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字創 Day 28|健康大敵

2024/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都幾點睡?我也很想早點睡,可惜每當我回神時,又是三更半夜啦!- 攝於近晚上12 點的板橋耶誕城

你都幾點睡?我也很想早點睡,可惜每當我回神時,又是三更半夜啦!- 攝於近晚上12 點的板橋耶誕城


Day28 -【今天第 28 天,你可以寫下:困擾你超過 1 年以上的壞毛病,以及你是如何克服它的】


今天的題目真的太血淋淋了......我有個超過八百年的壞毛病,至今還改不了啊......


晚睡

其實在大學之前,我都是 11 點前上床睡覺的,大概是那時候也沒有這麼多想做的事情,生活很單純,晚自習回家之後大概是十點多,洗個澡就睡了......至於隔天要考什麼,反正我也沒有很在意。


上了大學之後,只有在大一一開始時還維持這個習慣,隨著設計科系作業量越來越多,再加上接觸了線上遊戲,我睡眠的時間就無限往後延,有時候甚至天亮了才睡......


這在設計系是非常稀鬆平常的,我們常笑稱當時如果在早上遇到同學,問候語不會是「早安」,而是「你昨天有睡嗎?」,“看日出”對設計系生不是什麼特別浪漫或熱血的事,只不過是趕作業日常而已。


沒記錯的話,一個月就可以養成一個習慣,看看設計系生們這個趕作業的習慣可是維持了至少三、四年,要改掉真的不太容易!

再加上出社會之後,屬於自己的時間瞬間就變少了,白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只有睡覺前那段短暫時光是屬於自己的,自然而然會希望這樣消縱即逝的個人時間能夠再加長一些些......也就漸漸成為夜貓一族。


克服

我先承認,我從來就沒有克服過

除了感冒前期、生理期間和正在感冒,這種身體抗議的情況,我會認份的早睡,一旦身體恢復正常,我又會忍不住變成夜貓。


有一個例外是出遊爬山時,一整天的路程真的讓身體疲勞到一個極致,我才會早早昏迷......


我知道這樣真的很不好,長期下來我也透支了不少自己的健康。

只是,在工作之外的時間真的很少很少......少到讓人希望時間能流逝得慢一點,想要有更多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無論是放鬆滑手機、閱讀、調配精油、研究手作、畫畫、學新東西...,我想我應該是退休後也會很忙的那種人吧!有機會退休的話。(苦笑)


不過這幾年因為意識到自己的健康狀況真的需要改善,我開始練習自律的運動,也慢慢重視起自己的睡眠時間,現在大部分能在十二點半前就寢。我知道,這個時間對身體來說還不是一個最佳時間,修復能力大打折扣,但我非常盡力在調整了,「進步」這件事,總是得一步一步慢慢來才有機會嘛


-


早睡早起其實是很舒服的事,只是忍不住會想要多偷一點個人時光,這種心理與生理上的矛盾大對決,使人難以抉擇,不過我還是會努力過得健康一點的!


這系列只剩最後兩篇了,時間真快,好像有一點捨不得呢!

阿對了,這系列有好幾篇也是寫到半夜啊...(哭)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