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5|向父母學習的三堂課

2024/01/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論好與壞,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感謝我們作為彼此的好隊友!

無論好與壞,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感謝我們作為彼此的好隊友!


Day25 -【今天第 25 天,你可以寫下:在你的人生中,父母教會你最重要的一課是什麼】


前面的篇章,已經寫過父母親帶給我的影響了,但要說「最重要的一課」,我想應該是「婚姻經營」吧!


-


我的父母從我國小高年級或是國中的時候開始,就經常為了錢吵架,最後在我大四的時候決議離婚。


嚴格說起來,我不太能算是「成長於單親家庭」,畢竟父母離婚時我早已成年了。雖然中間有很長一段時間有點像單親,因為父親總是非常忙碌,經常不在家,一年可能也沒機會說到幾句話,但他畢竟住在家裡,感覺就像不常見面的室友,總歸還是一家人。


小時候不懂爸媽到底吵些什麼,只知道吵最兇的就是錢。

所以,我第一個學習到的,就是我一定要有自己賺很多錢的能力,我的對象也必須跟我不相上下,我們彼此的關係必須是「互利共生」,不能是「片利共生」。我們的關係更像是「隊友」,互相幫忙與支持,卻也獨立自主。


漸漸長大,開始聽懂吵架內容。原來,除了錢,還有彼此的不信任。

有時候我爸晚歸,我媽會質疑他去哪裡玩樂不工作;我爸有些事不願跟我媽說,就怕她回家告訴父母。

因為如此,我學到的第二個項目,就是「信任」,我不翻另一半的手機、不查勤、不過問資產分配、不干預對方安排自己的時間。當然,前提是我也同樣不欺瞞,資訊完全透明!

我們是「合夥關係」,並不是警匪,不需要猜忌、諜對諜。幸運的是,我也遇到跟我相同理念的老公,雖然一開始我們難免有一段磨合期,但一次次的理性溝通,還是取得了共識!


父母離婚之後,因為住得不遠,我還是經常會跟兩邊聊聊天。他們彼此雖然沒有交惡,多多少少還是有一些埋怨與不諒解,畢竟生活理念真的差異不小。

在這之中,我學到的第三個項目是「不強求」--我的父母實在太像了,他們都想把對方變成自己期望的樣子,同時,也想保持自己原來的樣子。這導致他們更容易吵架,因為所有的憤怒,都來自沒有被滿足的期待。


-


從父母身上獲得的前車之鑑,讓我現在的婚姻狀況,目前為止還算健康。

最重要的是,我不太強求老公要為我做什麼很大的改變,生活裡的日常小事,全都可以靠溝通達到一個平衡點。


因為我們彼此都希望日子能夠過得好,不知不覺也會為對方做出一些調整與改變;而改變這件事,如果是發自內心的,肯定會比別人要求的還要做得更好~


希望我們能一直維持這樣的健康狀態。


-


至於我的父母,他們並沒有任何錯,只是不適合。我感謝他們讓我學到很多,不需要自己碰得頭破血流去換來教訓。


現在,我只希望我的爸媽各自過得開心健康,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

這樣,我也會一起感到幸福!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