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經班筆記|欺哄上帝的亞拿尼亞

2024/01/13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3/1/12終於開始參加查經班。之前就有提過,我覺得我適合「查經班」,不太適合「幸福小組」的模式,只是講歸講,這麼久以來,還是沒有參加。原本艋舺教會有,但我一直抓不到時間點,時間老是兜不上或撲空,因為不是每週固定時間,所以即使我更換教會一年了,還是沒有去查經班。

這次因緣際會參與了陳思豪牧師的查經班,覺得這時機點很適合我,甚至可以說是神受不了,直接給了一個全條件符合的項目,所以我不敢不去,嚇死我了。

  1. 時間是固定的,我比較好安排
  2. 有直播,所以即使我不能參加實體的,依然可以上網自己看,還可以複習
  3. 上週本來就就應該要去的,但是要專程去新店大坪林站那裡,結果最後就沒去,也忘了打開直播
  4. 結果本週,FB就滑到了查經班改位置,就在我回家的路上(紅線上)。我紅線藍線都可以回家,雖然平常我是坐藍線。

所以這擺明就是逼著我一定要去。

raw-image

我想至少第一堂課一定要去實體的,所以就安排週五去參加查經班。由於我最近在忙著學期貨,所以我忘了要先規劃好路線,以致下課回家的路上一波三折,不過這是另外的故事。先說查經班。

我很推薦參加查經班,因為查經班講得比較細,會包含當時的歷史背景,以及原文的用字,可以更容易理解聖經。但正因為很細緻,所以我必須要「控制我自己」,每次只能挑三個主題來寫,不然按我的風格,恐怕會寫太多哦~~XDDD 但今天要寫五個,真的好多話想講啊!!!


壹、欺哄神的有禍了

田地還沒有賣,不是你自己的麼?
既賣了,價銀不是你作主麼?
你怎麼心裡起這意念呢?
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 使徒行傳 5:4 ~

這有一個「凡物公用」的前提,是在之前的進度,不過大概就是當時因為聖靈感動每個人,大家都拿出自己的東西變賣並且全部奉獻。

本週講的就是「也想做大家眼中的虔誠人」的「亞拿尼亞」。

他也很有錢,看到巴拿巴這樣全奉獻的行為得到眾人的讚賞,他也想學。他就賣了田產,但「私下藏了一部份」,然後去奉獻,結果彼得就說「你為什麼讓撒旦充滿你的心?為什麼假裝全部奉獻但私下留了一部份呢?田地本來就是你的,你有權決定要不要奉獻、以及要奉獻多少,為什麼要這樣做?你這樣是欺哄聖靈!」

然後亞拿尼亞驚嚇過度就昏厥斷了氣。眾人就把他抬出去。

後來他妻子來了,還不知道丈夫已死,彼得問她「妳說,你們賣的田地就是這些錢嗎?」,她說「是的。」

彼得就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你老公死了,你也會一樣」,然後她也昏厥斷氣。

為什麼要試探主的靈?

其實像亞拿尼亞這樣的情形,我們都會犯很多次,所以我之前才會說「說謊的人是驕傲並且看扁神」。看看這一段所提的,東西本來就是你的,你要不要是你決定的,為什麼要用騙的

牧師還提到一種更細緻的,就是自己沒有那麼好,但別人認為你很好,自己就接受了這樣的美名,這樣也是欺哄聖靈,因為你很清楚知道那個美名不是你應得的。這就是「假冒為善」。

但我在上課時又想到了另一種狀況,就是「真覺得自己很好」的那種,連自己都騙了的那種。這應該是屬「驕傲」了。

raw-image

貳、傳福音vs為主做見證

「傳福音不是我們的責任,我們的責任是好好過生活。」
~陳思豪牧師~

其實我為何會覺得此查經班我非來上不可,正是因為陳牧師在「傳福音」這件事上的看法是相似的,我之前說過「新新約」的由來,就是每個基督徒都要寫自己的「新新約」,記錄自己如何「靠主越過」。因為這世代已不太需要我們走出門去「傳」福音了,網路上隨便看隨便有,24小時都可看,各種不同語言都有,各種教派也都有。我們哪裡需要去「傳」,我們只需要好好的見證「靠主而活」的日子。

牧師也提到基督徒應該要有「獨處」的能力,但大多數的基督徒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是無法讀經禱告和靈修的。(笑)我超能「獨處」的,在中國工作長駐的日子,因為實在不適應地下教會時隱約流露的恐懼感,所以最終我都是一個人在房間查經讀經,才養成這樣邊讀經邊key文章的習慣。

而且我個人也不推崇大教會,但我的觀點是從「組織管理」和「人才養成」的角度出發。


參、基督徒要如何在生命中實踐「靠主越過」?

大祭司問他們說:「我們不是嚴嚴的禁止你們,不可奉這名教訓人麼?」(使徒行傳 5:27),但使徒卻謹守神的使者所吩咐的:

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使徒行傳5:20~

其實除了但以理的故事以外,這也可以說明基督徒在生命中遇到「信仰抉擇」時「理應」如何做。這也是為何我說「正常的基督教」應該會是「積極反對獨裁政權」的。只是有些教派,比如那個、和那個,基於某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而選擇鼓吹支持獨裁政權。

我在大陸工作時曾在同事引路下去參加地下教會的聚會,但他們不敢唱歌、不敢大聲禱告,因為怕被人舉發,大家都會被抓走。所以後來我才會自己讀經,一方面教派不同,有些程序和解讀不太一樣,再者是我是去工作的,如果突然被抓走,連帶會影響公司,因此去了三次吧,就沒再去了。

所以我一直覺得中國是「沒有神的國度」。為什麼會有基督徒會將中共政權視為在神之上呢?

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
~使徒行傳5:29~

但,神知道人的軟弱,所以前幾日的彼得,神理解。而彼得面對自己的軟弱,重新堅立了信心之後,為主的緣故,亦是靠主的力量成為無畏的傳道者。

raw-image



肆、面對質疑、承認不足

使徒怎麼做?

這是使徒行傳六章的故事,提到教會運作發生了一些問題,有人抗議資源分配不公,就來向使徒們「討要說法」。使徒間接承認自己做不來這工作,也不適合,所以選出了七個人來做管理工作。

我們怎麼做?

其實我之前一直想要以政治人物為例來拆解「推卸責任」的話術,不然看到一堆人把柯文哲當神,真的是胃很痛。當你問A,而他一直回答B時,這就是有問題。我們在職場上經常可以看到,可是為何沾上了政治顏色,大家就看不出來了呢?

我講我公司的例子,採購被會計發現他擅改付款條件,所以要求全部重做。我有說的很清楚「有問題可以提出討論」,但他都不提,而是選擇在某一天,跟技術長哭術自己的工作壓力很大,要做很多事,很辛苦,哪裡哪裡又如何如何,會計還一直要求東要求西的。

好死不死,賊星該敗,我在會議室,全程聽得一清二楚。她完全沒有提到她擅自修改付款條件的事,既然這麼忙,怎麼會有空去擅改條件咧?所以我很火大,直接跟技術長說這人很要不得,根本就把事情扭曲了,不需要用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大家都很忙,退單難道就爽到會計了嗎?我要等他改好,我帳都不能結耶,可是這件事是從一開始就是她的問題,我也說過「有問題請提出來」也不提,而是採用這種「背後中傷」的方式?她很忙?我看不出來啊!她明明就很有空搞這種心機小動作。

她就是標準的用話術推卸責任,專門講給那些【容易人云亦云】,不擅長【推敲真相】、亦不懂如何【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因為只有這種人的腦特別好洗,特別容易被帶風向,資訊戰都是以這些人為作戰目標。

這些人會以為自己很民主、很有價值,事實上,因為他們「無知」的行為,其實是一步步在傷害民主。不然你請一位柯粉好好講清楚自己的論述,有沒有辦法可以不要給我飄來飄去?應該是做不到的,因為連柯文哲自己都做不到。柯文哲最擅長閃避問題,只有無知的人才會聽不出來。

所以,在選舉前一天讀到這一段,覺得很有意思。不知道神要說什麼。


raw-image


伍、願神賜下管理智慧予台灣

其實這幾天我看到一些「徵兆」,我在禱告中告訴神「由神帶領」,然後早上,我看到新店行道會寫的一段文字,我就告訴神,當結果出來時,我一定要PO這文。希望所有基督徒都清楚:這是神的意思。

神真的很愛玩。祂也清楚行道會在政治立場上的傾向。希望他們記得自己的PO文

至於我其它看到的徵兆呢?一是今天超熱,二是昨天期貨夜盤好多根紅K線。按往例,這些都是好兆頭。XDDDDD

所以我今天完全沒在跟「投票新聞」,因為會有天使報佳音。我相信神的旨意。即使這次選出了一堆【黑金、佔用國土、貪污、違法蓋豪宅的、炒地皮的】的立委但韓國瑜的例子,殷鑑不遠,當人民以為用這種方式可以教訓執政黨時,其實是教訓了自己。

頭家要民進黨為「黑金、佔用國土、貪污、違法蓋豪宅的、炒地皮」負政治責任,結果手上寶貴的一票卻投給「黑金、佔用國土、貪污、違法蓋豪宅的、炒地皮」的立委,很妙,很有趣。

我期待看看神想做什麼?你們期待嗎?


陸、其它重點

其實真的很多很不錯,值得深思的觀點。只能先記下重點,以後有機會展開了,不然全塞同一篇,可能要寫成萬言書了。@@

  1. 懼怕和敬畏的不同
  2. 越是嚐過主恩的人,上帝的要求和標準越高。
  3. 有說明以色列「聖殿」的格局
  4. 迦瑪烈的成功神學
  5. 人們不貼近的原因。卻要小心會不會變成尋求人的眼光而立的教會。
  6. 牧師反對佈道會的原因
  7. 基督徒「不要有壞見證」的迷思
  8. 長老教會抽籤分派傳道師的異見。我有一部份不認同,因為要避免某教會變成父傳子的家庭事業,再者要考慮沒有資源的人(師範學校的學生就是要自己找學校,有資源的人一下就找到了,而沒資源的人就很可憐)
  9. 即使是牧師所說的,也要存疑
  10. 牧師對幸福小組不認同(量變帶來質變),但我有其它想法,對吃奶的baby基督徒(指靈命仍是吃奶的),或慕道友,幸福小組還是必要的。
  11. 笨鬼和聰明鬼的分別
  12. 基督徒要有獨處的能力
  13. 使徒行傳所稱的「傳福音」是「證人」的概念
raw-image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40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