾,只是表面敷衍,可是我卻常常當真,明明大家都在一起身處患難,理當互相扶持,結果卻是恃強凌弱,還覺得自己威風厲害,或是「西瓜偎大邊」(台),立場比是非重要,真是讓我嘆為觀止!後來我就知道了!說大家都會說,做就不一定了!至於有些人說什麼話,聽聽就好,你若當真,你就輸了!

在這樣經歷篩選的過程中,我慢慢發現我太將重心放在外界的人事物,而不是自己的身上,他們要如何行事為人,是他們自己的事,這是他們定義自己的方式,我必須得尊重每種生命展現自我的形式,除非影響到我,我可以試著遠離或保持適當關係,想去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最重要的是去了解到----這世界不是為了你而存在!除非有人找你提供建言,不然你還是「惦惦」(台)做你想做的事吧!

這邊的「「惦惦」(台)做你想做的事」才是關鍵,因為你無事可幹,所以只好將眼光放在環境或其他人事物身上,可是當你發現你有想做的興趣或事業時,這些事就會被你拋到九霄雲外。

在我的求學歷程中,除了少數幾個老師以外,大部份的老師都不太喜歡我反權威的風格特性,這種現象直到我當了老師以後還是一樣,除了少數老師和我比較談得來以外,大部份的老師我都只是維持表面的禮貌,深入的交談交心那是極少的事。

我看不慣的是有一些老師以教師的角色或權威把學生自由發展的心靈給限制住,對於自身專業的增長或其他領域的學習則付之闕如,然後又裝作一副專業權威的模樣,這種虛有其表最是讓我不以為然!

後來我就發現「所有的問題都是我自己的問題」,我開始利用時間去研究一些實際發生的教學問題,然後看一些班級經營相關的書,結果發現一些坊間出版的教育書籍說的比唱的好聽,我只好去看一些古代管理叢書,然後一路從「孫子兵法」、「貞觀政要」一直看到「資治通鑑」,我的想法是我所碰到的問題,在古往今來的浩瀚時空中,古人也一定碰到類似的事,拿他們的處理方法來參考至少有個依據。

古書看了看,文筆變得流暢,那就順便寫寫武俠小說吧!所以利用下班課餘之時就開始寫自己的武俠小說,接著言情小說,後來則是科幻小說。

在專注於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後,職場上的是非看法對我而言已經無關緊要了,因為真的不重要。我是為我自己而美麗,不是為了別人而美麗,別人評價好壞,最多只是參考而已,不會太去在意,而自己也真的沒有時間去管其他人對自己的個人看法,說句老實話:「你高興怎麼講就怎麼講!我很忙!沒空理你!」

退休以後,我就完全為自己美麗了,同事除了少數一兩個,其他都不再聯絡,每日專注於寫作、音樂和健康,不管支持或贊同的人有多少,我盡量還是每天一篇文章,完成起初設定的文學使命,然後把鋼琴的各調、吉他的各單音和和弦給練過一次,傍晚再到河堤步道走個五六千步,每隔一段時間就和好友相約星巴克暢談生活甘苦。

這其實就是我「為自己美麗」的方式,將重心放在自己身上,定下一個遠大或想做的步驟目標,一步一腳印,努力去完成,這樣的我是我覺得最美麗的樣子-----一種積極向上、奮發進取的生命原始態度。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