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講話常讓你感到生氣?

Lime
發佈於人際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段同居情侶的對話,以A和B來分別代表2人:

A剛回家,手上帶著買回來的蛋糕。

A:「這是芋頭口味的,很好吃,來吃吧!」

B:「買那種別人不會想吃的口味。」

A:「芋頭口味最好吃了,還嫌!」


---

我們來看看這段對話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 第一句:A買蛋糕的出發點,是因為自己想吃,還是想要2人一起吃?
  • 第二句:B有搞清楚A買蛋糕的出發點是什麼嗎?
  • 第三句:A否定B的感受,並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對的。



上方互動後,可能出現的人際困擾:

  1. 委屈自己,討好對方:配合對方,買對方喜歡吃的,但自己不喜歡。
  2. 責怪對方,沒有買自己喜歡的:覺得對方不會替自己想。
  3. 否定他人的感受:認為自己覺得好吃,對方認為不好吃是錯的。



讓你擺脫困擾的心態:

尊重彼此界線

  • 對方不喜歡某樣東西,並不影響我對那樣東西的喜歡
    對方會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反之,我也會有自己喜歡和不喜歡的東西。尊重彼此的喜好,因為感受本身沒有對錯。

  • 買喜歡的東西,是為了自己開心
    這樣即使對方不想吃,就尊重對方的感受,那就只好自己獨享啦。

  • 對方想買什麼,是對方的自由
    只是我可能想要對方問問我,即使我可能沒有想吃。



可以如何解決:

  1. 如果A是自己想吃,那其實不用顧慮B到底喜不喜歡,因為買自己想吃的才是重點。後面說不定只是禮貌邀請B一起吃。


    解決方法:
    (1) 吃的時候不要讓對方看到
    例如A可以選擇在外面吃完,或是挑B不在家的時候再帶回家吃。

    (2)A買蛋糕前,事先問B:
    A打算買蛋糕回去吃,需不需要幫B買一份他想吃的。畢竟2個人住在一起,只顧著吃自己的東西,對方在旁邊看到,總是會好奇在吃什麼。那如果傳訊息或打電話沒有聯絡上對方呢?那就是對方沒有口福,下次有機會再幫B買啦~


    補充:
    當然也是有顧著自己吃的伴侶,不會邀請對方:
    如果你擁有這樣的伴侶,可以向對方用和緩的語氣提出,下次買東西之前,可不可以也想到我?也問問我要不要買~切記語氣一定要和緩,不然對方可能會覺得被責備而不開心。


  2. 如果A是想要2人一起吃,那其實該考慮到B會不會喜歡。

    解決方法:
    (1)就直接打電話問B,跟B直接討論。

    (2)觀察B平常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這樣有很大的機率不會買到B不喜歡的。但有些人就是會看他當天心情(但有些人就是難相處),來決定想吃什麼或不想吃什麼,那你最好還是選上面那個方法。


  3. 如果B是希望對方可以想到自己

    解決方法:
    可以向A用和緩的語氣提出,下次買東西之前,可不可以先跟我討論口味~

    當然對方之後會不會想到自己,這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為掌控權在A的身上。有些伴侶可能要多提醒幾次,才會養成新的習慣,所以給伴侶一點時間;有些伴侶可能在這部分的能力就是很弱,那也只能接受,但可以看看伴侶其他讓你喜歡的地方,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



---

同場加映

送禮也是相同,有人會選擇送自己會喜歡的禮物,有人則會選擇送收禮的人會喜歡的禮物。沒有對錯,只是出發點不一樣:

  • 送自己會喜歡的禮物:
    因為覺得自己收到這樣的禮物會開心,所以是送禮的人對於「送這份禮物」會讓自己感到開心。


  • 送收禮的人會喜歡的禮物:
    因為覺得對方收到他喜歡的禮物會開心,所以是送禮的人希望收禮的人會感到開心。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以及加入我的沙龍~

49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