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退休生活-從「感受」世界的五個方法開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要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練習「感受」世界絕對是非常重要的入門課!

每個人的記憶中,肯定有某些畫面、聲音或是氣味使你回想起來覺得非常美好、印象深刻。像是兒時與夥伴嬉鬧的巷口、廚房傳來的炒菜聲、春天時田間瀰漫的花香等,這些記憶無疑是透過我們的感官而深深烙印在心中。

然而,現代生活中衝刺著各種環境刺激,猛烈地侵襲多數人的生活,使我們珍貴的五感逐漸被特定的聲光與媒體資訊淹沒與麻痺,忘記「眼、耳、鼻、舌、身」原來才是美好生活的關鍵,尤其當一個人在職場上打混許久,退休後突然少了擁擠的通勤、公司的信件、同事的寒暄,一時片刻不知如何跟世界連結,那將會是造成退休人士漸漸與世界脫節的原因之一。

那麼究竟該如何與世界連結呢?我認為最簡單也最常被忽略的就是「打開五感」感受世界。這邊我想分享五個我常用的方法,不僅使我深深感受到與世界的連結,也經常獲得正向的情緒。


  1. 環視周圍:現代人時常低頭划手機、或是在休息時腦中仍不斷思考,而忽略周遭環境的美好,因此試著在外出時看看天空的顏色、路樹的形狀、人們的表情,也許有許多意想不到的發現等著你挖掘
  2. 靜下心來聽:環境的噪音雖然時常充斥在我們的身旁,然而,若靜下心來仔細聆聽仍舊可以聽到許多可愛動人的聲音,如鳥兒清脆的叫聲、雨滴在屋頂跳躍的聲響、平緩的呼吸聲等,靜下心來不僅可以聽見許多平常聽不見的聲音,也能有效的使自己的心情保有平穩的狀態
  3. 用力地嗅聞:嗅覺相較我們常用的視覺與聽覺而言,是相對容易被忽略的感官,然而特定的氣味卻能夠留下許多深刻的記憶,因此我很喜歡也很推薦,當環境中有些能使你感到愉悅的氣味,例如:父母的家常菜、深山的芬多精等,不妨用力地嗅聞幾次,好好地保留在自己的大腦中,哪天相似的氣味再度襲來時,肯定能激起正向的情緒
  4. 觸碰大自然:之前閱讀蔣勳《美的覺醒》一書後,使從前兒童時期的我看見什麼就想觸摸的好奇心再度被喚起,於是現在的我很喜歡在野外時,摸摸樹、花草、石頭,感受接觸帶來的新鮮感,非常有意思
  5. 讓氣味停留:我們很容易因為趕時間,養成吃東西很快的習慣,然而,有時試著多嚼幾下嘴裡的食物或讓茶香在嘴裡慢慢化開,也很容易可以因氣味的變化和舒爽的口感為生活帶來更多的滿足與欣喜感

現在開始,放下手機和電腦看看四周吧!相信我,生活中肯定有很多很棒的東西可以使你擁有美好的退休生活~

21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