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豬味

2024/01/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女生只要長得漂亮,唸什麼科系都無所謂。」在工作社交場合中,當我介紹完自己的畢業校系之後,眼前這位中年男子,喔不,是沙豬,笑著吐出這句話。

其實我不知道他的回應,是因為我的外貌、學位、工作,還是性別。


外貌

如果今天坐在他面前的,是一位外貌「不漂亮」(不符合他願意開玩笑說出「漂亮」標準)的女性,不知道他是否還會說出「念甚麼科系都無所謂」這種話?

我想也不無可能。在沙豬眼中,女性要嘛是好看的花瓶,要嘛是不好看的花瓶,搞不好他們真的不在意你是念什麼科系的,反正都是用來插花的,好看是順便。


學位

如果今天坐在他面前的,是和他相同或類似教育背景的「漂亮」(符合他願意開玩笑說出「漂亮」標準)女性,他也會說出「女生只要長得漂亮,唸什麼科系都無所謂。」這句話嗎?

我想是有此可能。他們頂多驚嘆「哇!這個好看的花瓶竟然也唸某某科系耶!」但在沙豬眼中,終究只看見花瓶的外觀,至於產地、材質、歷史、文化等花瓶價值之所構成,他們不懂也沒興趣。


工作

如果今天坐在他面前的,是和他在相同領域擔任相同職務的「漂亮」(符合他願意開玩笑說出「漂亮」標準)女性,他也會說出「女生只要長得漂亮,唸甚麼科系都無所謂。」這種話嗎?

老實說,是有可能。有些沙豬不只愛開玩笑,也懂得偶爾自嘲。不過他們可能認為你是因為漂亮而獲得額外好處,否則你本來不該和他們站上同一個戰場。畢竟,他們也許買花,但並不欣賞花,更別說瞭解不同瓶器的功能與價值,以為瓶器就是用來插花的。


性別

如果將前述三種情況中的女性抽換成男性,會是什麼結果呢?

顯然不大會發生因為長得帥氣,而被說「男生只要長得帥,唸甚麼科系都無所謂。」這種先左擊自己一拳不帥、再右勾一拳打自己唸的是無所謂科系的情形。


豬味

倒也不是說男性不會因為外貌而被忽視專業能力。

當今天出現一位玄彬等級的男性——而這顯然是沙豬們望塵莫及的,他不僅擁有好的學歷,並且事業有成,擔任高層要職。此時,沙豬們會說:「這是一種策略,目的是婆媽們的選票。」

當沙豬的砲口轉向男性時,豬味還是蠻濃的。


不是你想的那種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