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 - 工作覆盤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本月成果

第一單是去年舊客戶的回購,他們幫大醫院的醫生購買產品,其實也和我們公司相同,是代理商的角色。

當時是客戶自己從網路上找到我們,這個案例讓我體會到了網頁作為被動行銷的重要性。現在的我,看到網站做的很差的公司,真的會開始懷疑這家公司是不是有在認真想賺錢。

-

第二單是去年就有在問的客戶,會找我們購買除了我們網頁的行銷之外,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和他們簽約,而他們只和有跟自己簽約的廠商(成為供應商)交易。

這個案例給我的思考是,有些時候,雖然有些公司簽約很麻煩,但是它卻可以帶給你後面陸陸續續的獲益,其實也是可以考慮的一條路。

-

第三單是關係良好的客戶委託我們代購產品,雖然賺得不多,但也是一種收入來源。


本月事件

1. 團隊開始制訂制度

在去年,本來我很在意的團隊沒有制度的問題,在今年出現了改變。

去年我曾經問我同樣是業務員的好友,一個業務團隊到底需不需要制度,還是其實大家都是以一個人為單位,自己做自己的。

那時我朋友回覆我,業務本來就是一個人在奮鬥的,而我帶著這個疑惑繼續工作。

-

在今年,我們團隊開始有了週覆盤的習慣,建立了每週的會議習慣,團隊的氣氛也產生了改變,而我樂觀看待這些改變。


2. 溫度記錄事件

年初,與我們合作的運輸大廠出現了問題,在運輸過程中的溫度記錄遺失了。而我們向業者詢問這點後,業者直到1個半月後才回覆我們說,溫度記錄找不回來了。

這時我的同事們必須同時面對國內客戶(是他們有需求把材料送往國外)、運輸業者(他們是出問題的那方)以及國外原廠(受國內客戶委託)三方。

主要的重點在於國內客戶送往國外的材料是花了許多成本才得到的,如果沒有溫度記錄,會讓這次送出去的材料直接失效,必須重新收集。

可以看到這次事件的複雜性,也辛苦同事們有好幾天都焦頭爛額得在處理這個問題。


個人心得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目標明確的一年,我的目標就是提高自己的業績,做好業務這份工作的本質,並且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而第一個月我覺得不好也不壞,有一些進展,但能夠進步的空間還很多,期許自己持續加油!


【關於我】
-
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研究所在生物醫學資訊所學習程式語言,畢業後發現自己不喜歡坐在電腦前每天Coding的生活,歷經工作倦怠後重拾生命的勇氣踏上了業務的路。
-
現為生技業代理商之業務專員,除了商務開發以外,產品技術支援、行銷、售後服務皆為工作範圍內,過著有如創業一般的生活。
-
一切故事從此開始。
95會員
183內容數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咖啡館的空間,喜歡感受店家打造出來的環境與氣氛。社群咖啡館是以「社群」為主體,提供一個任何人都可以安心入內的交流空間,歡迎你來到我的社群咖啡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