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典故]斷交是好是壞?|從元稹《菟絲》反思,萬事不求人,能造就良好的社會秩序嗎?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尋根之旅:給古文典故一個新生命。
初衷:我始終相信,歷史上刻骨銘心的情緒、張力強的故事情節,才有本事透過口耳相傳、書面畫作流傳至今。使用名言佳句的典故,是一種文化特色展現的方式,經典若能時常留存在我們日常中,將成為未來創作中很好的材料,也是與全球對手產生差異化的最佳利器。

(即日起,許願池開放「私密」許願中。您有任何日常生活的疑惑、問題、想法,想從古文典故的觀點裡探究的話,煩請E-mail :[email protected],文件標題請寫:CV交流區,可匿名交流喔!感謝您!)


「菟絲子的愛,窒息的、深沉的愛。那樣的愛,是生命之重,推不開的愛、疼痛入心的愛。」
「菟絲子被詩人所歌詠的纏綿,在生物界卻是血腥的絞殺,它那纖弱的莖絲其實是溫柔的殺手,纏上誰,誰就注定要倒霉;被纏繞得越緊,離生命越遠。」

*古文:原文網址

元稹《菟絲》:

人生莫依倚,依倚事不成。君看菟絲蔓,依倚榛與荊。

荊榛易蒙密,百鳥撩亂鳴。下有狐兔穴,奔走亦縱橫。

樵童斫將去,柔蔓與之並。翳薈生可恥,束縛死無名。

桂樹月中出,珊瑚石上生。俊鶻度海食,應龍升天行。

靈物本特達,不復相纏縈。纏縈竟何者,荊棘與飛莖。


*翻譯(網路):

菟絲子不止於言情,唐元稹寫《菟絲》詩,意在言志。人生除了愛情,還有生活,“人生莫依倚,依倚事不成。”人不能一直依靠別人,不自強,不努力,事事依賴別人,是成不了大事的。人生可以依賴,卻不能過分的依賴。

人生生活不能依倚別人,依靠倚賴別人的人大事不能成功。您看菟絲的藤蔓,依靠榛木叢或荊棘而生。

荊棘榛叢容易蒙茸茂密,各種飛鳥在裡面撩撥攪亂人心似的鳴叫。下面有狐狸兔子的洞穴,奔跑也肆意縱橫。

(注:本段詩句說明自己柔弱依靠別人會讓奸邪的事物存在其中。)


砍柴的少年將把荊榛樹木砍去,柔軟的菟絲蔓和它們一起連帶走了。即使茂密濃陰也生活得可恥,互相束縛的人到死都沒有聲名。

(注:本段說明不能與小人同流合汙。)


桂樹是從月亮中出來的,珊瑚是礁石上所生。猛捷的鶻鷹飛過大海而飲食,飛龍升到天空而前行。

有靈性的事物本來就獨特通達,不再相互糾纏繞縈。纏繞在一起的總是什麼呢?荊棘榛叢和直升的枝條。

(注:本詩說明不可學菟絲的生活方式,要像靈物那樣特立獨行。要做能獨立思考的君子,不可與群體小人為伍。)

*圖片:

(AI)糾纏,寄生,永遠在一起(這不是菟絲子)

(AI)糾纏,寄生,永遠在一起(這不是菟絲子)

*個人體悟:

我一直相信,物極必反。從菟絲子的生存方式,反思,每種生物為了生存,終究會找到各自的方式。只要不過度繁殖,大自然在平衡的前提下,是可以接受這樣的生存方式。

如果將依賴運用在人類社會上,萬事求人,補助資格少,優惠是唯一解方,這只會讓社會進步緩慢。期待未來世界的思路是防患未然,互助互利共享,多元文化間更和諧一點。


*加碼,萬事不求人的故事(網路):

從前有一位老倌姓萬,家裡有很多的財產,又生了三個兒子,討了三房媳婦,仗著有財有人,老倌改了個名字叫“不求人”,人們就叫他「萬事不求人」。名字改大了,出事了。皇帝聽說他叫“不求人”,就傳下聖旨,向他家要四樣東西,並說如果拿不到一樣就全家斬首。他要公馬生小馬,二要天大鵝毛氈,三要海深的酒壺,四要山大的豬。並限定某日為期限,到時若不拿來即斬。老倌接到聖旨後,愁得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整天長聲短聲地嘆氣。三媳婦就說:“我家公公,你不要急,不要氣,你去樹底下吹吹,躲躲涼。你有這麼多兒子、媳婦,個個都會為你挑一些擔子呢,莫愁。”限定的日子已到,皇帝喊「萬事不求人」交東西。三媳婦說:「我家公公你在家好好歇著,我去。」到家裡拿了一把尺子,一個酒提,一桿戥子就去見皇帝了。到了皇帝身前,皇帝一瞧來的是個小媳婦,就問:「萬事不求人為哪樣不來了?」三媳婦說:「我家公公在月子裡,坐月子的人怕風吹,不能出來。」「咋個男會坐月子?」皇帝問。「你咋個要公馬帶(生) 小馬?」三媳婦答道。皇帝一時無話可說,又問:「第二件東西呢?」三兒媳婦說:「你要天大的鵝毛氈,我今日拿著尺子來了,你要多大尺寸,織大也不合,織小也不合,你量得尺寸給我。」皇帝又無話可說,又問:「那麼海深的酒壺呢?」三兒媳婦說:「要海深的酒壺,請你用這把酒提把海水打乾。」皇帝緊接著問:「那麼山大的豬呢?」三兒媳婦回答:「你要山大的豬,我今日拿著稱來了,你稱一稱山有幾千萬斤,我去養山一樣重的豬來。」皇帝一樣也沒有難倒聰明的三兒媳婦,只好把她放回了家。三媳婦回家後跟公公說:「今日我去了後,人家一樣都不要了呢!」後來村民聽說了這件事以後,都誇這個媳婦聰明。


*延伸討論:

您有遇過什麼讓您難忘的要求嗎?

(例如:小孩已經會自行穿襪,但是每次出門前一定有撒嬌橋段演出。「媽媽,幫我穿襪子!你穿一隻,我穿一隻。」)


祝福大家一切順利!

═══

Facebook | Instagram | YouTube | 方格子Vocus | X(twitter)

搜尋:CV 教養生活

═══

任何合作邀約請洽Email :

[email protected]

═══

201會員
154內容數
觀察力,想像力,創造力 X 親子互動 X 生活體驗。我是一位媽媽,有感於生活上需要的知識量越來越大,例行的家事一件也沒少。希望透過這個頻道可以提供一些自己覺得好用的育兒方式,讓大家多出時間去陪伴孩子。合作邀約請洽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