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安妮日記【75週年紀念最終增訂版】

2024/0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安妮.法蘭克 Anne Frank(1929-1945)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出版

作者|安妮.法蘭克 Anne Frank(1929-1945)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皇冠出版


沒想到我手中翻閱的內容是一個年僅13歲的青春少女的日記。多令人心疼的安妮啊!其實不只安妮,所有被扼殺的猶太人都是,種族滅絕的行為真的讓我非常難過與憤怒。

納粹大屠殺這段令人震怒的歷史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也許是生於相較安穩的世代,所以很難想像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為什麼只因種族不同,就必須掩人耳目的活著,過著「不正常」的生活?

我們是帶著鐐銬的猶太人,囚在一處,沒有任何權利,只有無盡的義務。我們必須把情緒擺到一旁,我們必須勇敢堅強,吃苦耐勞,無怨無尤,盡力而為,相信上帝。總有一天可怕的戰爭會結束,總有一刻我們將重新為人,而不只是猶太人!───安妮.1944年4月11日

安妮筆下的日記寫於進入密室之前,她把日記當作自己的密友,書寫許多無法表達的想法,我覺得她真的是一位很有想法的女孩,同時也負有野心,她在幾篇日記裡曾寫說自己未來想要當記者以及作家,這些遠大的抱負都讓安妮期待著戰爭結束。

說真的,儘管我總是笑自己很懶,可以宅在家裡幾個禮拜不出門,但我完全沒有辦法像安妮他們一樣,長年在封閉的密室裡生活,不僅要小心翼翼的行動,還有好多規則,像是廁所的使用時間等,因為緊鄰著密室的是一間公司,白天會有人上班,因此,有一些時間是完全無法出聲,我實在覺得這樣的生活,太令人窒息了!

雖然,日記僅短短紀錄兩年多的日常,不過可以從安妮的文字中感受到她的成長與蛻變以及心靈的堅韌,都讓我非常佩服,也很不捨,真的好不捨,因為就在安妮在集中營過世後沒幾個月,該集中營就被解放了,我在內心不禁大喊,就差一點點,她就可以真正自由了,老天祢實在是太捉弄人了!

我無法想像有人會說「我很軟弱」,而且繼續就這樣軟弱下去。如果明知道自己很軟弱,為什麼不克服呢?為什麼不培養堅強的個性呢?他們的答案總是:「因為保持原樣比較容易!」這個回答讓我相當失望。───安妮.1944年7月6日

我們這輩的人肯定無法想像戰爭的生活,尤其是食物短缺,我很意外在安妮的日記裡面讀到關於菠菜的話題,其中提到大力水手卜派,我不小心笑了出來,雖然我們生於不同國家與時代,但卻看過一樣的卡通,有一種奇妙的連結感。

這本書的後記我重複讀了好幾次,之前讀完幾篇日記就會跳到後記讀一下,就這樣大概讀了三、四次,每一次讀都好痛心。安妮的日記其實是在她過世之後才曝光的,原先是由協助他們密室生活的人收藏起來,直到確認安妮過世後,才轉交給從集中營解放出來的父親,我光是想到他讀到安妮的日記會是多麼傷心難過,內心就也不禁難受了起來,因為安妮在日記中寫了非常多對於父母以及姊姊瑪歌的真實感受。

安妮在1944年4月5日的日記裡面寫道───

我希望死後還能繼續活著!

她做到了,她真的做到了!她的文字被流傳下來,而且在世界各地啊!唉,這本書說沉重也不為過,讀完好揪心,卻也很值得一讀,我們能夠生在此刻此地,衣食無缺,自由追求各種娛樂,都要好好珍惜才是。

(然而,現在世界的另一端依舊有戰爭的發生,國與國之間衝突不斷,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好討厭)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