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歧視的經典對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很直白地指出了,對方就是個充滿性別刻版印象與歧視的人。

事件發生在我和同事從聚餐地點走回辦公室的路上。其實在吃飯前,大概就預料到氣氛應很難熱絡起來,因為無論是工作事務的合作,還是私下相處的閒聊,我都明顯感覺到自身與對方的不契合。


在吃完飯走回辦公室的路上,可能他實在不曉得該跟我聊甚麼了,突然:

「我真的很受不了男生講話跟女生一樣,我聽到就會覺得很生氣...」

「喔,那就代表你對性別的認知是一種很刻板的狀態,而且充滿了偏見與歧視。」

「甚麼?!我這樣就是歧視嗎?可是我又沒有去傷害他們。」

「因為一個人的想法終究會展現在言語和行為上,你可能沒有傷害人的意思,但對方可能感到受傷。很多的歧視就是這樣來的,而且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在歧視人。」

「妳不覺得現在這個時代,好像只要不認同同性戀,大家就認為你在攻擊,往你身上貼標籤。」

「恩...你當然可以不認同,但你必須要意識到想法中所蘊含的偏見。」

「我也不認同鋼管女郎穿著很暴露在跳鋼管舞,難道能說我在歧視鋼管舞嗎?」

「你把認同跟歧視的概念給混淆了。」

「喔...。但我也有同性戀的朋友阿,我就問他:『為甚麼遊行的時候,都要穿得這麼暴露?就不能正常穿衣服嗎?」

「那你朋友怎麼回答?」

「回答不出來。」

「其實同志遊行的特異打扮,有它背後的脈絡。因為以前他們是被漠視、甚至被打壓的一群,所以想透過比較特別的穿著,來吸引大眾的目光。但現在,我感覺是為了要展現他們想凸顯的性別特質或議題。不過呢正因為特殊的服裝,所以媒體也容易只會捕捉這些畫面,讓你覺得參加遊行的人都是這樣。你有實際參加過,或到現場看過同志遊行的隊伍嗎?(笑)」

「... 但妳不覺得男生就應該要有男生的樣子嗎?」

「坦白說,並沒有所謂『男生的樣子』。因為很多都是受到社會的影響,就像家長在跟小孩的互動過程中,其實都會不自覺的透過言語、行為,或是給予的衣服、玩具,而培養出『男生的樣子』或『女生的樣子』。所以,對我來說,打從一開始就不該對於性別有任何的期待。」

「那這樣看來,國家也有性別刻板印象。」

「?」

「國家就會強制男生當兵阿!女生就不用。」

「(當然一個國家不夠有性別意識的話,就會發生以公權力強化性別刻板印象的事。)但我覺得強迫男性服兵役這件事,是基於男女性的生理差異而產生,因為受到生理機能的限制,女生的肌肉、力氣就是比較小,你不能用『ㄟ,說好的性別平等呢』,來要求女生要跟男生一樣。真正的平等,不是一視同仁的平等,而是尊重差異來給予不同的對待。」

「其實就讓男生去當兵,女生就去當護士,我覺得這樣很好啊!」

「國家強迫男生當兵,但並沒有限制女生不能當兵;為甚麼男生就不能當護士呢?承認你就是性別歧視吧。(笑)」

「...對,我就是性別歧視。」


好吧,至少能夠讓對方坦然面對自己,希望是個好的開始...


9會員
10內容數
想、寫、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