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沒錢又花時間,為何有人願意參與-大學參與4年志工的真實告白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在你的生命中留下足跡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留下幫助他人的痕跡

志工是甚麼

你是否曾看過有人把便當無條件的給睡在火車站地板上的街友呢,或是聽過像陳樹菊阿嬤一樣無條件將手上多餘的錢捐贈給偏鄉家庭與弱勢團體,你有想過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嗎?你是否也曾有過無條件的去幫助人,而你,當下你有甚麼感覺?

不為個人利益,而是純粹內在感動

志工,是不為個人利益,以個人意願去做一件事情,或許你不禁會想,為甚麼有人要把時間花在這種事情上,為甚麼有人可以無私到這種地步,我想這是價值的一種選擇吧。

物品能被價錢衡量,但價值無法

大學四年來,我持續參與志工去服務他人,還記得剛選擇從事志工時,我並不清楚為何參加志工,只是感受到一種由內而外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歡的感覺,就好比大學同學揪我去夜衝、夜唱、夜遊有種排斥感形成強烈的對比,再加上當時去服務也是為了學校的服務時數的門檻條件,所以選擇去做這樣的事情,目的並不是那麼單純,但是當服務時數條件達成,我持續又做了3年,直到現在依然還在做,是甚麼原因讓我願意去做下去的原因呢

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你可以影響他人的生活,而不必期望回報。" - 珍妮佛·洛佩茲

志工帶給我三大心靈上的淬鍊


 零距離接觸社會中弱勢,更能夠同理他人

若你能再電視上或在路上看見一個對著空氣再講話或是手腳不自覺的顫抖,你會對他們有什麼想法

18-19年,當時在澎湖讀大學的我,每個禮拜一次會到馬公國小教身障生一些手做飾品,還記得第一次服務時,我需要與一個妥瑞氏症的小朋友合作完成作品,內心忐忑的我並不知道那是甚麼疾病,怕傷害到他,事先打聽與上網查了一下這個症狀是什麼、對他有什麼影響…….。

與妥瑞氏症小朋友完成手中作品2018-2019

與妥瑞氏症小朋友完成手中作品2018-2019

但文字始終是冷冰冰的,與他實際接觸後我看見他手腳有一些大大小小的疤、嘴裡喃喃自語類似幹的發音,不禁會讓人朝霸凌這塊去想。此時他的症狀開始驅動他的身體,我必須緊緊抱著他避免他橫衝直撞到桌腳而受傷,只能等他症狀緩解。我需要用肢體動作與他溝通,儘管他無法表達,但他似乎能聽懂我說的話,就這樣,我們糾纏了10分鐘,躁動的身體慢慢在我手上緩和了下來,我的手早已癱軟在地。





此時我的心揪了一下,眼睛看著天花板,淚水在眼球中打轉,心裡想著這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活到今天,忍受著旁人異樣的眼光,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接受這種症狀,但她別無選擇。如今我已經不抱期望能與他一起完成屬於他的作品,我只希望我能在僅有的2小時中,靜靜地、緩緩地陪她度過,讓他感受到溫暖。


幸福不必去尋找,因為它就在我們身旁

在澎湖讀了一年大學後,對於夢想,我想嘗試找尋出路,於是轉換跑道到雲林讀書,展開新生活,在裡面,有多達20個生障生,其中就有15個以上需要靠著輪椅行動,第一次看見他們,很難想像他們坐著輪椅長達至少15年的時間,失去了雙腳,我以為他們失去了自由,但在他們身上,他們可以自己刷牙、洗澡、吃飯……我想不到的事情,長年累積早已熟能生巧。

我問他們你們會羨慕雙腳能自由活動的人們嗎,他們回答:一開始多少會羨慕,但羨慕也沒用,該慶幸的是我們還有雙手能幫助我們完成許多事情,當時聽到這段話的我感受到他們內心完整的富足,也自感慚愧,因為我擁有自由移動的雙腳卻時常抱怨自己跑得不夠快,我深深體悟到知足能帶給我們無形中的快樂,轉個念,幸福就在我們身邊

深海發光魚,其名為在深海裡,依舊也能發出光芒 2020-2021

深海發光魚,其名為在深海裡,依舊也能發出光芒 2020-2021

服務,可以讓自己變得純粹、無私

大學人生起起伏伏,但志工的本質不會變,22年-至今,我來到第三所學校就讀,加入了中華青年人才培育協會。

在這裡每個人都願意成長、付出、共同學習的環境,我們幾乎每個禮拜假日會邀請業界的講師來與我們分享職場的個人經驗或如何學習如何與人溝通……,在這裡,也會認識到全台灣來自不同地區的大學生,大家為了變成更好的自己把假日出去玩的時間跑來這裡學習。

而我則扮演著推動學習、輔助、服務學員的角色, 起初,值班給我的感覺像是在工作一樣,我只在乎我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在服務他人會在意對方有沒有說謝謝,若沒有心裡會很不平衡,要對他人付出並不是那麼純粹。

與學員共同討論問題

與學員共同討論問題

也許需要經過時間的淬煉吧~包容友善的環境與願意去學習的人聚在一起,共同朝著向上向善的核心價值,因為這樣,我慢慢找到自己的定位,在服務他人變得更純粹、更主動、更有感受,更勇敢由內到外的感化,即使脫下了外衣和志工身份,我依然保有那樣的純真與樸實,我可以感受到人際關係的提升!也是我想要的人際關係,未來這一年,一起持續向善,共同學習~~

台中志工大家庭

台中志工大家庭

如果你想改變世界,請先改變自己。如果你想改變自己,請先學會服務他人。" - 阿布·杜拜

教育,紮根,傳承給下一代

在未來,我想要環走台灣、甚至世界,以無報酬的方式,去幫助偏鄉或受災地區有關教育的議題,我認為,一個人長大會變成甚麼樣子跟小時候有很大的關聯性,不論是心智或身體發展,因此小時候是關鍵期,教育始終不能等待,孩子是我們未來的基石,想要未來台灣長成甚麼樣子就需要好好思考究竟我們如何教育我們下一代

教導高中生運動傷害的處理與緩解

教導高中生運動傷害的處理與緩解

期待下一篇的內容,我會提出更多我對於台灣教育的問題與我想要給予孩子什麼樣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