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讀經|你又跌倒了,怎麼辦?

2024/01/0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
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提摩太後書 2:13~


「挪去羞愧: 在祂裡找到自由」的第十八日所要問的問題是「你又跌倒了,怎麼辦?」

今天是特別的一篇,我不知道這跟我早上在FB上看到的訊息是否有關。


先說今天提到的聖經故事。

這一段是在講耶穌到橄欖山禱告,然後對著西門彼得說「西門,我知道你背棄我,但不論如何,我都是能理解的,我已為你祈求,叫你不會失去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西門彼得說「不!不可能!你去哪,我就去哪,就算你死,我也心甘樂意!」

耶穌冷哼(沒有冷哼啦!)說「西門,今天雞叫之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所以之後就有很多的文章探討神如何看待「在人前否認信仰」一事

我覺得寫得挺好的一篇,各位可以參考:預言彼得三次不認主


但回到經文本身:

路加福音 22:31-34 主又說:「西門,西門,撒旦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


幾個重點就可以幫助我們去理解神是如何看待跌倒:

1.耶穌知道西門的軟弱

2.耶穌也知道並擔心西門會失去信心

3.耶穌鼓勵他,告訴他「縱使這樣,我已經為你祈求了」,在西門還未犯罪之前,耶穌已原諒

4.但這樣的原諒,有個前提是:你會回頭

5.也因此,這樣的經歷是為了:使你成為弟兄的堅固者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那今早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今早是看到二個陌生帳號在我的FB貼文點讚,帳號名稱是刻意攻擊以前認識的一個人。其實不算認識,而是一位「假借言論自由,實則遂行網路霸凌」的人自稱是基督徒,但抱歉,並不是口喊主啊主啊的都能進天國。還是要再次強調這一點。所以不是自己稱,自己就是。

那給這位代號稱H好了。

網路上有幾個靠北基督教的社團,A社、B社,C社,裡面有基督徒,其實在一開始是基督徒靠北某些教會光怪陸離的現象,只是後來變質了,引來許多的反基督教者進駐,然後那些基督徒卻沒有發現這個問題。這些社團就是我經常說「邏輯太爛的人不要信基督教」的原因,因為很多人的問題是在於「邏輯不好」,卻無法看見自己的問題,所以就歸咎基督教,但聖經本來就不是這樣講,或這樣理解,你自己理解錯了,還可以怪聖經?光是最簡單的「什一奉獻」就可以篩掉一堆人了。

因為觀察到這些社團上的大多數人是搞不清楚「都」的用法,他們分不清楚「都」和「大多都」的差別,所以很容易口出武斷,所以我規劃公司的面試題,其中有一題就是考「都」。我在這些社團收獲滿滿,那些「好笑的說法」都是靈修文章的題材來源,如果有想要挑戰自己神學觀念的基督徒,可以去接受挑戰。


這三個社之間的關聯是:


【A社】

某一群人創的。宣稱歡迎挑戰,結果講不過我就把我踼走,然後對內宣稱是我怯戰,但因為我個人的FB是公開的,所以我有截圖證明是社團踼我並禁止我加入,根本不是我怯戰。然後他們才開放我的權限,並派人來,自稱是第三人,希望看到我再加入,因為有我在才精采。但我沒興趣,我的去留不是為了誰,更不是為了成為誰看戲的對象。我判斷當時是「其中一位管理員」踼我,但其它管理員不知情。

我挑戰他們的問題很簡單,就是希望他們先搞清楚到底是要討論基督?基督教?基督徒?教會?教堂?定義和範圍都不一樣,如何放在一起討論呢?

我當時覺得潛伏其中,對這些問題「視而不見」、「自以為清高及中立」的基督徒很可惡,任憑那些人集體霸凌挺身為基督教的人。

不過因為我是「被踼走」的,證明這場我贏了。因為他們向來囂張宣稱「絕不踼人,歡迎挑戰」,而且我不匿名哦~~~我根本光明磊落,不是那些只敢匿名罵人的人可以相提並論的。我只有第一篇po文是匿名發文,就是問大家到底有沒有搞清楚自己罵的到底是什麼?是基督?基督教?基督徒?教會?教堂?

(所謂的匿名,是指不具名PO文,所以根本不知道是哪個社員PO文誹謗我,不是指帳號用暱稱,因為即使用暱稱,至少可以知道是哪一位社員罵你嘛。這要定義好,不然會說我帳號也不是用本名之類的,這是二種不同層次。)


【B社】

我被踼走之後沒多久,A社也關閉了,我不清楚原因,因為我本來就是去搜集資料的,既然他們「認輸了」,我也就沒有再看那個社團的po文,是差不多一年後,FB有動態回顧,偶然間看到,再次打開來看,才發現A社已結束,文章都仍在,只是不再更新,並且同意H用原社團名稱再開B社。

這個B社就更離譜了。完全就是一個人遂行其邪惡意圖的溫床,此人宣稱要「捍衛」匿名PO文的權力,但他們所謂的權力是「我可以匿名PO出指名道姓公開張貼別人個資,供社員集體霸凌謾罵」的權力,我當時非常生氣,因為我早就沒有理他們了,但他們有人是長期關注我FB,隨時截圖貼上粉絲團去供人嘲諷。

所以我那時就說PO文者這種行徑是小孬孬,H作為「捍衛者」又是社團管理員,當然起身「捍衛」,我就激他,說他作為一個男人卻有這種行徑很要不得,自己在暗處,公開攻擊女性。然後他就張貼自己身份證,並換上本尊照,嗆聲要我公開。

傻瓜,我怎麼可能會公開。笑死人。自己傻還要別人跟著一起傻?

所以從此大家就知道他的本尊及本名是誰了。

後來我一方面忙,一方面覺得沒意思了,因為除了我要搜集的案例都已搜集到了之外,還有二次都證明這些人不怎麼樣,並不是真的很有見解的一群人,純粹都是邏輯不太好的聖經自助餐者(不論正反派),我更早之前參加的「飛天義大利麵神教」還高尚許多,「義教」只是後來加入太多「不知所云又想學人賣弄學識」的人,所以我就漸漸沒去了。

如果連「無神論」和「有神論」都分不清楚的人,真的就不要嘲笑有信仰(不論是哪一種)的人了,因為那只不過是你站在天平的另一個極端,並不是代表你很中立。有人說「我是無神論,信的是撒旦教」,笑死,撒旦是魔界的神啊。......諸如此類。

到後來,我忘了發生什麼事,我又被「宣稱絕不踼人的社團」踼走了,具體發生啥事就要等10~11月的FB動態回顧幫我回想了。所以我就再也沒有去看這個社團了。

但因為我真的小有名氣(因為他們經常截圖張貼我的PO文供人集體嘲笑嘛)XDD 有一天我被趙曉音牧師按讚,覺得莫名奇妙,到她FB上看了一下,才知道她正在跟H有訴訟糾紛。趙曉音牧師在當牧師之前是律師,H之前也一直宣稱自己有學法律的樣子,所以二造就槓上了。直到目前都訴訟中.........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C社】

後來B社被迫關閉,現在去看B社上的文章都已全數被刪,中間經歷了很多事,總之,H變成了一個爆料公社上知名「渣男」,拐走別人家老婆,後來又離婚要搶無血緣的小孩監護權,很多故事,然後他和趙牧師的訴訟其實以敗訴居多。他後來又再創了C社,只有勝的才會張貼,營造一種「法律站在他那一方」的假象,事實上,如果自己去查他們二人有關的訴訟案,幾乎是趙牧師贏,即使有被判輸的,都在後來有上訴。

這種手法就是詐騙手法,「邏輯差的」、「不會自己查證的」、「無法運用理性思考的」、「無法展開論述架構的」都會被這種話術迷倒。政治上有誰也用這一招?柯文哲。XDDDDD 我光看他一場專訪,看到都想去撞牆了,根本前後矛盾,後來我決定還是看文字新聞算了。他真的是通篇練肖威耶~~~

不過我這篇不談政治啦~~~


回說這位H,如今怎樣了?

據知,他變成「通緝犯」,現在躲到南部去了。但「靠卑XX」仍有運作,警方要查IP應該也不是難事。

本來我就是默默看戲而已,偶爾到趙牧師的FB給他加油打氣。

今天早上看到二個帳號「靠北渣男HXX」和「靠北渣男HOX」對我po文按讚。我知道這是一個「暗示」,是叫我去看看他的頁面。FB玩久了,就是有這種默契。

我還是說了,這是因為我「小有名氣」,所以一旦有天有新的受害者出現時,就會想來我頁面現身、想拉攏我,因為我戰力滿點。@@

我看了他的控訴,其中有一段,我只能說,沒在看聖經的才會陷入,我當初看到H的PO文,我就知道他有問題了。

控訴寫著「此人常常自稱協助別人的專家大師,常常到處找些有弱點的人一開始主動熱心的問他們需不需要幫助,但是往往交涉抓住把柄後,就會用把柄威脅那些他一開始“熱心”幫助的人。

他以前經常會在那些「自覺在教會中受了傷害的人」的PO文底下表示「有問題可以私下找他,他很樂意幫忙,可以開導他們疑惑」......之類的。我那時就認為他想當神。(邪教都是這樣開始的)有一種基督徒信到走火入魔的時候會覺得自己才是最對的,甚至自己就是神,這種情形很容易發生在牧者長執身上,及像這種「在教會中受挫又堅持自己是對的」人身上。

不過我還是想得太美好了,我想的是一種「人性上,未為注意而導致的走火入魔」,而不是「存心詐騙的惡意」。

從控訴文來看,他是後者。

但不論前者還是後者,都是神要我們提防的「假先知」之一。

我在P台有一個「邪教系列」,正是為了要分析「邪教成形」的主因。誰容易成為邪教主?誰容易成為邪教徒?為什麼會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我不知道控訴者想幹嘛,但我不是「被利用」的人。如果這個人曾在社團裡,那麼他或許就是曾經霸凌我的人之一,只是如今他和對方吵翻了,想要壯大自己勢力,所以來拉攏我。不過因為我對全部的事情都不了解,其實不好判斷,萬一是二個壞人在互撕呢?畢竟對我來說,控訴文有一些不連貫的地方,但不連貫不代表說謊,而可能是隱私不便說出,所以像這種的,都讓法官去處理比較好。

帶著莫名奇妙的感覺,打開荒廢好幾天的靈修文,我說這個神很好笑的,其實我上週五就打開這個靈修文了,結果因為忙其它事,一直沒有看完。今天是想把它完成,仔細看了內容是有關「跌倒的基督徒」,很有意思。

在ABC三社上的基督徒全部都是「跌倒的基督徒」啊!XDD 因為他們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只敢匿名,他們要用真名「敬拜讚美」,然後用匿名「反基督教」。是不是很有意思? 他們看到基督徒遭害,也不會伸手幫忙,甚至有人是跟迫害「護教者」,是不是很有意思?


唐國師說處女座今年會有些事情被揭發,需要面對,不知道是不是指這件事。XDDD


老實說,我只有在A社那時才對這些人「很生氣」,到後來我釋懷了,因為這是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我不應該去期待其它基督徒「有義務」幫我、支持我,因為他的「幫/支持」應該是基於他和神之間的關係,並不是他欠我的,並不是他對我的義務。當時的狀況只是證明了他們和神之間的關係還「不夠重要」或「沒有足夠的份量」能讓他們「擁有力量」。這麼薄弱的力量,能帶著他們走完信仰之路嗎?所以,該擔心、煩惱的是他們,不是我。


不過,不用擔心,神不是說「不能跌倒」、神也並不是不知道「你將跌倒」、「你有跌倒」,祂早就為你禱告,只是你何時轉回呢?

我們何時會像西門彼得一樣意識到自己的罪,並願意承認,然後回轉歸向神呢?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天泠了,讓耶稣幫你織毛衣。(Bing+新新的魔法指令)

也因此,我是支持「數位中介服務法」的。

因為在你不知道的角落,其實發生了許多利用匿名機制「霸凌、羞辱、造謠」的事件,有些人你根本不認識,只是因為他本質嗜血,所以看到你被攻擊了,他也會跑來砍你幾刀,因為匿名嘛,不用負法律責任嘛,今天正好被老闆罵,心情不好,所以找地方發洩。如果需要負法律責任,這些人敢利用網路傷害人嗎?

那就更不用說那些利用假身份「傷害國家主權」、「散佈假消息」的事件了。


(然後有一些人一方面韃伐網路霸凌,一方面反對數位中介法,XDD 你好歹講一下你的論述啊~~~不要那麼容易被人挑動情緒、帶風向嘛!!)


因此我對那些社團上的基督徒,覺得很有意思,神要你面對,沒有要你隱藏。不是嗎?你的默不作聲,代表了什麼?

我也要提醒我自己,如靈修文作者寫的:

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我們有能力犯下我們認為永遠不會犯的罪。我們並不比彼得高尚多少,很容易發現自己否認耶穌。但即使在彼得的失敗中,耶穌也沒有拋棄他。他為彼得祈禱,甚至在他跌倒后恢復他。他也為我們祈禱(希7:25),當我們跌倒時,他恢復我們(約一 5:10-11)。



🍀Youversion系列:挪去羞愧─在祂裡找到自由

🍀此專題依序目錄及所附推薦詩歌清單,見→再談一次「新新約」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傻有理的新新約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旅程該如何選擇優秀並尊重創作者的寫作平台

102會員
338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