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別人講話總是吵架?非暴力溝通教你輕鬆化解!|非暴力溝通|心得|EP03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你是否曾經因誤解而感到挫折,渴望更和諧的交流方式?
  • 你想在工作中更好地解決同事間的衝突嗎?
  • 你想在在親密關係中,更理解對方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想嗎?

🔴這本書在說什麼

非暴力溝通(NVC, Nonviolent Communication),是一種通過觀察、感受、需要、請求達到同理的溝通方法。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皆不盡相同,但感受和需要卻是相同的,所以這種溝通方法的核心是幫助人們在交流中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同時也更好地理解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馬歇爾博士是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和和平倡導者,因為早年常遭遇到校園霸凌,這迫使他思索要如何透過談話和傾聽,使人們心意相通、和諧共處。他致力於研究如何通過溝通減少暴力和衝突。他創立的非暴力溝通理論,已經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應用,從家庭到學校,從企業到社區都能使用。本書在全球銷售百萬次,翻譯成30多種語言,影響深遠。


適合這些人

❶ 想增進自己同理心的人

❷ 想改善家庭溝通的人

❸ 想在工作環境中提升團隊合作的人

raw-image
raw-image


🔵溝通四步驟有哪些?

❶ 觀察

首先,在溝通的時候,盡量陳述客觀事實,因為客觀事實是無法被反駁的。如果說「你這個人很愛遲到耶」就容易吵起來。但如果說「我注意到你這禮拜遲到了三次」,因為是陳述事實,所以對方不管有沒有理由,都無法反駁。

其次,批評帶來分別,分別造成撕裂。你可能覺得沒辦法早睡早起的人就很懶惰,但我可能房間很亂又不整理的人才懶惰,我們都會依據不同的特徵進行分類,但每個人的標準都不盡一樣,所以如果我們不是用客觀事實去描述的話,就會因為語言的模糊性而造成許多誤會。

況且,人性或個性本來就很複雜,很難用語言界定,比方說大家現在想個自己最熟悉的人,可能是自己的另一半或爸媽,試著用一些詞彙去介紹,你會發現其實有點難。然後你會發現被認為是最精準描述個性的詞彙反而都是模糊的,可以參考巴那姆效應。

最後,人其實要對自己的情緒全然負責,刺激不一定是原因,例如:因為小孩不聽話,所以我很生氣。小孩不聽話這是外界的一個事情一個刺激,是你自己選擇要生氣的,而不是你不得不生氣,如果你覺得你是不得不生氣的話,你就是把情緒的主動權交給外界的事情。


❷ 感受

坦承表示自己內心的感受,可以拉近距離與破除隔閡。但注意是自己的感受,像是「我很開心」而不是「我覺得你是個白痴」。


❸ 需要

① 被批評後的四種反應:

。 怪自己:都是我的錯。

。 怪別人:都是別人的錯。

。 同理自己:我被這樣批評,因為我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所以我覺得很受傷。

。 同理別人:別人會講出這麼具有攻擊性的語言,是因為他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


其實不管是怪自己還是怪別人,都是一種粗暴的歸因,就是這個事情之所以會變成這個樣子都是某某某的錯,不管這個某某某是自己還是別人,好像這樣講事情就會變好一樣。


② 同理是什麼?

同理心在前面已經反覆出現過了,但究竟什麼是同理呢?作者給的定義是:能夠客觀地認識到自己或他人的感受與需要。


比方說:我感到怎樣,因為我需要怎樣。

或是:他感到怎樣,因為他什麼沒有被滿足


③ 情感進化的三個階段:

。 認為自己應該為別人的感受負責:就很容易被別人情緒勒索。如果這樣說會讓別人不開心,那就不去做。

。 認為自己不用為別人的感受負責:可能就變成以自我為中心,我行我素的人。

。 認為自己應該為自己的感受負責:這就是前面講到的全然負責,能夠區分刺激跟原因的人。


❹ 請求

正向的敘述,而且要是具體的行動。但要注意是請求,而不是要求、命令,就只是提問一下,問對方是否可以做,不行就算了,而有的時候為了確認對方是否真的理解,可以請對方重複一下。

如果不是正向的敘述會怎樣呢:「你可以不要一直敲桌子嗎?」然後他就不敲桌子了,敲椅子

如果不是具體的行動會怎樣呢:你可以給我安全感嗎?這問題聽起來就很玄


🔵同理心要怎麼做到

❶ 善待自己

一方面可以理解自己被攻擊之後的情緒波動,是因為什麼需求沒有被滿足,而且知道就只是這件事情沒有做好,不代表自己是個不好的人。另一方面可以分清楚刺激跟原因,不會因為外界的刺激而讓自己的情緒隨之起舞。


❷ 聆聽別人

在聽別人講話的時候,可以找到暗線,找到對方沒有被滿足的需求,才可以更精準的回應。


🔵實戰案例

❶ 中東講座

raw-image


後續對話也是用一樣的方式持續,對方持續訴說著他的痛苦,而作者則專心聆聽他們一句話隱藏的感受和需要,並沒有表示自己是同意還是不同意,而當對方認為作者已經充分了解他的感受之後,終於願意聽作者說明他來開設講座的目的,而原本認為作者是美國人走狗的他,願意邀請作者去他家一起吃晚餐。


其實就從目前的對話看來,語氣也的確有從一開始的火爆、謾罵,到最後面的道德訴求,是真的有緩和許多。


❷ 講座被質疑

raw-image


❸ 未婚生子

raw-image


❹ 自己用柔和溝通說話

🌰例子:

我看見剛才給你的重要文件放在公共會議室了,這個我就擔心不太安全,會議室里人來人往的,讓客戶看見就不好了,這麼重要的文件既然交給你了,以後還是請你注意妥善保存,可以嗎?


🟡個人想法

我覺得這本書影響蠻多的,我會把它列為自己的2023十大好書,因為看了這本書之後,我在聽別人講話可以看到更多的東西,我會去思考別人講話的暗線,就是他是什麼樣的需求沒有被滿足,所以他才會這樣子講話,而他的明線,就是他講的話也不會對我的情緒造成大的影響,他可能就只是嘴巴臭而已呀,而且他講他的,我過我的,其實兩個是沒有關係的。

其次,我在剛讀完這本書的時候,就遇到一個朋友他阿嬤住院,聽說快過世了,我那個時候就真的是一邊翻書,一邊回他,盡量同理他、安慰他。如果是以前的我,用解決問題的思維處理的話,就會是盡人事聽天命啊,能做都做了,能活一天是一天,多陪伴,阿不然怎麼辦?

最後,這本書提到的方法蠻像是心理諮商會用到的技術,也許之後再看其他心裡諮商的書時,可以回頭來參照這本書,可能會有不一樣的心得。


🔴總結

非暴力溝通(NVC)提供了一個強而有力的方法,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更有效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同時更好地理解他人。通過非暴力溝通中的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要、請求,我們就可以減少誤解,化解衝突,並建立更加和諧的人際關係。

無論是在工作還是家庭,非暴力溝通都能帶來顯著的改善。如果你渴望更和諧的交流方式、希望在工作中更好地解決衝突,或是想在親密關係中更理解對方,這本書肯定是你的理想指南。

透過學實踐非暴力溝通,我們可以培養出更深層次的同理心,並提升自己的溝通技巧,這樣就能在各種溝通情境下創造出更多的理解和連結。希望能夠幫助你在溝通中找到新的突破,實現更美好、更和諧的生活。


🌐延伸閱讀

❶ 愛的語言練習本:非暴力溝通實作手冊

❷ 蛤蟆先生看心理師

❸ 我想跟你好好說話

    28會員
    43內容數
    PPA 耳邊聽書 專業書評說書人,致力於用閱讀改善生活與解決人生問題,並樂於分享與紀錄。白天是個工程師。然後,對,愛貓,愛讀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176 : 魔法系畫家第151天,跟家人一起出來玩真的很幸福欸#魔法系畫家第151天 #跟家人一起出來玩真的很幸福欸 今天在台南遊玩 不免俗的吃了牛肉湯、海鮮粥 跑了一些觀光景點~ 回到住的地方 思考一下今天最愛的行程 是跟家人一起無所事事的 在鄉間小路亂走亂逛 逛逛家人的農地有鳳梨田跟竹林 一大片隱藏在山林的田地很壯觀👀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2-11
    EP174 : 魔法系畫家第149天,跟家人們一起開心的大笑是無價之寶#魔法系畫家第149天 #跟家人們一起開心的大笑是無價之寶 新年快樂!!!!!! 最喜歡過年了💕 一整天和家人黏在一起 我出智慧王遊戲 讓家人一起競賽 真是開心的不得了 這是人生第34次過年 突然有一種過一次少一次的感覺 所以能做的 就是珍惜當下的每一刻 創造開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2-09
    醫療筆記EP28-門診護理師重要性,護理師與跟診員,將影響你的家人隨著護理師的大離職潮,所留下來的後遺症,現在都開始慢慢的浮出檯面上了,而我擔心的隱憂感,似乎也無改變,而這時候的醫療,還能回到以往的醫療品質嗎?答案在心中自行評斷了
    Thumbnail
    avatar
    醫療金筆客
    2023-11-01
    #所長murmur EP21|家人講話沒重點,聲音含糊,每次對話都好痛苦?該怎麼跟他說?這一集是來是學伴的提問, 越親近的人,越長時間相處的伴, 在對話上確實有些事很難直說。   關於在說話這件事情上面, 所長提到這樣的關鍵, 『對方是否有意識自己跟人互動是有一些些阻礙?』 有,那都是比較好搞定的,有許多資源都可以協助, 沒有,千萬別用我們的想法要求對方改變, 我們可以嘗試的用善意溫柔
    Thumbnail
    avatar
    所長|表達、主持、自媒體
    2023-10-11
    《牛排學》36 跟家人的價值觀不合怎麼辦 (讀者QA)親人再好,都是人生中的過客,無須因價值觀、人生觀不合感到愧疚感、羞恥感、恐懼、痛苦,更不要強求對方非得懂你。
    avatar
    後沙發
    2023-06-09
    電影《媽的多重宇宙》:跟家人唱卡拉OK也犯法嗎?故事蘊含大量奇幻、科幻、武打與古怪等各式各樣的元素,雙丹導演對於敘事的潛能投入大量瘋狂的想像,成功顛覆我的觀影體驗,雖然在過程中,難免覺得資訊吸收會感到疲憊與混亂,但這都是編導精打細算的成果,如此混亂又超展開的感受,正好就是片中秀蓮不斷經歷的情緒,即使劇情天馬行空,編導想說的主題卻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4-29
    這幾年跟家人出遊的心態轉換如果大家都珍惜自己家人的話我覺得不一定要說肉麻話,或許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去陪伴我相信家人都會感受到的,這樣回過頭來也不會產生所謂後悔的情緒裡。
    Thumbnail
    avatar
    Chan
    2021-11-12
    如何跟家人相處? 「會跟你進行哲學諮商對話的朋友,是你的好朋友。他們跟你進行深度對話,聊聊人生,而不是只談天氣。」 這是我的哲學思考老師 Oscar 常對學生說的話。 在超過 50 場的哲學諮詢對話後,取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我把這些對話過程記錄分享。 本次主角提問:如何與家人相處?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11-05
    昨晚,我與家人帶著阿祖去醫院看診。他跟我說「演講加油」昨晚,我與家人帶著我重聽的阿祖去醫院看診。阿祖他知道我是藥師,所以用很流利的台語問我:「你覺得藥該怎麼吃」。但...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6-20
    戀愛跟家人談?看完《安妮日記》的第二篇愛情,安妮認為彼此相愛為什麼不能做自己?!還要在意別人的眼光跟看法?! 剛開始接觸愛情的我,也是懵懵懂懂的,高一的時候認識一位男生,看起來乾乾淨淨帥帥的,講話也很幽默,跟他相處起來就是很開心,也沒有很正式的告白就在一起了...... 前三個月是現代人所謂的熱戀期,這句話
    Thumbnail
    avatar
    陳鈺襄
    2020-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