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處處能轉彎:You can Re-consider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覺得我職齡老到可以講古,可以教化人;倒是想要分享一個打開我眼界,影響我不小的一個經驗。

好多年前(噯呀,原來時光匆匆),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Personal Care做實驗/研發相關工作。小組非常的國際化,有台灣人、中國人、美國人、印度人、法國人、阿根廷人;我的直屬老闆,也是我們的研發總監,是位印度男人。

說到這位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闆,不禁想起我的第一個工作面試經歷。那時我剛碩士畢業,聽說有機會就去試試了。電話面試是他打的,onsite-interview當然是第一次見到他。記得第一次見面,我對他的第一印象是:好年輕,好帥🤩,人很好,一口90%英式英語。後來,我才知道其實他也是第一次當總監,像是搭特快列車升上來的。


沒過幾年,因為我的小組是adventurous unit,意即公司想要在新領域試試水成立的小組,最後帶領的president 估計領得不對(好像是我們有好的產品和好的科研技術,但是marketing and sales 不行),最後被宣布解散。

宣布解散時,原 president 已經先辭職了,換了一位新的(新加坡,姑且我稱她U);而在解散的前一兩週,我的印度老闆就跳到另一個組當研發總監。President U 打算縮編小組,而才加入不到一年的她自然想要用好使喚的人;她的眼光就放到最年輕的兩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阿根廷的男生,剛好一個打研發,一個打marketing。


當時的我為了容易保持在美國合法工作的身份,想了想,也只能接受 President U 的請求。但其實我心裡很打鼓,也不知道怎麼辦。

答應後第二天的早上,我經過印度帥老闆的辦公室口,他突然把我拉進去。(對了,先說一件事,他是天蠍座,常常給我感覺蟄伏在暗處,伺機出手。但是他人真的很好。)


關上辦公室的玻璃門,他飛快地說:「你接受了U的要求嗎?」

「呃,是啊。」我苦笑。我還能怎麼辦呢。

「但是你知不知道,現在這個小組等於要沈船了。就算繼續撐下去,應該也撐不了幾個月。到那時候,你該怎麼辦?」

「那⋯⋯我到時候再找工作。」

「你可以拒絕U。」他那雙深邃又銳利的眼睛盯著我說。

「可是我已經答應U了,拒絕不好吧?」台灣教育的仁義禮智忠的從我的血液裡跑出來。


「You can re-consider,」印度帥老闆微笑說,「相信我,當你說出這個字,她也不能逼你怎麼樣。我這邊幫你在另一個組問到一個空缺,你可以先過去待著。」

「嗯⋯⋯」我腦筋轉著,衡量著,總還是覺得昨夜U打了好長的電話,我今天去拒絕,感覺過意不去。

「Re-consider 是一件很正常也很常見的事。勇敢點,真的不會怎麼樣。」他像往常一樣鼓勵我:「然後,不要告訴U是我跟你這麼說的,也先不要講你有後招。」


當天,我就去和U說我要re-consider,U露出失望的表情,但也不能怎麼辦。後來差不多9個月吧,那小組就正式沈船了。

感謝印度帥老闆,讓我上到寶貴的一課,人生中沒有那麼多說了就定死的事,任何事都能再商量,Re-consider。



親愛的讀者大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賞我一顆🧡
  • 如果你感覺我的文章有意思,請按「追蹤」,就不會錯過新文章😄
  • 隨時歡迎你在文章下留言,讓我們一起笑一回
  • 你還可以追蹤我的沙龍討論區 小莫評劇&小莫書房 會有輕薄型發文,也歡迎加入討論和聊天!

您的支持,是我在創作路上的一盞暖心燈



1.9K會員
472內容數
Hi 我是小莫, 我是化學研究員。我喜歡看劇、閱讀和玩玩筆桿,更喜歡分享我看了什麼,想了什麼。 《小莫評劇 &小莫書房》是我的一隅小天地,希望能用我的文字帶你穿透劇集的高潮跌宕,更期許能讓我用我的文字帶你一起在我創造的想像世界中飛一把! 自我推薦:《梁祝》(顛覆經典之作!請至「小莫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