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蒸發之後。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停了一陣子,回到生活裡忙,埋首於工作中,一下就要過年。過年像一種重新開始的界碑,可以清楚地把過往滯留於過去的線,在斷捨離後只留下記憶,原以為記憶可能是刻骨的,隨著年紀漸長,才發現自己低估了時光。隨著過年將至,許多的未完想在年前了卻,感覺還是得寫點什麼,也算給這年的我們一個交代。




  2023的上半年入伍服役,與自我相處的時間變得很長,長夜伴菸就是日子,我開始寫部隊裡的文章,把親愛精誠記下,隨著軍裝折成豆腐,放入黃埔包裡,跟著放進去的還有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開始思考自己經營的版子該轉向甚麼未來。

  退伍後能聯絡的不多,但我想大家都在各自的天涯各自安好,當兵是種神奇的事,一群大男孩聚在一起浪費時間大概是種魔法,之後我們就得長大。

  長大一開始是很難的,有更多是更多的不能,自性與主體被規範成數字,晝伏夜出成為一種叛逃的方式,只是偶爾又會強制地被銀行餘額抓回現實。難怪許多人不是不想長大,就是不小心長成奇怪的大人。



  7月-9月,我重新回到工作場域,工作的重心由諮商向外輻射,開始學習特殊教育需求、職業重建、生涯職涯、以及相關的通用設計。直到此刻,空窗心理的創作季好像真的結束了,逐步開始將書寫的重心更靠近專業以及市場。偷偷地去拍了照片來放,結果最看不慣的好像還是我自己,哈。

  在此時書寫的內容開始有更多的人閱讀,認識更多的不同的創作者,也被不同的人認識,在即將滿書寫一年的日子第一次登上編輯嚴選,心裡很滿足。

  但這段日子後,書寫開始遇到瓶頸,舉箸提筆,難以成文,內容真的能夠是合宜的嗎?或是夠好的嗎?好像也再難在方格子純粹的傾吐,書寫情感,與其它創作者交心,這是我想要的嗎? 一直到這個時候才意識到自己也在一種生涯的決定裡迷茫。Premium的消退好像也撤除公開文案與會員文案之間灰色的線,我也總懷疑著我的書寫是否還有意義,或為什麼要做這些,自己好像也迷糊了起來,遂停下來回到生活裡。


  11月,阿公離開了,離開前阿公剃了個頭,也見到阿嬤,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沒有見到最後一面,難過很淺眠,但又不敢聲張,輕輕地把記憶與夜晚折出皺褶,像不小心曝光的底片,白成一塊,不知道原本是什麼。

  火化後的隔天就得回來工作,當日安排了場演講,得上台與孩子分享情緒調節和情緒素養。我得像嘗百草的神農服一帖解方,看看有沒有效,那還好是性不辱命,故事還可以繼續說下去。

  或許在蒸發之後,你成為了雨、成為了霧、或成為海潮升落,我會再以另一種形式見你,感覺你的溫度。

小結

  好像突然就2024了,還是有很多問題或困惑就繼續困惑著。在忙碌的工作與生活裡,沒想到我正不知不覺地成為一個沒時間玩遊戲的無聊大人。

  不小心在生活裡流失了太多浪漫,想到這裡就覺得,欸,這也太慘了吧!忍不住自己叫屈,我還是會想寫著小小的故事,偶爾胡言亂語一下啊!我心裡忍不住這樣想。

  夜晚開始散步,低聲念著禱詞,邊感受霸王級寒流的威力。至少我踏實的先感覺寒冷了,那也是一種新希望的完成,對吧?

  我想輕輕地寫著,在有限的時空裡把自己留存。開始試著寫著輕量的文字,重新回到生活裡,為那些未完的情感與問題,爬梳反思。

  或許這樣我也在這些書寫裡更踏實地愛與被愛,我想那也會是我喜歡的自己。


後記

  雖然有些一時興起,但還是特別想在文字裡謝謝這年來關注、追蹤我的文字與方格子的大家。也謝謝大家包容我的笨拙與偶爾 "外出取材" (笑)。想在農曆年前好好地說一次謝謝。

  想特別謝謝野口夏、謝謝亮亮,你們的文字像光,我總會仔細的讀著,心裡總是暖暖的,還有閒人、Vina姊、熟齡文青、普普文創、JC Talks、Monica-caの生活543、佩格澀思,喜歡讀你們的文字,珍惜每一次的對話共創出來的小小世界。但因為講這個多少有點赤裸害羞,所以想了想,我就偷偷說,就不一一Tag啦(笑)。

  謝謝每一位駐足停留的大家,一起共創與對話。每次在這裡,總感到幸福與安寧。

  最後謝謝方格子、謝謝Vocus Premium,包容我各種實驗性質的書寫與任性,讓我在這裡認識許許多多酷酷帥帥的創作者/讀者,也讓我在書寫裡逐步成長。


  我們會成為我們想成為的模樣,對嗎?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