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班筆記|你願意為你的信仰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1)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什麼樣的「犧牲」是神「悅納」、是神「更為看重」的呢?

查經班第2堂,我就「受到了“邪靈阻擋”」重感冒以致無法到現場參與查經班。因為我週四就重感冒在家休養,週五除了燒退了以外,仍然在咳,以及要不斷的擤鼻涕,所以週五申請「在家上班」,晚上的查經班當然不能去,不然牧師的直播影片中可能都會一直聽到我咳嗽及擤鼻涕的聲音。

結果在家的二天,遇上了史上第二大的外資買超事件,雖然是才剛跟著韓裔伊老師學習期貨,還在用模擬帳號練習的階段,但本週能遇上「外資大逃殺」及「進擊的外資」二大事件,還是拖著病體,勉強用不清不楚的頭腦跟著練了幾筆。

為了半夜起來親自觀察並了解美股對期貨的影響,週五晚上先睡了一覺,週六凌晨一點爬起來看美股。其實實情並非我主動好學,而是因為我睡不好,由於鼻塞很嚴重,所以呼吸不太順暢,為了不要被鼻涕塞住或被鼻水嗆到,必須要側睡,我又不太習慣側睡,所以淺眠,三不五時又咳嗽,最後決定乾脆爬起來看美股和期貨夜盤算了,看盤的同時,就順道把查經班的直播錄影影片給看完了。因為邊看還要邊想,偶爾還要倒帶回看一些重點,所以二小時的影片就被我看成了四小時,剛好也到了期貨夜盤的尾聲。

我發覺這樣還挺不錯的,在二個主題間切換,等於是讓頭腦休息,本來打結的頭腦,切到另一個主題再回來看時,剛剛的疑問突然就懂了。

結果,今天我要下的標題是「你願意為你的信仰付出什麼樣的代價?」,想到我昨天7:30沒有準時參與線上直播,結果凌晨卻為了看美股而爬起來「順便」看直播,實在汗顏。@@ 下次順序應該顛倒過來的,應該是「心中放不下」而起床查經,然後同時順便玩期貨,這樣。XDDDD


這題目,剛好呼應我2024/1/9那篇晨間讀經|你又跌倒了,怎麼辦? 最後的情境。

西門彼得沒有為主殉道,而這裡的司提反為主殉道,他甚至不是十二使徒之一,只是管理飯食及會眾事務的工作人員之一而已。什麼樣的「犧牲」是神「悅納」、是神「更為看重」的呢?剛好在今天的查經進度裡可以好好對比一下並思考。

照例,只能講三個重點,但我今天還忍不住想講四點!!


今天的查經進度:使徒行傳6~8章

(因為講義少一段,所以補上完整聖經


壹、你喜歡哪一種殉道方式

XDDD 可以不選嗎?

要討論這個問題之前,要先說今天的故事範圍。這要接續上次所提到的,有一群人因為覺得資源分配不公,就集體抗議,使徒們就說「要分工,講道的專心講道,管理的負責管理」,於是就依三個條件選出了七個人來專責管理那些和會眾日常生活大小事,司提反就是其中一位

因為他太有能力了,什麼都好,容貌還有聖光,所以有人作假見證要害他,然後司提反就為自己辯護,開始講起整個舊約,從亞伯拉罕開始神所施行的一切神蹟,但神所撿選的先知,哪個不是被猶太人的祖先親手殺害的呢......balabala落落長的一段故事,講到他們無言以對,所以就「集體發瘋」把司提反打死了。

raw-image


其實這一段有很多重點可以思考:

一、形象這麼美好的司提反,為何沒受到敬重反而遭致這樣的下場,為什麼人會輕易受到煽動?

有人提到這個問題,但牧師的反應跟我一樣。即便是現在教育普及的狀況下,仍然有相當大比例的人是屬於「會被煽動」的人,「不思考/無法論述」的人絕對佔多數,「死不認錯」的人也很多,這些人聚在一起,他們追求的並不是真理,而是自己心中的爽快而已,那些「畢業證書」變相成為一種偽裝,讓他們幻覺自己是理性的(因為覺得自己有讀過書,看得懂中文字,有的看得懂不少外文),你要是揭穿他們,他們就會惱羞成怒,你講什麼都沒用,他們就是要你死,要你犧牲,因為你揭發了他們的真相,我四姐如此,我五姐也是如此,我媽媽是如此,之前提的D和S都是如此。他們已經聽不到你在講什麼了,他們一心只是想要你【付出代價】而已。

所以我看到柯粉,就想起我生命中的那些人。他們「只要你讓我爽快」就好,他們是不講道理,也無法講道理,雖然表現的形式各有不同,共通點是「無法好好論述」自己的觀點。他們的觀點是,你好好講,我才「考慮」要不要聽,你若用字太重,管你講的再有道理,我就是不會聽,這就是柯粉的特色。這個價值觀是非常有問題的哦!

這個在職場管理上啊,其實就是一個【爛員工】的特色,如果你是同事、主管、老闆,你遇到這種你要怎麼處理?老是出狀況要你收拾,負能量很大,這也抹宋、那也抹宋,問他意見,他也講不出具體的東西,話說的委婉,他聽不懂,話講得重了,他就說你霸凌,我要是給你一個扣打說「你今天可以開除一個人」,你會不會優先要開除他,你一定會的嘛。因為你願意說,他又不願意聽,你想聽他講,他又講不出來,當你乾脆自己動手做時,他又一直鬼叫不是這樣,不是那樣,你真的能忍得了這種人嗎?柯粉的特色就是這樣,但他們很喜歡用情緒勒索的字眼,逼迫你要按他們所想的去做。

幾個議題可以思考,包括我之前提過的「既存違建」、「台灣死刑問題」,還有最新的議題「作票疑雲」,跟藍差一百萬的票,跟綠差二百萬的票,啊是要怎麼作啦!把很單純的「人為疏失/受訓不足」無限上綱成為「集體作票/國家機器運作」,到底有沒有去了解整個選舉流程及監票制度呢?台灣都幾次選舉了,你今天才知道無法「不在籍投票」嗎?

其實這個「作票問題」再次證明了「物以類聚」偉大及無法撼動的地位柯文哲民調輸給國民黨了就出爾反爾,催生出了一場台灣政治史上最好笑的記者會,選舉結果揭曉,柯文哲無法拿下總統寶座,連侯友宜都贏不了,然後有一個雞排祭品文(賭侯友宜會輸柯文哲)居然疑似刪文找不到啦,我剛去他FB找,目前正在用大量的「作票」影片及貼文在洗版,這就是柯粉,接受不了選舉結果,就說是作票,就說選舉方式落伍、不公平,祭品文輸了就是刪文章,十萬,我如果沒記錯的話,是十萬元的雞排祭品文。

你要跟他講問題,他就開始扯東扯西,左丟一句「藍綠一樣爛」、右丟一句「下架民進黨」、還有人說柯文哲「有在控制covid-19的疫情」,哇咧,我如果沒記錯的話,當時雙北的數字都很誇張,萬華更是整個大失控,那時不是說「破口是萬華」嗎?誰在講柯文哲有控制疫情的?這不過是二、三年前的事,居然可以睜眼說瞎話,臉不紅氣不喘的造謠,如果柯文哲有控制好,至少總統選舉不會連大本營「台北市」是呈現12個行政區全輸的局面吧。

所以那些話術、那些謠言誰弄出來的?無腦跟風,沒有能力去查證的人又是哪些人?還是說對柯粉來說,「有控制」是柯文哲的功勞,而「有破口」是陳時中要負責?如果是這樣,那我就懂了,跟這次的選舉結果是一樣的:

頭家要民進黨為「黑金、佔用國土、貪污、違法蓋豪宅的、炒地皮」負政治責任,結果手上寶貴的一票卻投給「黑金、佔用國土、貪污、違法蓋豪宅的、炒地皮」的立委。

是不是既可笑,又可悲。

還有「既存違建」,是因為「要參選的人」都要把家裡親戚的違建都現在就拆了?還是全台的都要現在拆?還是只有賴清德的要現在拆?欸,我們是法治的國家,結果有一群紅衛兵在選舉過程中歌誦「人治」的作法,請問是誰搞不清楚狀況?

柯文哲說他抹宋,為何他的要拆,這是柯文哲的問題啊!什麼叫做緩拆的既存違建,那是當初有拍照保留列冊管理的,允許你緩拆,全台都一樣。那柯文哲的為何要拆?因為他們之後在這個基礎上「再加蓋」,所以新竹市府需要花時間查核嘛,把當初拍的照片拿出來看看哪裡不一樣。你真的是之後蓋的,那你就是要拆。查核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如果你只是修繕,那OK,柯文哲的是什麼?是在四樓之上再蓋一個五樓耶。全台違建問題的管理都一樣,台北市也一樣,柯文哲當了八年市長,不會不清楚,可是為什麼還操弄這樣的議題呢?就是為了要騙【無知】的柯粉。因為柯粉很好騙啊。(一定要框起來還加黑)

這些人對於「輸」、「被揭穿」的反應都是一樣的,就是開始跳針、灑潑、轉移焦點、情緒勒索。

有沒有人能夠好好的論述呢?

柯文哲全家人的行為就是「轉移焦點」,那跟著瞎起鬨的柯粉呢?


我認為,「民主」的過程,會允許「政黨輪替」的存在,但並不是「用政黨輪替去證明民主的存在」,因為如果沒有適合的,為什麼硬要用爛的去把好的換下來,為了要「實現民主」?不覺得這有點好笑嗎?

這跟公司經營管理是一樣的哦,我都說了,很多事的是非對錯用職場管理其實很好懂,但一旦和政治扯上關係,很多人就看不出來了

我以前在某上櫃公司的上海廠待過,負責整帳的,會計帳、成本系統及實物,三者的數字都不一樣,當時我就納悶,先不說財會單位及勤X事務所的嚴重失職問題,上櫃公司明明有稽核,那那位稽核都在幹嘛?我後來才知道他的想法,因為稽核界有句話是說「會計制度完善的話,稽核就會很輕鬆」,所以他就打算用「輕鬆的樣子」去證明公司會計制度是完善的。他認為「因為會計制度建全」,所以「他不用做太多事」,但事實上是必須是要透過他去「做了某些事」才能證明「制度是完整建全」的,如果是建全的,則錯誤率不會很高,就可以少了後面要花時間改錯補件的程序。

他完全搞相反了。

這就是為什麼我很討厭那些「無法思考,只喜歡賣弄"術語"」的人,你跟人家喊半天「政黨輪替」喊得很爽,問題是「政黨輪替」是什麼你講得出來嗎?這就是「無腦跟風」者啊,你根本不知道你在支持什麼?你也不知道你在認同什麼?

你的選票一點都不偉大、你的理念也不高尚,因為你只是無腦跟風者,

你自由嗎?你的投票行為真的是出於你的自由嗎?沒有,因為你只是無腦跟風者。你對事情沒有了解全貌,你的決定怎麼會是自由的?

你會是「邪教徒」,你也會是那些跟著喊「釘死耶穌、打死司提反」的那些人。

唉,才開始,就寫這麼長,後面還得了。

神的話如腳前的燈、是路上的光,但你想想,你真的「好喜歡光明」嗎?為什麼有些人家裡喜歡用黃光,而不是白光?因為黃光看不出灰塵啊! 白光一照,什麼骯髒污穢的都看得一清二楚,你真的有勇氣去看見你內心、你性格中醜惡的那一面嗎?所以,當一個品格高尚、面容自帶聖光的人站在你面前,把所有的道理成因、歷史背景全部跟你說明得一清二楚的時候,短時間內你會很難接受的,你只想要殺人滅口叫他閉嘴而已,因為你沒有辦法接受長期以來的信念居然是錯的。

千萬不要告訴我你不是,因為,「承認自己的問題」和「面對自己的問題」是需要不斷練習,才會成為第一時間反映出來的性格。

所以司提反死了,被發狂的群眾用石頭打死了。

raw-image



其實我們在聖經中看到的許多故事,那些人性,都是很真實的存在在我們身上,或是周遭。

查經班裡有人提到「相信柯文哲是錯的嗎?」,你若覺得是對的,你就好好講清楚為什麼,不要被漂亮的slogan給迷暈了,什麼叫做「把國家還給你」,國家本來就是你的,不然你為什麼要投票?誰偷走了你的言論自由?是你講不出來,怎麼會變成是有人偷走你的言論自由?

我們用個很簡單的邏輯嘛,你說你肚子餓了,我問你要吃什麼,啊你又不說,然後你說我要餓死你,你覺得這有道理嗎?

或者,你說你肚子餓了,我說「OK,我身上有一千塊,我們來去吃義大利麵」,你說「不管,我要去法國吃頂級的牛排,一客十萬塊的那種」,我說「這不行,這連同二人來回機票和住宿費加起來都比很多人的年薪高了」,然後你到處敲鑼打鼓說我想要餓死你,你覺得這有道理嗎?

這些就是柯文哲一直在論述的東西。

我看過一則對柯文哲的專訪,柯文哲很自豪自己的「能做的先做」的風格。這也是話術。因為政治上在討論的東西,本來就是在討論哪些是「能」做的,如果它是能做的,程序定出來,法規定出來,公務人員自然就要去執行了。判斷「能/不能」就是leader的工作內容啊!!柯文哲連這種事情都分不清楚,表示他的「領導統御」是有問題的,這一點確實可以從他的性格得到證實,因為他自認是皇帝命,我皇帝餒,我說「要」就去做,啊我說「不要」就不能做。

我一樣還是可以用職場案例講個例子,我以前遇到的業務大魔王,他有一個別稱叫做「包貨副總」。每天都在裝忙,在倉庫跟倉管忙著包貨,

有天老闆問他「業績咧?」

他說他都很忙,「連包貨都要他親自下去包」,

老闆說「你是主管,你要安排調配人力去做這件事啊!」

包貨副總說「啊其它人都很忙啊」

老闆:「你們都很忙,那業績咧?沒有業績,那你們是在忙什麼?」

包貨副總有錯嗎?他就是「能做的先做」的信仰實踐者啊!我花八個小時找客戶,不見得能成交一單,但我去包貨,包一個就是一個,成果明確,能做的先做嘛~~~

你覺得這樣有道理嗎?他很可能都是花時間在做一些「不是重點或不是他本職」的工作,但卻可以洋洋灑灑列出幾百項工作內容,即使是苦勞,那也是付出啊。然後屬於重點的工作,被他一拖再拖、一延再延,直到最後開天窗,造成無可挽救的局面。

各位頭家,你覺得這樣的員工,合理嗎?

「一日雙塔」居然可以列為選舉過程中可以拿出來炫的事蹟,那我最長可以一次睡上36小時厲不厲害?還是一次可以吃200盤爭鮮壽司?XDDDD 還有「每天七點半上班」也一樣,拜託!天天半夜十點、十二點才下班的大有人在。我公司是九點上班,也一樣有人天天八點就到公司,幹嘛?吃早餐,上網看劇,吹冷氣啊!

所以我只要看到柯粉企圖用「柯文哲都七點半上班」一事堵別人的口時,我都覺得特別好笑。如果一個人比別人多花25%的時間工作,結果成果只是勉強和別人約當甚至不如,那不就是證明他的工作「很沒效率」嗎?


所以,如果你無法論述、無法思考,你就很容易被煽動,很容易被帶風向,很容易將像司提反那樣「有熱心、有能力、有智慧、有堅定信念、長期都在做對你有利的事」的人,用石頭打死。

要相信人性,是敗壞的。
~陳思豪牧師~


二、「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因此,司提反就是因為「敗壞的人性」而成為殉道者,被人宰殺,用以祭奠他們內心仇恨憤怒的魔鬼。

於是,其它人就四散到各地去了。和合本修訂本聖經原本是寫「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傳福音的道」,但牧師堅持說的是「那些分散的人往各地去逃難」。XDDD 其實我覺得二者都可以,因為前者是以「結果論」,而後者是「行為論」。但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因為祂的智慧「無可測度」。

如果不是他們一心想找到安全之處去「重現初代教會的美好」,福音如何廣傳?

又,如果沒有「司提反被殺害」一事,他們又如何會動念離開「美好的初代教會」?

而且,在司提反被殺當日,迫害基督教最有力的「掃羅」正式出場,但他也是之後傳講福音最勤奮的,最終也為主的道殉道。

所以牧師說「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亦即,在全世界的母會耶路撒冷教會沒落的同時,“上帝國”卻擴張了。

所以,何為「殉道」?

離嚮背井的那些人,不也為了信仰而犧牲了某些事嗎?

為什麼講道常常說「要用神的眼光,不是用人的眼光」,因為如果用人的眼光來看,我們很容易用行為去定義「最棒的犧牲」、「次要的犧牲」、「不太重要的犧牲」、「沒有犧牲」。可是用神的眼光是什麼?是「我要你去做,而你做到了,那就是了」。

我要你去廣傳,結果你一直吵著要和司提反一樣,問題若是大家都死掉了,那誰去傳說見證?

至於你要如何知道你正在做的,就是神要你做的?啊你就禱告啊!承認你自己根本不知道現在的做法到底是對的還是錯的,但即便我們是無知的,也求神帶領我們無知的走在神要我們走的道路上,保守我們的腳蹤走在神的旨意上


三、司提反沒有激怒會眾,就不會被打死嗎?

也許有些人會覺得「如果司提反好好講」,或許就不會被打死,覺得在這件事上,司提反自己也要負一點責任。看看,這是不是我們在看許多衝突時會有的反應?也是我們現在很多人訴求「要對柯粉寬容、好好講」的原因。

柯粉我們都應該要思考,為什麼一件「真理」,我們會需要別人「好好講」,我才聽,如果別人「太直白」,我就不聽。(注意,我說的不是罵人哦)

這件事情,又可以拿職場管理學來講了,屬於「自我成長」的領域,書籍不是都這樣寫的嗎?你要感激願意跟你說的人啊,忠言逆耳,有些話雖然讓你覺得不舒服,但你要學會截取那對你有利的,因為那能夠幫助你成長,最怕的是遇到「什麼都不願講」,就冷眼看你鬧笑話,把你當笑柄的人。想也知道嘛,你什麼角色,你憑什麼要「每個」與你相處的人都對你「好好講」,不可能啊,你會遇到各種不同性格的人,扣掉一批「沒有打算告訴你」的人,再扣掉一批「你覺得講話不好聽的」,你覺得你能從別人的人生經驗中得到多少的智慧?都被你排除掉了啊。

所以,我並【不鼓勵】支持柯粉「逃避學習、逃避面對真相」的論述。學習的過程本來就要付出什麼,這是指你自己,不是別人要付出代價以便讓你學習啊!你要是不想學習,沒有人對你有這樣的義務。

再者,每個人都要了解你嗎?每個人都要知道哪裡是你的「激」點嗎?(激動的激)反過來講亦同,你能了解每個人嗎?你總會講一些話,有的人覺得「還好」、有人覺得「有刺」,但有人就「吵著要告死你」,你也可能會講一些話,有的人get到了,有的人覺得大約明白你在講什麼,有的人根本不知道你在講他,還跟著你一起罵你口中所說「那個人」。

所以,什麼叫激怒?為什麼這些人會被激怒?因為「被說中」了。一旦按到那個「激」點,你講的再委婉,都會有人發瘋。只要有人開第一槍,後面就會跟跟著一群人盲從。這是人性。

所以我認為這是假議題。XDDDD 因為沒有不被激怒的可能。

這還是可以用職場議題來講。老闆要你做一件違法的的事,你要怎麼說,既能拒絕他又不激怒他?叫柯文哲拆違建,口裡說「該拆的就拆」,然後呢?他們全家後來的行為不正是反應出他們的憤怒嗎?他們要報復嘛!要找一個發洩的出口,以消心頭之恨。


但,我還是要再提醒,神使「萬物都互相效力」,為了祂的「旨意」實現。


(真的太長了,待續......XDDDD)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1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