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育,我現在在做的是... |收束與展望2024

2024/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嗨,最近在做些什麼?」

身為一個樣樣通樣樣鬆的人,又是自由工作者。
該如何和他人說明自己目前在做的事情,一直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雖然沒有年末回顧的習慣,但就趁著新的一年開始,將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一個收束和整理,也算是對新一年的展望吧。

目前投入的事情中,歸結起來就是這三項:

  1. 國中小自然老師。
  2. 野地教育者。
  3. 理念推廣活動。

這三件事情都圍繞著相同的核心,也就是「教育」這回事。


佔了我平日最大量時間的是,擔任國中小階段實驗教育的自然老師。
對象以自學生、體制外學校團體為主。並不是我排斥體制內學生,而是開課時間、證照、費用......等等各種客觀條件下,我比較難接觸到他們。

目前有一班連續運作了四年以上(含前置共六年),目前進入國中階段,給自學生的自然課。還有在 Funspace 實驗教育團體擔任自然老師。

我擅長跨領域和探究式教學,讓學生看見各領域之間的連結和異同,並認識各領域的核心訴求。例如科學進展和當代發展的關聯、地質與化學的關係......等等。(關於教育理念,我會再發一篇文章闡述。)

教學內容則是將目前的課綱,理解、分解之後,再構築成我喜歡的樣子。所以非常跨領域,以自然領域為基底,人文、藝術、語文、童軍......都會被我拉進來參一腳。
加上我希望盡可能依學生目前狀態安排學習內容,即使相同主題也需要反覆修改,也因此常需耗費大量的備課時間來構築準備課程。基本上每個星期會耗掉三~四天的時間。

雖然目前的狀態,要開新班級在能力和時間上頗為吃緊,但若是湊齊至少四個學生,還是可以來談談看。


除去自然老師外,我是個野地教育者。
過往在野地打滾、生態調查、登山、各種戶外運動經驗、對野地生活的追尋的經驗,讓我得以擁有在野地照顧他人的技術和能力。

對象從孩子到成人都有。
偶爾會和朋友合作帶學校孩子上山,或是去協助帶成人團。

有別於傳統的戶外運動與競技,我希望引著人們看見有更輕柔、更貼近生活在其中的,與自然共存的道路。即使那是條殘酷與溫柔並存的道路。

這些視野也是只有室內課無法帶給學生的。也是為什麼每逢寒暑假我都會辦長天數的活動,目的是希望和室內課程做搭配與調和。


再來便是針對成人的推廣與經驗分享了。
在上述工作之餘,如果還有零碎時間,會弄些小活動和分享,一方面將我的學習與體悟分享出去,另一方面也是增加一些伙伴。

去年的工作重心之一,面向成人的「種一群人」計畫於今年暫時停歇。
這是一個希望能「一群人一起,走進自然,帶回自己,紮根日常」的計畫。
感謝這段時間,引路人、小芽、還有因為緣份聚在一起的種人們,從他們身上學習很多,也獲得很多各種面向的滋養。

今年目前正在進行的便是「概念為本的讀書會」了。
這是每個月一聚,跨度約半年,面向教育現場工作者的讀書會。目標是認識「概念為本」的這個教學法。


以上便是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很大概率也是今年,甚至未來五年都在做的事情吧。
如同那句話所說的,想要在金錢、生活和理想之間找平衡,就只能 TM 的不斷來回地跑。
承蒙各式各樣的機緣,我應該還能再跑上一段路。

新的一年,請大家多多指教。
2024.02

全文同步發於部落格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