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歲前の親子聊心》02|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從親子的一言一行開始

2024/0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探討孩子自我肯定感之培養,適合期待培育孩子積極自我觀念之父母閱讀。


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透過父母的話語逐漸培育而成

「鍛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方式只有一個,就是由父母對小孩所說的話語培育而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


在理解如何鍛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之前,我們必須先理解它的本質,自我肯定感是一種內在的信念,它源自於個體對自己的認同和價值感。

在孩童時期,這種感覺主要來自於外界的回饋,尤其是來自最親密的家庭成員。因此父母的言語和態度,在孩子自我形象的塑造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因為父母是孩子最初的學習對象,所以他們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非常深遠,因此當孩子聽到的是肯定和接受的話語時,他們自然就逐漸學會了自尊和自愛。

比如當孩子展現出某種才能或行為時,父母的正面回應不僅肯定了孩子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這種回應傳達了無條件的愛和接受。這種愛和接受的感覺是孩子自我肯定感成長的沃土。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自我肯定感的成長步調會在孩子十歲之後開始減緩,這是因為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他們開始會逐漸從外部社會環境中尋求自我認同和肯定。

這一階段的孩子,不再完全依賴父母的評價來形成自我觀念,他們開始接觸更廣泛的社交圈,包括學校、同儕群體和其他社會組織,這些新的影響因素將對他們的自我肯定感產生新的影響。


因此早期十歲以前的親子互動,在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方面有著決定性作用,這一時期是塑造孩子未來自我形象的關鍵,父母的正面鼓勵和無條件的愛,是構建孩子自信和自尊的重要基石。

隨著孩子進入青春期,他們會開始探索更廣泛的社會環境,但早期建立的積極自我形象將成為他們面對未來挑戰的堅強後盾。


Q&A

「為什麼我們要從小就培養自我肯定感呢?」

『因為孩子的早年經歷對他們的心理發展影響深遠,正如樹木需要在幼苗時期就獲得足夠的水分和陽光,孩子的自我肯定感也需要在成長的初期獲得正面的養分,這樣才能夠健康成長。』


「那麼,家長應該怎麼做才能有效培養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呢?」

『家長可以透過給予孩子正面的回饋來培養他們的自我肯定感。比如當孩子做了一件好事時,家長應該給予讚美和鼓勵,這樣孩子就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進而增強自我肯定感。』


「如果孩子做錯了事情,這時候家長應該怎麼辦?」

『當孩子犯錯時,家長應該用正面的方式進行指導,而不是責罵或嘲諷。比如可以和孩子討論錯誤,幫助他們從中學習,這樣可以讓孩子了解錯誤不是絕對的負面,反而是成長的機會。』


「那父母的言行是否也會影響到孩子的自我肯定感呢?」

『絕對會,父母的每一句話和每一個行為都在塑造孩子的內心世界。當父母展現出自信和正面的生活態度時,孩子也會學習到這種積極的生活方式,從而增強自己的自我肯定感。』


「如果孩子已經進入青春期,還能繼續培養他們的自我肯定感嗎?」

『可以的,雖然青春期的孩子可能會受到更多外界因素的影響,但家庭的影響依然重要。這時候父母可以透過支持孩子的興趣愛好、鼓勵他們面對挑戰等方式,繼續促進孩子自我肯定感的發展。』



如果喜歡文章請按下  ❤️ 愛心

持續來點知識請按下  ➕ 追蹤

想要了解更多請按下  👑 訂閱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燃料  🚀

謝謝你的支持與肯定  🙇‍♂️

8會員
275內容數
專門分享長久有用的知識、具啟發性的觀點 知識用在對的地方就是力量 當你自己足夠強大,整個世界都和顏悅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