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腰果的練習和經驗分享

2024/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進行第三次使用咖啡烘豆機烘腰果的練習。洗豆子時發現有一個要點須提醒:

raw-image

如圖之碎豆,千萬別放進去烘烤,因為它與完整豆子受熱時間相同,但因殘缺,可能容易快熟甚至燒焦,會影響整鍋的品質,千萬別覺得可惜,丟棄吧!

raw-image

左圖是第二次實驗,右圖是今天的成品,這顏色已經差強人意了,倒是很容易在下次烘豆時修正,太棒了!

格友beau曾經提問:使用烤箱的時間流程。

烤箱時間很難說,因為我的是小烤箱,沒那麼多功能,所以常常在那邊翻面、設定、翻面、設定,覺得很麻煩。

格友林燃建議添加口感:蜂蜜、蒜味、焦糖…

其實在第二次時,我加了野生蜂蜜,但裹得不好,所以兩個味道沒融合,還得再研究。

raw-image

我使用的機器是小鋼炮咖啡烘豆機,這反而比烤箱方便。我的流程如下:

預熱至180°C→進豆→大火8分鐘→小火5分鐘→熄火後燜40秒。

我的時間表是參考用,因為每次的進豆量,會讓每粒豆受熱時間與面積有所差異,若死死咬住一個時間,恐弄巧成拙。

另外也可以邊烤,邊從爐口探視豆的顏色,還有飄出豆香的時間,來評估烘烤時間。如果爐口冒煙,那就是過焦了。綜上所述是三次練習的經驗談。

接下來要玩什麼呢?

學生給我課題了:『生薑炸生腰果』

本土黑麻油→文火煸生薑→炸生腰果→腰果稍微變顏色就要起鍋(因為飽含的熱度足夠讓它後熟)→也因此要電風扇吹涼,既能不過熟又增加脆度。聽說這薑片像在吃脆餅一樣,很好吃。

且待蒔緣學習之後再分享成果囉!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